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的演讲稿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学好经典古文,传承中华文化。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和发展史,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孕育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琴棋书画、中医中药、宗教哲学、曲艺杂耍、节礼习俗、民间工艺、中华武术……中华文化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是生生不息、一脉相承的,也是包罗万象、丰富多彩的。其中,以文史典籍、诗词歌赋、古代散文和戏剧小说等为代表的经典古文便是中华文化最耀眼、最深邃、最厚重的集大成者。
我们的历代先民,通过文史典籍来记录历史、治理国家,借助诗词歌赋来抒怀咏志、叹物达情,透过散文笔记来析道明理、洞悉万物,在小说戏剧里针砭时世、扬善惩恶,中华经典古文蕴含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哲学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老子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诗经》里说”高岸为谷,深谷为陵“,《卜居》里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经典古文记录了我们祖先对宇宙世界和自然万物的认知过程,是中华民族辩证哲学观和发展思维的总结;《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大学》里谈到”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经典古文记录了我们祖先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是中华民族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的总结;《管子》说”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列子》说”国者,必以奉法为重“,《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经典古文汇聚了我们祖先治国理政的精辟见解,是中华民族朝代更替兴衰、社会发展规律的总结。经典古文是中华民族伦理道德和思想智慧的集中体现。
对此,我只想说文化之力比你我想象的要大得多。下面这张图片,估计很多人都很熟悉。没错!电视剧和电影中经常出现。这是二战时的日本军队,以凶狠残暴与顽强著称。可你知道吗,在日本军队中可有不少中国人啊。从战后解密的资料来看,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战场上的410万日军中有30万人都是台湾人。台湾人为什么要攻击自己的同胞呢?说到这儿,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当时的背景。由于清廷的腐败无能,甲午战争失败后,清廷与日本签订了《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了日本。自那以后,日本人便对台湾人民进行了三代以上的同化教育,强行植入日本文化。他们读日文书,讲日本话,过日本节日,尊日本习俗,连学校里教授的历史课本都是日本人编著的。在被日本帝国主义洗脑之后,台湾人认为自己是所谓大和民族的一部分,认为圣战――也就是侵华战争是一场正义的解放战争。正是如此他们才会前仆后继地去送死,帮助日本人攻击自己的同胞。文化之殇几乎演变成了民族之殇、国家之殇,惨痛教训仍历历在目。
说到这里,你还觉得尊崇中华传统文化不重要吗?你还觉得学好那些经典古文毫无意义吗?纵观世界历史,一个民族的崛起或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复兴和民族精神的崛起为先导,一个民族的衰落或覆灭,往往以民族文化的颓废和民族精神的萎靡为先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同学们,经典古文是中华民族50灿烂文明的瑰丽宝藏,是先人智慧的宝贵遗产,是精美优雅的艺术经典。让我们学好经典古文,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使中华民族如凤凰般涅?、如神龙般腾飞,昂首阔步,屹立于世界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