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张玥涵的妈妈,首先非常感谢班主任易老师给我一个这么好的机会,让我与大家一起探讨孩子教育的问题,也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对孩子们的精心培养,孩子在校的点点滴滴都渗透着老师辛勤的汗水,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家长们对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说声:“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说起家庭教育,我也有许多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的许多好习惯,好品质都需要由家长正确的引导与督促。我就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做法。
在她小时候,我们做得最多的就是带她玩,陪她唱歌,让她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在她刚学会认数字的时候,我发现她对牌感兴趣,当她拿起一张牌的时候我就会告诉她这是几,她会很认真的学,很快就学会了各种数字,走在路上的时候看到路边有标示牌,我就会指给她看,告诉她这是什么字。我们的观点是玩中有学,学中有玩,所以她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都会很开心。
在她上幼儿园的时候,她从幼儿园学的各种游戏,回来后会表演给我看,我就会跟她一起学,这样她就当了我的老师了,她就会很开心,玩得也很开心,当她拿起字卡的时候我就会说:“涵涵,这个我不会,你教我好吗,”她就会拿起字卡一张张的教我读,读得很认真,当她发音不准的时候我会给她纠正,纠正后我还是会跟她在后面读一遍。孩子很喜欢当老师的感觉,会很有成就感,这样她就会更努力的去学习了。
在她学习方面其实我们要求的比较少,只要她自己努力学了就好,每周回家做得最多的就是去楼下运动,我们一起下楼打羽毛球,跳绳,晚上带她去溜冰,做她爱做的各种运动。在家的时候她也会花点时间读课外书,但这个时间比较少,因为我没有强迫过她,都是她自己想读的时候才去读。
从小学开始,我们对她的要求就是,只要学习态度好,考试考多少分都不会怪她,所以她学得很轻松,考试分数的多少在我们家引起的反响也不大,但是她自己会很想要考好,想在家长面前表现,觉得她自己很棒,这个我觉得应该是跟我从小夸多了她有关系,所以一直到现在为止,她的学习都很稳定,也没有考得不好的时候,也可能是我的要求不高。
在我们家,物质也不与分数,成绩挂钩。物质上的东西,能给生活带来便利,而我们的经济能承受的,就会给她买,与成绩没关系,我们认为,那种挂钩很容易培养孩子的功利思想,而偏离了学习和生活的本质。如果她考试成绩好,家长给奖励,她就会想,我的努力只是为了这些奖励呀,这样反倒不利于培养孩子的成就感—千万别贿赂孩子。
在这次期中考试前,曾有一次她发脾气的时候大声的告诉我说:“妈妈,我考一百分你也没有奖励的”当时我没有回答她,因为她正在发脾气。后来当她平静的时候,我就跟她说:“涵涵,你上次说的你考一百多妈妈也没有给奖励,我想问一下你,为什么妈妈要给奖励。” 她抬头望着我笑了没说话,我接着跟她说:“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是为你让你自己以后的生活更好,你以后每天吃鸡鸭鱼肉还是萝卜青菜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与我无关。”她想了一想笑着说:“妈妈,我以后不要奖励了。”如果在她发脾气的时候跟她说,可能没这个效果,当她情绪稳定的时候她才会认真思考我说的话是不是正确的。
这次期中考试成绩还可以,回家后我跟她说得第一句话就是:“涵涵,考得不错哦,有奖励”, 她就自己把脸伸过来,我亲了她一下,她笑着说:“世界上最好的礼物是?” 我说是什么呀,她笑着说:“是妈妈的爱”因为 以前每次考试回去,,我都会亲她一样,然后说:“你真棒”,对她来说我的奖励就是一个吻。
每个孩子都在学习,每个家长也要多多学习,学习如何更好的与孩子相处,如何做孩子的好朋友,要认真听孩子的每一句话,尊重孩子的每一个意见。当然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玥涵也有很多缺点,在这里我就不一一细数了。
最后祝各位老师和家长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祝各位同学:生活开心,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