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人。
的康庄大道上。
儒、释、道为国人。
提供。
了立身处世的行为规范,
提供。
了最终的。
精神。
归宿。儒家的仁义教化为历代儒客尊崇;道学顺应自然;释家慈悲、大爱、解脱,强调"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不管是礼、乐、射、御、书、数之“六艺”,还是生活富足之后衍生出来的书法、音乐、武术、曲艺、棋类、节日、民俗,传统文化已经融进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为当代少年,不仅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最简单的便是尊敬师长,微笑常伴;不在学校楼道里或者大街上拍球、踢球,上下楼梯不拥挤,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欺负花草树木,不说脏话,保护比自己年龄小的可爱小朋友。最重要的是天天读国学,日日诵经典。
我期待有一天,只要下课,便能看到同学们激扬文字畅谈琴棋书画,畅聊风雅颂赋比兴以及古典诗词里高雅的神韵。我希望,随时随地,看到同学们指点江山,畅说月宫嫦娥和神舟飞船外的五彩云霞,畅想轻如杨柳、坚如金石的神奇太极里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同寿的永恒。我想语文课堂上也应该是朗朗的读书声,虽不能“留取丹心照汗青”,却可以高喊“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占据学生眼球的可以是“桃花流水鳜鱼肥”,但绝不能是拜登、特朗普。
络上那些所谓的“一个美国人讲、一个印度人说、一个韩国老者说、一个英国智者说”,要知道,他们有可能在混淆视听。
钢铁侠已经死了,美国队长也老了。我们是。
中国。
年轻的一代,统编教材已经在全国中小学全面使用,我们学校也已经成为“全国文明校园”。无论我们如何青春,如何放荡不羁,都不能怠慢我们伟大高贵的文化,更不能成为“懒惰颓废的一代”。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做一名合格的。
中国。
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