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世界读后感
最初的乌托邦使法国的哲学家路易斯博朗提出的空想社会主义社会,人类生而平等,没有阶级划分,财富资源共享,没有社会压迫,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就连爱情都干净如一潭清澈的井水。“乌”是没有的意思,“托”是寄托,“邦”是国家,乌托邦翻译过来就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寄托,但是却不存在的国家。这是人类千百年来压迫下,衍生出的虚无的世界,他承载着人类一切美好的向往。但理想常常与事实背道而驰,人们越是渴望平等的社会,阶级的划分越加严重,于是人文们就此题材创作出了一系列“反乌托邦”文学,它也是严肃文学里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有关“反乌托邦”文学,最出名的三部要属阿道司·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乔治·奥威尔的《1984》,尤金·扎米亚金的《我们》,这三部曲都是作者在当下对未来的幻想,凑巧的是,作者小说里的社会,在不同的国家以不同的方式运转了起来。今天我看的这本书是三部曲之一的《美丽新世界》,阿道司·赫胥黎名留青史的作品,这部作品与他的个人经历息息相关,他是生物学家的儿子,对人类的探索有着近乎炽热的追求,尤其是人类社会中的矛盾,更是有着超人的预见力。《美丽新世界》在国内已出版多年,华文天下最近又推出了全新反乌托邦三部曲,在它的封面上,人类向一个光源缓慢的靠近,他们是如此的机械,而那团刺眼的光芒,仿佛就是一个悬挂在奶酪下方的巨大陷阱,人们是惟命是从,不知反抗,在他们眼中只有光明,没有黑暗,殊不知那团光芒就是他们的葬身之处。
《美丽新世界》的故事背景取材于福特纪元632年即公元2532年的社会,作者在取年代名的时候也别有用心,人类把汽车大王亨利·福特奉为神,于是国家法律颁布从福特第一辆t型车上市那一年开始计算,汽车行业就是流水线工作,工人们日复一日的从事同一份工作,分工各不相同,因为流水线能够使产率最大化,这也暗示着这个社会中的人类就是“流水线上的作品”,千篇一律。在这个美丽新世界里衣食无忧,没有战争,没有饥饿,但人类却没有自己的思想,人类一出生就划定了自身阶级,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厄普西隆,阿尔法和贝塔为贵族级别,他们在孵化成熟为胚胎之前就会小心翼翼的保管起来,备选为将来上位领导阶层的大人物,伽马是平民,德尔塔和厄普西隆则为奴隶和贱民,而且永世不得翻身,人类的天性是不能被人控制的,不管是贱民,奴隶,平民,都渴望涌入上流社会,同阿尔法和贝塔一起生活,政府为了抑制低等民族的暴动,想法设法的损伤下等民族的智力,暴力洗脑,强迫吸食毒品“唆麻”,人工方式导致低等民族脑内缺氧,从而把普通人变成任高等民族摆布的白痴。
福特纪元632年,这片“美丽新世界”分为两片区域,“文明社会”以及“蛮族保留区”,伯纳和列宁娜去保留区采集“实验标本”时遇到了曾经生活“文明社会”约翰他母亲,约翰是母亲在“蛮族保留区”生育下来的,即使他回到了“文明社会”,他骨子里却依旧流淌着自由的血液,在“文明社会”中虽然有少量人质疑社会对人类阶级划分是否合理,但最终又屈服于至高无上的政府,这种人不在少数,比如马克斯。约翰和母亲回到“文明社会”却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美好,这种美好都是政府用各种手段强行捏造出来的,约翰看出了端倪,却没有说破,直到政府致使他母亲吸食大量“唆麻”死亡的时候,他觉醒了。他不愿再蒙蔽在政府创造的虚无的美好世界里,他受够了这个新世界道德的沦丧,在他眼里,每个人都是政府的工具,每个人的都是行尸走肉的傀儡,他的“野蛮”与政府“文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单枪匹马为了自由与整个世界做着斗争,他就犹如堂吉诃德一样,举着长枪,耀武扬威的冲向那巨大的风车,虽然他败下阵来,但是他带给世人的警示却永远的留在了底层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