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骨子里,我一直很欣赏略带骄傲、傲慢特质的人,那是一份理性与睿智,乐观与豁达,自信与从容并举的气质彰显,也许初初一见给人的感觉是高傲冷漠,还有那么一点点的“不尽人情”,因为他们爱讲真话,往往有的真话却不是能被很多人坦然接受,所以就被很多人视为另类。
但只要你一旦被他们认定,成为他(她)们的朋友,就会发现和这样的人相处特别轻松,因为他们对任何人都一样真诚,对朋友更是赤诚相待,做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原则,他不会因为你贫穷或是富裕而骤然改变,他们对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主见,错了敢于承认,他(她)还一定是一个聪明、能干、有深度的人,在很多领域,自然而然的会成为瞩目的对象,当然这也是值得傲慢的资本。
这种傲慢,不同于柯林斯在伊丽莎白他们面前虚荣做作的显摆,在凯瑟琳夫人面前盲目恭敬的崇拜,是啊,傲慢是自己一个人很自我的事情,虚荣却是因为你在意别人的看法,很不自我的表现。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也许你觉得别人俗,别人还觉得你傻呢,不过又有什么关系呢,相信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你是怎样的生活态度,就是怎样的生活状态。它从不对任何人偏私,每个人的一天都是同样长的24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