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xx年12月16日,一个女婴嘹亮的啼哭在英国斯蒂文顿乡一教区牧师的家中响起,后来的人们知道,她叫简·奥斯汀。她所带来的微小的火花,是女性敢于展示才华的勇气,是人们对爱情与自由的向往,是英国文学重新回归真实与细腻的转折。
她的故事我们早已熟知,现实的无奈分开了一对恋人,奥斯汀终生未嫁,将所有的感情投入了文学创作,《傲慢与偏见》就那样诞生了。文中以达西与伊丽莎白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描绘了班纳特先生家五个女儿的婚姻与爱情。更反映了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初保守封闭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与世态人情。文中的达西与伊丽莎白两人因为种种误会而产生了对于彼此的傲慢与偏见,但在随后的日渐交往中,两人发觉了彼此的心意,也渐渐解除了其间误会,最终使两人走到了一起。
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奥斯汀与伊丽莎白选择了爱与自由,知识与独立,是那个年代女性自我意识觉醒的先行者,是属于女性的呐喊,而她所留下的,更有着发人深省的转折与启蒙意义,她的文字一扫风行一时的假浪漫主义潮流,继承和发展了英国18世纪优秀的现实主义传统,为19世纪现实主义小说的高潮做了准备。她用文字养活着自身,也告诉后世追求婚姻与爱情的人们,我们总以为生活充满了爱与美好,但往往傲慢与偏见才是现世平常,唯有与之抗争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就像达西与伊丽莎白,经典文学总是为我们描绘出黑暗的形状,但也永远向光生长。
读到这里我们也不由想到,在时代的大背景下,逆流而进的她们难道真的没有一丝的犹疑吗?我们谁也不知道答案,但也看到了她们的选择,这也许正是能够为我们所铭记的原因吧,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她们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一生的道路,她们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恐怕再也难以返回,她们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如此气魄与勇气,简奥斯汀担得起后人的铭记,《傲慢与偏见》也够得上严肃文学的殿堂。
这本书所教给我们的,是永远对于爱与自由的向往,敢于抗争傲慢与偏见的勇气,对于人生道路坚定地选择,也会随着这些文字一起细细的流淌。也许在多年以后当我面对着人生岔路口的艰难抉择时,我还是会想起我读完《傲慢与偏见》的那个遥远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