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军训的心得体会
刚起床,开了手机,上面有一条未读短信:儿子,明天上海有雷阵雨,别冻着!看罢,一丝感动涌上心头,激起了阵阵涟漪。浅浅的话语,从小到大不知听了多少遍,可只有当远离它时,才会懂得去珍惜,才会懂得其中的含义。我切实体会到了千里之外,那位平时羞于启齿难以言表自己的爱的父亲在牵挂着自己远在上海求学的孩子。心灵的触动,会成为将我推向高峰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带着这份感动,一天开始了。
洗漱完毕后就要整理内务。我和室友分工明确,干起来也是得心应手。说实话,军旅生活是可望难及的。它可以磨砺人的意志,锻炼人的精神,铸就人的品格。我们学会了坚韧不拔,学会了勤奋刻苦,这对我们的学习乃至生活都大有裨益。军人,纪律严明,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整理着装后,在寝室楼下集合。然后,去与大部队会面。一路上,真是大饱眼福。上海师范大学的环境优雅,颇有诗情画意,意境如画,是做学问的好地方。石桥流水,旁边垂柳相映,一片蓊绿,树下的石凳静谧安详,增添了些许古朴气息。
精精树木相拥,花团锦簇,绿草铺地,这正如上师大一样,生机勃勃,活力四射。这儿树美水美人更美,学生们教养良好,于举手投足间都透露着很高的素质和典雅的气质,这便是一种内在美。
我们是一团一连一排,乃尖刀先锋,所以大家有一种崇高的荣誉感与责任感,精神焕发,神采飞扬。早上,我们排练了一下“军训开学典礼动员大会”的入场仪式,教官和指导员都很尽职尽责,对自己的工作一丝不苟。教官都是军人出身,想到他们的雄壮豪迈,保家卫国,我如同听到国歌一样,心中爱国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之后,吃了早饭稍作休息,就集合入场了。天空乌云密布,可同学们热情丝毫不减。学校以人为本,对学生悉心关切,发了雨衣防患未然。入场后列队调整,队形整齐一致,受到了领导的表扬。拉歌时,四连的女兵妹子们前来“挑衅”,可我们一连岂是吃素的!声音响亮,气势逼人,直接秒杀了她们。典礼开始后,主席台上各位领导的精彩讲话动人心弦,鞭辟入里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认为,大学之“大”,须细究,大学之“学”,须深研。当今之中国,缺教育。中国之大学,缺精神。而令我欣慰的是,上海师范大学就有这种“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精神。当我听的正是入神,忽然阵雨飘洒,一会儿大雨滂沱,一会儿小雨淅沥,大家都披上了雨衣,并不畏惧。是的,这雨便是一种考验,经得住考验的人才会走得更远更久。雨衣不够,指导员、教官舍己为人,甘愿淋了自己,也不能湿了学生,这便是一种崇高!领导体谅学生,长话短说,这便是一种亲切。当国旗随着国歌徐徐升起,风雨无阻,让在场的每一位人为之动容。
精精当带队领回时,我们不乱阵脚,做了很好的表率。
风停雨顿,午饭后也就是下午的训练有些艰苦,可我们不怕苦,不怕累!任它骄阳似火,任它蝉声鸣鸣,我自岿然不动,站如松。在训练的时候,我参加了打”军体拳“的队伍,”天下武功出少林“,我们伟大的祖国有两样宝贝,即文化和功夫。打这套拳法还算轻松,只不过之前的军姿、走步、转法练习比较累。我脚上有点伤,但还是坚持了下来,慢慢地,脚开始隐隐作痛,体力尚存或者说还很充足,可就是站不稳。我恍然大悟,这脚便是根基,任何东西或事物的发展,都需要牢固的根基,此为保证。训练要反复,熟能生巧。教官就是教官,阳刚沸血,豪气冲天。下午,一直训练到很晚。
晚上,我们一连练习军歌,走在部队中,我没有一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凄凉落寞的感觉,反而感到一种大家庭的温暖。到了河边,波光粼粼的河水,倒映着岸上的灯光闪烁人影攒动,真的让人沉醉迷恋,沉醉于怡人的夜景,迷恋于激昂的歌声。我们唱歌态度认真,态度决定一切。
现在,我坐在桌旁案前,记录着今天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