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和偏见心得体会
《傲慢与偏见》主要以四桩迥然不同的婚姻为主线,以贵族公子达西的傲慢和伊丽莎白因此而产生的对达西的偏见为线索,描写了一桩迂回曲折波澜起伏的理想婚姻,一桩花好月圆的美好婚姻,以及两桩无奈之中的不幸婚姻。
书中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有主见,且聪明过人。但她因第一次遇上达西时,达西所表现的傲慢和对她的怠慢给她留下了不好的初次印象,从而断定达西是个性格孤傲、目中无人、爱发脾气、讨人厌烦的人。
第一眼看到威克姆时,伊丽莎白见他仪表不凡,谈吐有力,被他伪君子的表面现象所迷住,留下了良好的初次印象,因此认为他是个好男人,对他一见倾心,相信了他的谎言,对达西的误会再次加深。
后来,经事实的验证,伊丽莎白才知道了达西的美好品德和威克姆的丑恶嘴脸。随即与达西误会冰释并揭开了威克姆的伪装。
的确,人们常凭第一印象来妄加判断,以此来了解人,判断人。但往往是只看某个人的第一印象是根本无法识其本质的。
记得我看过一个故事:从前有个好斗狗的年轻人。因他的狗骁勇善战,全城的狗都不是它的对手。没过多久,就没有一个人再愿和他斗狗了。他的虚荣心得不到满足,便到处带狗寻找对手。走到一间老屋前,看到一个老人和一条脱了毛的老狗在屋前晒太阳。他认定这条老狗根本不是他的狗的对手,但再胜一次又何尝不是好事?于是上前和老人要求斗狗。老人说:“它已经老了,就不要再斗了。”他认为是老人胆怯,心中一阵窃喜,执意要比个高低。老人无奈,只得放狗去斗。不一会儿,年轻人的狗就败下阵来,且被咬得遍体鳞伤。年轻人惊呆了,忙问:“好厉害的狗!什么品种?”老人缓缓地说:“我也不知道它现在叫什么,只知道没脱毛之前,人们叫它‘狮子’。”
一个人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固然很重要,但这并不能代表他的真实才学!所以,亲爱的朋友们,请不要以第一印象来判断下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