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许若愉同学的爸爸。感谢朱老师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们所有家长能一起分享教育孩子的经验和心得,希望大家共勉。
许若愉同学是一个优点和不足都非常鲜明的孩子。说起对若愉的教育,我们做爸爸妈妈的实在有些汗颜,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夫妻俩基本没能花太多的精力在孩子的教育上。许若愉喜欢读书,想来更多的是缘于她外公的用心。还是从小小班的时候,外公、外婆就常常带她出门。公交车站牌、路边的广告牌、路牌,一遍遍地重复让孩子记忆,在公交车上快速地读标识牌成了每天最开心的活动。后来若愉认识的字多了,自己开始翻家里的报纸来看。看着孩子好奇,在她认识了大部分的字后,每天幼儿园下课,她的外公会先带她去家门口的大润发至少看1小时的书。无论什么书籍,都让她自己选,但前提是:用她外公的话来说“要多看有技术含量的书”。可能因为能够认识、读懂字,对阅读就能产生浓厚的兴趣,她对书的喜欢就越来越明显了。其实,孩子对新事物认知的渴望是我们大人想象不到的,她们的思维也是丰富多彩的。做为家长,有意识地去引导孩子从书中去了解她未知世界的习惯并将这习惯持之以恒,这会使孩子受用终身。我们也是后来才突然感觉到不知不觉中孩子的知识面和见解就有了很大的拓展。
有了兴趣自然而然就会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我认为这是许若愉同学喜欢阅读的最主要原因。另外,我们一直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中国有句老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长假,周日的时候,我们带孩子几乎都在外游历,让她在旅行的过程中增长见识、培养性格、拓宽视野。让她去适应陌生的环境,让她去了解不同地方的特色和美丽。天气好的时候,也会带孩子去公园,看不同季节的花草树木,会去花鸟市场让孩子自己选花自己种,让她学会关心和爱护,许若愉现在的这种乐观开朗的性格也正是我们家长乐于看到的。
当然,虽然我们也坚持认为教育孩子更要注重培养她们形成良好的习惯。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事要认真,不要三心二意”,但在专注度和依赖性上面,若愉需要改进的地方实在是太多!孩子不定心,常常不能认真地去做完一件事情。稍有长进,又会不断反复,每次她都能认识到,但却总是克服不了,是孩子太小,自制力较差?还是我们的方法有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一直在努力,但好象成效不大,也很希望能听听各位家长的意见,我的发言就这些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