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下午好!我叫小阳,来自罗岭中心学校五年级。大家都知道,悠悠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期间有多少人物在历史的长河中闪耀光辉。舍生取义的文天祥;孝悌友爱的黄香;尊师重教的颜回;更有诚实守信的宋濂。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一诺千金”。
在明代,宋濂小时候酷爱读书,家里很穷,只好借书看。他总会约定一个还书日期,总是准时归还。这使书的主任很高兴,便借更多的书给他。久而久之,他看的书越来越多,最终成为一代大文学家。
读完这个故事,我心潮起伏:从小,爸妈就告诉我要“说话算话”,对任何事不要轻易许诺,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记得那是去年的中秋节前夕,住在安庆的弟弟打电话给我,说他中秋节那天回家看望爷爷奶奶,让我和他一起玩,我高兴极了,满口答应。要知道,我和亲爱的弟弟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能在一起痛痛快快的玩,每次我们离别时总是依依不舍。接完弟弟的电话,我就开始筹划着和他玩耍的游戏,还给他准备了许多好吃的。只盼着中秋节快点到来。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中秋节的前一天晚上,爸妈商量着准备去外公家。我听了十分失落,心想:我不能失约于弟弟,该怎么办?妈妈了解到了我的心思后,认真的对我说:知道要信守承诺了,如果你选择留下来,就意味着明晚你一个人呆在奶奶家。妈妈让我自己做选择。说完,妈妈用信任的目光看了看我,就忙着收拾东西去了。
我坐在那里,一边是看望年迈的外公,一边是对弟弟的承诺和独自留在奶奶家的夜晚,怎么选择呢?忽然,书中的宋濂闪进脑海,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我快步走到妈妈身边说:“妈妈,我要留下等弟弟,我给外公打电话,祝他节日快乐,并告诉他下次再去看望他”。爸妈笑盈盈的看着我。
巴尔扎克曾说过: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我能做到,我相信,亲爱的你也一定能够做到!
好,故事就讲到这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