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心得体会
考研终于结束了,心中的一块石头也总算可以落地了。在此,写下我考研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共享。从20xx年冬天着手准备到20xx年4月30日复试结果出来,跨度了三个年份,近二十个月,不过真正静下心来针对性看书备考的时间也就是从20xx年10月1日到20xx年1月10日这三个多月的时间,其余时间基本都是一些选择、准备的工作。
记得我是从20xx年10月份开始选学校和专业的,人生最痛苦的就是选择了,经历过考研的人感触尤其深。考研路上的第一个选择就是专业问题,在专业问题的选择上我想兴趣还是最重要的吧,经过一番考虑,我最终选择了行政管理,定下了专业算是迈出了考研路上的第一步,接下来就是最头疼的选学校问题了。
从20xx年11月份我就开始大量收研招信息,主要有以下内容:
1、找到所有招收行政管理专业的院校机构,
2、对这些院校分省统计,
3、找到这些院校的招生目录和参考书目,
4、找到这些院校往年的报考录取比例及分数线,
5、分区情况,211院校,985院校,34所自主划线院校,这个工作的任务量非常大,我花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然后根据以上收到的信息结合自身情况最终确定了以下几条择校标准:
第三,招的人不能少于10个,越是好点的学校推免的比例越大(尤其是全国56个有研究生院的高校推免比例最大,这点很多人不知道),减去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减去单考生,再减去一些关系户(有些关系硬的不仅可以提前弄到专业试题,甚至还可以在试卷上做记号,此类人有,但很少),所剩给我们这些绝大多数统考生的名额就不多了,所以这点也必须注意;最后还有些需要参考虑的因素,比如1往年的报考录取比例,这个很多人是找不到的;2参考书的数目,对于准备太晚的人,或者选校后后期又打算换学校的人这点不可以不考虑;3考试的题型,有些学校出题基本全是按书上的回答就可以了,有些则不是,灵活度很大。根据以上标准我最终选择了一下几个学校: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招14人);中国地质大学(2本书武汉40多人);中国石油大学(山东3本10人);中国海洋大学(山东4本参考书30人);华东工大学(上海4本参考书30人);中国传媒大学(北京5本参考书16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5本30人左右);郑州大学(60人左右)。
有了这9个学校再选择就容易多了,下面要做的工作就是联系些这学校的同学,学长等,以了解这几个学校的具体情况,做出最终选择。这个过程同样很恶心人,我加过这些学校的qq群,论坛,校内上联系过学长,但结果并不想,经常遭遇冷漠,经常是没有人,经常被 “请出”qq群,甚至还会有人打击你不考。当然了也不乏有好心人会给你些建议。我实在是受不了种种次次冷遇,甚至打算报一个没有怎么考虑过的郑州大学(不是说郑大不好,相反它的这个专业挺好的,只是我想去外省而已,因为有个非常好的哥们在这个学校,他本科就是行管专业的,以前也去过郑大,买了些书,复印了几本他们班一个推免生的笔记),不过回来后还是不怎么想考省内学校。现在看来,我觉得这个过程能做好就做,做不好也没有关系,自己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并没有某些辅导班渲染的那么重要,毕竟那些辅导班的老师他们考研时的情况和我们现在已经不一样了。最终选择中国地质大学,也是考虑了很久的决定。
大三过完到了暑假,考研的同学多没有回去,都说这个时间比较重要,可我回去了三次,夏天比较热,学习效率并不怎么样,又有奥运会的直播,真的很难静下来。就在同学们都在上暑期辅导班的时候,家里农忙我再次回了家,帮家里干些农活。之所以说这些,是想告诉10年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暑假学习效率低不要太担心,偶尔想放松一下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一定要调好自己的心态。
9月份开学那段时间学习效率也不怎么高,9月20几号就开始了应届本科生预报名,我这时才真感到时间越来越紧了,是时候开始专业课的学习了,同时启动政治的复习,英语也结束背单词,转向真题。正式的全身心复习也就是从10月1号开始了,我拟好了10月1号到12月31号的复习计划(附后),努力按照计划执行却总是有些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打乱部分计划,出去玩过两天,参加过几次同学聚会。不过,这期间的复习还是效率最高的,因为这时有了时间的紧迫感。天气越来越冷,早上也越来难起来了,不过想起就业的困难,想起那份期待,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终于熬到了1月10号,感觉自己好像很多东西还不会,不过没有办法,我想这也是大部分人的想法吧,只有时间越来越紧,学习效率才会越来越高,如果再给你半年时间可能会觉得时间还多,又不会那么努力了吧。
20xx年1月11号下午5点考试正式结束,漫长的考研道路算是暂告一段落了。对于所有坚持到最后的考研人,不管结果如何,能坚持下来这绝对是一次成功。在我看来,考研无所谓成功与失败,而是人生的一种经历,日后回忆起来心中将满是充实,感动!读研也许不是最明智的选择,但备研绝对是门值得我们每个学生去修的课程!
最后,感谢所有在考研路上给过我帮助的人,我的室友,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愿备考研究生的学弟学妹们心想事成,马到成功!事在人为,加油,命运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