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的演讲稿
中国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文明有超过5000年的历史了。在5000的发展历史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作为一名中国的小学生我深切的爱着我的祖国,我爱祖国土地,爱祖国的人民,更爱祖先留给我们的辉煌的民族文化,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和高尚的传统美德。
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文明美德,随时可见,随处可见。大致国家领导,小致小学生。一碗米饭、一碗菜汤,这就是在甘肃地震灾区时的午餐。当时,战士们的午餐是相对丰盛的。看到这些,在场的许多人眼睛湿润了,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温总理的一件羽绒服一穿就是10年。这件事让我感到总理在守候着一种优秀的传统美德。大爱无疆的副市长吴天祥,他为了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把老房子卖掉了;他自己掏腰包几十万元救助困难群众;他4次跳入长江救人,34次献血,汶川、玉树、舟曲灾区的现场都能看到他救人的身影;像这样具有高尚美德的人还有很多,像行万里山路的邮递员王顺友,22年来,他每年都有330天以上独自行走在马班邮路上,从未延误过一个班期;无偿为乡亲们摆渡50年的黑龙江老大爷赵永禄;坚持践行承诺的河北农业大学的学生们,资助因病去世同学的父母至今;我们小学生,虽然力量小,但是我们也有一颗闪光的心,传承美德,践行美德。看见垃圾旁的垃圾我们会主动捡起,看见老人我们会主动让座,看见别人有困难我们会主动助……生活中的小事,只要你发现,处处是文明。
我和妈妈每年都坐火车去北京一次,每次我都会看见车上有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在做同一件事——捡垃圾,我不明白他在干什么?便去问他,老爷爷说:“哎!我老了,我想捡些垃圾也是为社会做事,为后代造福,受些苦也没什么!”他笑了笑。到站下车了,可老爷爷的话我忘不了!
我们从小接受传统道德教育,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社会上,校园里也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饭盒,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教人痛心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么?”我希望同学们真正行动起来传承文明,践行文明。只有这样我们中华民族才能振翅高飞翱翔苍穹。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