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晚上好!
首先谢谢李老师给我这个机会能够与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养育孩子方面的一引起心得。我就简单地说说我们家的情况吧。
在我们家,儿子的学习方面都由妈妈来负责。其中一方面是培养他的学习兴趣。因为十几年漫长的学生路才刚刚开始,如果现在就让他觉得读书无聊,那我们就难以想象未来的日子了。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让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我们觉得好的学习习惯将受益终身。所以我们坚持让他每天放学后及时完成各项学习作业后才能去玩自己的事。他妈妈从幼儿园开始先让儿子口述日记,到后来监督着他经常写日记,直到现在让他习惯了自己主动写日记。以前儿子很调皮,作业做完后只喜欢玩,不喜欢看书。我老婆说阅读是学习知识和能力培养的一种重要途径。所以一开始就陪他一起看一些他喜欢的书,到后来督促他经常花时间看书,直到现在儿子看书的兴趣与日俱增,甚至经常是我们让他放下书他才休息。所以儿子的一些习惯的养成,其实我们大人是花了不少心思的。有些事看起来不大,但是贵在坚持。我想,虽然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老师的关心教育,其实更需要我们家长的长期关怀,两者相配合,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在我们家,我主要关心儿子生活方面的照顾以及为人方面比较多一点。我觉得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考上清华、北大及一些重点大学的,但是只要从小培养他做事认真,以诚待人,让他相信不怕困难,坚持努力才能成功。我觉得当他长大成人,不管工作在什么岗位,都能取得不平凡的成绩。我想每个家长都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也如此,但是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从小就重视对他的教育,也许不是那么容易。但是我们一定会坚持。我想到宁波有句老话“三岁意见看到老”,如果现在孩子就有一些经常说谎,小偷小摸等的坏习惯,若不及时纠正,等长大了到时可能后悔也来不及了。所以平时我对儿子一直教育他坚决不能说谎。我要求他尽量说到做到,当然我们大人也以身作则,对他的承诺不敢儿戏。另外,任何事情尽量记他自己去尝试解决,我不怕他失败,就怕他不努力做,不敢去尝试。以前我儿子喜欢玩水,但仅限于陆地上,至于下水,不知怎的居然让他万分恐惧。好几次到游泳池边,谈了半天,怎么说他都不下水。后来有一次我就先带他到日湖公园,那边有个小沙滩,我一定要让尝试一下。先给他套上游泳圈,我再拉着他的手逐步走向水中,当水逐渐漫过膝盖,漫过大腿,漫过腰部,我越来越欣赏儿子的这份勇气。这样去了两三次后,终于有一天他下了游泳池。现在他已经很喜欢游泳了。
平时在家,我尽量每天抽出半小时或一小时陪儿子玩,陪他走象棋,玩大富翁,用扑克牌算24,或者一起书等等。其实这一点,我记得去年家长会上李老师就提起过,我觉得很有道理。很庆幸我们一直坚持下来了。儿子把我们当成了好朋友,很喜欢在一起的氛围,他喜欢和我们交流。我们很希望能保持这样的沟通,伴随他的成长。
实际上我们家长的稻多美好想法,在实际教育中会碰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孩子从中必不可少地会犯错误,我儿子不例处。对儿子犯的一些错误,我呢坚持大的原则方面的,坚决对他严厉地批评。其它一般的只要他承认错误,主动道歉,我就不说他。只是提醒他同样的错误不能现犯。我跟儿子说过一句话“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他听不懂,我就给他解释。我想,让他知道成长中不怕犯错,最主要的是要有承认错误的勇气和改正错误的决心。
其实,我和老婆都觉得我们都只是普通人,所以不应该要求儿子以后一定怎么出色,不想给他过多的压力,但至少我们希望他能够身体和心理咨询上都能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