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的父亲贝内特年轻的时候以为美貌的女子能带来幸福,但到了后来这段婚姻里却没有了爱情的存在,生活宽裕,情感空虚。
伊丽莎白的好友夏洛特嫁给牧师柯林斯,两人所求都不是爱情,各取所需,谈不上爱情,却有满意和太平。
伊丽莎白的妹妹莉迪亚,她单纯的追求外表的华美而忽视了内在,真心喜爱了一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威科姆,与他私奔,不计后果,书中再没有过多的描写她之后的生活,但却是可想而知的悲哀。
贯穿了全书的简和宾利,他们在舞会上一见钟情,因为种。种原因,两人相互爱恋却不敢捅破那层纸坦诚,原来是要错过了,奥斯丁却又给了他们一个峰回路转的美满结局。
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和达西,两人由开头相互看不惯,误会,到后来达西发觉自己喜爱上了这个聪慧而特殊的女孩,但由于两个人的地位又觉得苦痛,而伊丽莎白解开对于达西高傲的误会后,发觉达西是一个心地和善,品德名贵的人,也醉入了爱河。爱情是这本书的主线,但同时也传递出了另一个婚姻的必备因素,就是财宝。两段极其美好的婚姻都是建立在财宝的基础上,我不能说这是一个很俗的条件,站在现实中,只有爱情的婚姻是不成立的,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生活也不可能饮水饱。在奥斯丁生活的十八世纪末的英国,人们的思想充斥着名利,地位,虚荣,在当时的英国社会,为了爱情而结婚是一个愚蠢的游玩。金钱打算了整个等级分明的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