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我是同学的家长。首先感谢贵校给予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能让我站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教育,我感到十分荣幸。学校紧张有序的生活,老师们落落大方的举止、谈吐不凡的气质、生活朴实的作风、勤奋好学的精神,时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孩子,使他们既学会了读书,又学会了做人。让他在这里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在此,我代表与会的家长们对北城国花小学的老师们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和老师们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没有老师的严格要求,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很惭愧,真的没有什么经验可谈,有的经验也是不太成功的。那么在这里只是把自己一点不成熟的想法和做法说出来,目的在于与大家一起交流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吧。下面我就孩子的成长教育谈谈自己的粗浅认识。
对于孩子,大人们总是想让他们成为自己心目中的模样。注重教育的家庭,希望孩子每门功课满分。培养兴趣的父母,巴不得孩子头脑灵活,点子多多。中规中矩的家里,盼着孩子知礼仪,识大体,不要唐突冒险。等等这些吧,总之,孩子是父母的一个希望模式,硬要丝毫不差地吻合理想中的模具。我当然也在这群父母中,希望孩子懂事,有爱心,会思考,能上进。孩子学习自觉性不高,我觉的现在家长烦恼的是,孩子总是不能养成回家后自觉做作业的良好习惯,这一点几乎是小学孩子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一种“通病”。就是说自觉性不高。下面我就孩子的自觉性说说我的看法:我觉的自觉性是一种意志品质。它指的是:不需别人督促,自己去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我认为自觉性对孩子的成长和智力发展的作用很大。孩子的自觉性表现在生活和学习的各个方面:比如按时完成作业、自觉复习功课、自己准备学习用具、收拾屋子、自己洗衣服甚至做饭等等。但是,许多孩子都不能做到这些,他们总也玩不够,既不喜欢学习,也不喜欢干活,让家长感到非常头疼。我就先说我们孩子学习方面的自觉性:因为我平时很忙,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孩子的学习平时基本没有什么时间管。所以才让他上寄宿制学校。孩子放假后就自己回家做作业,复习功课,我们很少有时间管理孩子。回家后,孩子基本上都是自己写作业。我只检查就行了。不管多忙多累,我都坚持检查作业。
我们再说说生活方面:现在的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孩子的功课分数,是家长最关心、最敏感的话题。"学"而优则"奖",已成为许多家长鼓励子女学习的常用手段,"学习至上,成绩至上"是孩子的唯一目标。于是,家长包办代替了孩子的家务劳动,一是心疼孩子,不肯过早地把责任加在孩子身上;二是不屑于让孩子干"杂活",怕影响孩子的学习。倘若孩子考了个好分数,家里便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倘若孩子考差了,家长也没有了笑容。其实孩子不是天生懒惰的,勤劳类似于一个好习惯,勤劳习惯的培养要从小就开始,让孩子知道自己该做的事情,父母不能代劳。然而,现在许多家长包办了孩子的一切,父母和孩子基本达成这样的共识:孩子只负责学习,其他一切都由父母包办。如果孩子想帮大人干点什么,大人便会说:“把你的学习抓好。学习好了比什么都强。”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成为自己事情的局外人,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有人为他料理,他根本不用动手,也无须动手。对孩子照顾得越周到,孩子越没有责任心,越不知道怎样料理自己的事情。有的孩子早晨,家长几次催她起床,她还在撒娇:“再睡一会儿再睡一会儿。”在我们家,我很早就告诉他:“上学是你自己的事情。”到周日回校时,我只告诉他现在是什么时间,其余的事情都是他自己安排。说实话我其实也没有时间等他就走了,事实证明他处理的很好,因为5年里他不但没有迟到,而且该用的东西自己也准备得很好。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家长不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给予孩子锻炼的机会,久而久之,孩子也就丧失了一些能力。电视上报道过很多这样的事例:小孩子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家长。这说明只要家长放手,孩子就能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要与孩子建立信任关系。孩子对母亲有一种本能的信任,是与生俱来的。母亲的怀抱是温暖的、安全的。作为母亲,一定要让孩子的这种感觉更持久。有了这种感觉,孩子的内心才会稳定,才会觉得有依靠。我的方法和别的家长不同,我的方法是像孩子示弱:就是在孩子面前暴露一些不聪明的部分,暴露一点无能、弱点,不能老和孩子谈上进、学习、上进、注意力集中、成绩要提高等等。要让孩子知道你也有缺点的,你也很笨、很调皮也有不好的一面。这样孩子就会认为你和他说了心里话,就是朋友了,和孩子之间的信任关系也基本建成了。孩子其实很简单!现在的孩子都喜欢玩电脑、看电视,这样我和孩子也有一个约定,就是周五周六在作业完成的情况下是可以适当玩一下电脑的、看电视。家里没有人,孩子一直遵守我们的约定,很自觉,并没有说这个时间家里没有家长就偷偷玩电脑或看电视。有的家长反映,他们家孩子放假后就从电视跟前拉不回来,一直坐电视跟前,玩都不去玩。
回家要多和孩子交流。孩子也需要把他在学校的事情告诉你。我的孩子不太爱说他在学校怎样,我就设计了很多问题问他:你喜欢那个老师?最近的饭菜合不合口味?你最喜欢和谁玩?最近有没有受到老师的表扬?如果发现孩子有什么情绪,我会及时疏导。有一次孩子说不想上学了,我一问才知道是和同学发生了矛盾,看样子还吃亏了,很委屈,我就细心的和孩子交流事情的经过。原来,有个学生把他的脸盆给弄烂了,但那个同学不承认。老师调查以后批评了了那名同学,责令他弄坏别人的东西一定赔偿,又把自己的盆子先给他用。孩子不好意思要老师的,一直迁就了几天回家。我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告诉孩子那么多学生生活在一起难免会有磕磕绊绊,我们应该有一颗宽容的心来对待别人。如果你先原谅了别人,你心里就会轻松。否则,你看见了他就别扭,就不舒服。再有,老师已经批评了他,我们就应该宽宏大量。在我的劝说下,孩子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下周回来,孩子很高兴的告诉我他和那名同学还是好朋友,又在一起玩了。家长的教育直接影响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要给孩子正确的与人交往的方法。不要只关心吃饱了没有,老师嚷嚷你了吗。而应把目光放长远一点,多关心孩子的学习和心理的健康。
平时要多与老师交流沟通。要经常向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并反馈给老师孩子在家的表现,以达到相互了解,共同配合教育的目的。现在交通方便了,信息业发达了。我们应主动和老师交流孩子的情况,多打电话给老师,积极参加家长会。上一次我参加家长会,600多人的学校只来了不到200人。校长和老师很无奈的告诉我,没办法,家长不太注重和老师交流,不太配合学校的工作。再此,我呼吁家长朋友们:一定注重和学校的交流与配合,共同教育我们的孩子!
现在看着孩子一天天的变化,不断的成长,作为家长,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我知道,他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学校的精心照顾,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离不开同学们的无私帮助,也离不开家长的辛勤付出。我有理由相信,有我们的陪伴,有老师的科学指导,孩子们一定会健康地成长,他将会是我们的骄傲!
在此,我向为了我们的孩子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所有的老师和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美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