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在《傲慢与偏见》书封面上的一段话。我第一次看到它,胃口就被吊了起来,不知不觉就翻开了它。
《傲慢与偏见》虽然没有《简·爱》的浪漫热烈,也没有《巴黎圣母院》的生死相随,它理智、平稳地诠释爱情、人性。
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通过五个中产阶级的小姐,展示了英国乡镇的社会风格。故事中几对佳人分分合合,误会与真相,傲慢与诚恳,本性与蜕变,使浓雾散去,藏心中的爱自然流露。从而烘托出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为金钱而爱。为爱而合,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不因为地位差异而傲慢,不因为纠纷而憎恨。实际上反映了当代人与人的复杂关系,对人格独立和平等权力的追求。
小说中,我最喜欢二姐伊丽莎白,她聪明机智,有主见,有长远的打算,不受他人影响。她敢于追求自己的幸福,不为金钱所动。因为她相信,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能依靠别人。
大千世界,做人不易,茫茫人海,佳人难觅。作者以欲扬先抑的手法描写爱情纠葛,结尾引人深思,结构极为巧妙。
读完全书,我忽然明白了人与人之间相处是门学问,从陌生到熟悉,往往都有点曲折,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并且努力使自己更优秀,因为,我们的未来我们自己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