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于法国大革命与拿破仑战争间的画卷中,我于《傲慢与偏见》的夹缝中窥见审慎之真意。审得以致远。审相比看具有更高的维度更长的周期。伊丽莎白厌恶达西傲慢的影,而不见他优雅的光,使他们陷入偏见的泥沼。当她从更多渠道了解达西后又觉得他可敬可爱。审的意义就在于偏见不行避开(我们不行能完全了解一个人),而不断的批阅能让我们修正自己的偏见,最后无限趋近事物本质。
慎方以行稳。由于不慎重莉迪亚差点葬送一家人的幸福,由于不慎重宾利失去了简的消息。书中“盲目听从,是不敬重双方理智的表现”的谏言仍振聋发聩。慎言而慎行使达西获得伊丽莎白的钦慕,也使简的爱意得以传达,而这也正是我们勘破偏见,舍弃傲慢的力气所在。走过危机四伏的成长,我们都将幸福。
最后愿在批阅中摒弃偏见,慎重中放下傲慢,体会那深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