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新学期快乐!
很高兴和大家分享xx校长关于“人格发展”的话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们在场的同学也都有。刚才朱校长提到的达伦同学就是我们学校个性化教育的典范。下面,我想基于大布的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个性化发展的理解。
三年前军训的时候认识了达布。当时大布在军训表演中表现出了对音乐的强烈热爱和相当的水平,所以开学不久,我就把大布叫进了两个艺术团队:学生合唱团和电声乐队。大布经常在晚自习前的休息时间出现在艺术楼的乐队教室里,在电脑上制作简单的音乐。作为大布的成长导师,我分享一下我的和声理论,乐队配器等知识。与他们一起,并协助他们完成相关的音乐改编和音乐创作。学校特别重视大布在音乐方面的特殊发展,专门在艺术楼为他开设了专门的音乐工作室。每天晚自习结束后的歌曲《梦想成真的地方》是大补和其他几个同学在录音棚完成的第一首原创作品。所以,在人格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每个同学首先要知道自己的爱好是什么,找准自己的目标,开始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当我们有了目标,更重要的是付诸实践。周一到周五上课比较忙,大布就充分利用周六的休息时间,在工作室里探索和弦连接、音色配器等方面。周末经常可以在邮箱里收到他们的作品。三年来,大埔几乎参加了每一次嘉年华、体育节、艺术节,在市、区的合唱比赛和奔驰的乐队演出中也经常能看到大埔的身影。当然,学校也尽可能的给大布提供各种表演和比赛的实践机会。所以我觉得在个性化发展的过程中,要抓住一切实际机会,持之以恒,持之以恒。当然,合理的规划和安排是很重要的,不是让时间控制我们,而是要学会做时间的主人。
高三的学习永远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不能有丝毫的疏忽,所以学习和兴趣爱好的平衡尤为重要。记得高三的时候给大布推了一个第二季新歌报名的机会。如果面试通过,我可以参加7月份的现场录制。兴奋之余,他立刻开始重新规划高三的学业安排,每周六花半天时间练习声乐和规范发声,选择抒情流行歌曲作为练习。去年大年三十前夕,我陪他去灿星音乐公司现场试音,当时在场的每个导演都给了他很高的评价。所以,正是因为他在学业和兴趣发展上取得了有效的平衡,大布才能顺利进入大学,成功站上新歌的舞台。
记得一位七中毕业生曾经说过:在七中,你不用担心自己的人格会被嘲笑,理想会被埋没。今天,我想通过大布的故事告诉大家:在场的各位,你们的学业和兴趣爱好都能在七中这片沃土上,在七中老师们的精心呵护下,得到最大的发展。请记住:七中是你实现梦想的地方。
最后,祝大家新学期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