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人们每到一定的日子,都要在祠庙里举行一种祭祀仪式,以表示对神灵的虔诚、求得神灵的庇佑,这种祭祀仪式叫“祭钟”。每逢祭钟时,不是要杀一头牛,就是要杀一只羊,然后将牛的头或者羊的头用大木盘子盛放在祭神的供桌上,人们就站在供桌前祈祷。
有一天,齐国都城里来了一个人,他牵着一头牛从皇宫大殿前走过。这时,恰值齐宣王在大殿门口看见了,命人叫住那牵牛的人,便问道:“你打算把这头牛牵到那里去呢?”那人回答说:“我要牵去宰了用来祭钟。”
齐宣王听了后,看了看那头牛,然后说:“这头牛本来没有罪过呀,却要白白地去死,看着它那吓得颤颤抖抖、哆哆嗦嗦的样子,我真不忍心看了。把它放了吧!”
那个牵牛的人说:“大王您真慈悲,那就请您把祭钟这一仪式也废除了吧?”
“这怎么可以废除呢?”齐宣王严肃起来,接着说:“这样子吧,就用一只羊代替这头牛吧!”
秦朝时候,有个善良美丽的女子,名叫孟姜女。一天,她正在自家的院子里做家务,突然发现葡萄架下藏了一个人,吓了她一大跳,正要叫喊孟姜女庙,只见那个人连连摆手,恳求道:“别喊别喊,救救我吧!我叫范喜良,是来逃难的。”原来这时秦始皇为了造长城,正到处抓人做劳工,已经饿死、累死了不知多少人!孟姜女把范喜良救了下来,见他知书达理,眉清目秀,对他产生了爱慕之情,而范喜良也喜欢上了孟姜女。他们俩儿心心相印,征得了父母的同意后,就准备结为夫妻。
成亲那天,孟家张灯结彩,宾客满堂,一派喜气洋洋的情景。眼看天快黑了,喝喜酒的人也都渐渐散了,新郎新娘正要入洞房,忽然只听见鸡飞狗叫,随后闯进来一队恶狠狠的官兵,不容分说,用铁链一锁,硬把范喜良抓到长城去做工了。好端端的喜事变成了一场空,孟姜女悲愤交加,日夜思念着丈夫。她想:我与其坐在家里干着急,还不如自己到长城去找他。对!就这么办!孟姜女立刻收拾收拾行装,上路了。
一路上,也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霜雨雪,跋涉过多少险山恶水,孟姜女没有喊过一声苦,没有掉过一滴泪,终于,凭着顽强的毅力,凭着对丈夫深深的爱,她到达了长城。这时的长城已经是由一个个工地组成的一道很长很长的城墙了,孟姜女一个工地一个工地地找过来,却始终不见丈夫的踪影。最后,她鼓起勇气,向一队正要上工的民工询问:“你们这儿有个范喜良吗?”民工说:“有这么个人,新来的。”孟姜女一听,甭提多开心了!她连忙再问:“他在哪儿呢?”民工说:“已经死了,尸首都已经填了城脚了!”
猛地听到这个噩耗,真好似晴天霹雳一般,孟姜女只觉眼前一黑,一阵心酸,大哭起来。整整哭了三天三夜,哭得天昏地暗,连天地都感动了。天越来越阴沉,风越来越猛烈,只听“哗啦”一声,一段长城被哭倒了,露出来的正是范喜良的尸首,孟姜女的眼泪滴在了他血肉模糊的脸上。她终于见到了自己心爱的丈夫,但他却再也看不到她了,因为他已经被残暴的秦始皇害死了。
在一座大牧场里,伴着母羊凄厉的叫声,一只小羊呱呱坠地了。他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菱儿。菱儿不仅受到了羊妈妈的宠爱,还受到了牧羊人的精心照料。但是,牧羊人的小儿子却并不喜欢他,总是骑在他身上。而这样做也没什么好结果:会受到牧羊人严厉的训斥。
就这样过了几个月,小儿子屡教不改,还是弄得菱儿遍体鳞伤。他非常生气,因为他不是一个玩具,而是一只羊,一个。
生命。
呀!但他也知道,小儿子并非是有意的,而只是为了好玩。于是,他只好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
一天清晨,天还是灰蒙蒙的,显得格外安静。这时,羊圈旁出现了一个瘦小的身影。哦,是他——菱儿。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围着羊圈转呀转,转呀转……因为他想让自己平静下来。不一会儿,一声悠远而嘹亮的鸡叫撕破了灰色的天空,使其露出了一丝“鱼肚白”。鸣叫过后,凝结的露珠旁出现了一片刺目的蓝光。菱儿拿起一看,原来是一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菱儿大喜,赶忙把它藏了起来,高兴地回家去了。谁知路中的“拦路石”正好绊了他一下,结果蓝宝石被摔在了地上,冒出一个人面兽身的妖怪。他用雷霆般的声音说:“尊敬的主人,我是许愿石,请问有什么需要我帮助?”菱儿吃了一惊,然后犹豫了一会儿,才慢吞吞地说:“请让牧羊人的小儿子对我好些吧!”“好的,我的主人!”它说完便不见了。回到家以后,菱儿发现小儿子真的像宠小猫、小狗一样喜爱他,他这才知道许愿石竟然有这般神奇的魔力。从此,菱儿在羊群中成了首富,但他并不自私,也不炫耀,只是过着自己应有的。
生活。
牧场旁的森林里住着一只无恶不作的老狼,当他知道了这件事后便打起了坏主意。他一口气跑进羊圈边,披上羊皮,不怀好意地“咩咩”叫了几声,才混进了羊圈中。这时的他已经不想着吃不吃羊了,一心只想得到许愿石。于是,他偷偷地靠近菱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把许愿石装进了自己的口袋,之后就脚底抹油——溜了。回到森林后,他把许愿石扔在地上,还狠狠踩了几脚,但许愿石却毫无反应。老狼恼了,把它扔在树干上。只听“叭”的一声,许愿石应声成了一堆碎片,里面冒出一个杀气腾腾的巨人,他气势汹汹地问:“你这只老狼!快说出你的愿望!”“我想要一大堆新鲜的羊肉!”老狼想象着,不禁垂涎三尺。“咚咚咚!”一块块甜腥的羊肉从天而降,不一会儿就把老狼给压死了。老狼死后,许愿石又奇迹般地复原了,仍然静静地躺在树干下。
不久,瘟疫传染到了羊群中。所有的羊都一病不起,只有菱儿因为接触过许愿石而没有生病。他为了拯救大家,就去危机重重的森林冒险。一路上,他遇到了数不尽的困难,可都被他一一解决了。最后,他终于找到了树干下的许愿石。他带走了许愿石,治好了大家的病,顺便还用许愿石的魔力把那堆肉送给了牧羊人。
在往后的日子里,菱儿一直被认为是拯救羊群的大英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