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教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杨镇硕的家长。首先感激学校教师给予我这么好的一次机会,能够让我站在那里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讨孩子的成长教育这个话题,我感到十分荣幸。借此机会,我感激各位教师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平时教师们高尚的品行、礼貌的举止、朴实的生活作风、勤奋好学的治学精神,时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孩子,使他既学会了如何读书,又学会了怎样做人。让他在那里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在此,我代表与会的家长们对各位教师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激!也同时感激华阳双语学校为孩子们供给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课堂,家长是教师教育孩子的得力帮手,在教育孩子方面,我做得很不够,与在座大多数家长耐心细致的教育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今日,在那里,我谈一点自我的观点和体会,不必须正确,期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听到更多家长的真知灼见。
我想说的第一个观点是: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
我们这些学生的家长分布在社会的各行各业,虽然每个人的工作性质不一样,忙碌程度不一样,挣钱多少不一样,但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期望自我的孩子成人、成材!但我们又明白孩子成长的时间是极其短暂和宝贵的。异常是在幼儿和少年期,孩子无论从心理上、生理上,还是学习上都需要父母关爱和督促。我常听许多做父母的说,自我工作忙,没时间管孩子的教育,我觉得这是一种舍本逐末的极其错误的做法,因为我个人认为,不管自我从事的工作多么重要,我们作父母的,忙来忙去,最终的落脚点不都是期望家庭美满吗而家庭美满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孩子的成人、成材!所以不论你多忙,必须要抽时间关心孩子、尽可能地多陪陪孩子。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父母对孩子的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未来的孩子恰恰收益在他的好习惯上,孩子会经过自我的表现来回报你的。打个比喻吧,孩子的一生就好像一个水桶一样,如果水桶的上边缘有了漏洞,那么洒出的水不会太多。但如果是水桶的底部有漏洞的话,即使你向里面装入再多的水,这一整桶水最终还是会全部洒光。所以一个人童年缺失的东西是长大后怎样也补不回来的。
我想说的第二个观点是:家长是自我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总是在有意无意的学习和模仿自我的家长。
如果父母能真正地喜欢孩子,并期望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那么自我在平时生活中就需多方面注意,一方面尽可能多的给孩子做出良好的榜样,另一方面又注意不要使自我的坏习惯影响到孩子。当然。有时侯,孩子也会遇到挫折和失败,研究到孩子毕竟是孩子,心理比较脆弱,不可能有成年人那么坚强,压力过大,会给他增加沉重的心理负担。所以,尽管我们对他的期望值是高的,但应注意适时调节,及时沟通,了解他的思想状况。让他正确地认识自我。既要看到客观存在的问题,又要相信自我,不气馁,寻求对策,迎头赶上。
所以我想和那些工作太忙的家长共勉,不论你忙的是什么,是忙于干大事当大官也好,是忙于做生意发大财也好,无论多忙,无论多么喜欢玩儿,都必须要把孩子放到第一位,必须要对自我的孩子负起职责来,多陪陪他,多给他关爱和关怀。毕竟,不论你多重要,地球离了你照样转;单位没了你,很快就会有别人代替。但你的孩子离了你,就缺失了他的童年,他的天空,他的用以笑面人生、征服世界的所有自信和力量。
下面,我向家长们提出一些提议:
1、多主动和学校教师交流,及时把握学生的动态,把一些不良习惯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不要等孩子犯了大错误后再批评责怪孩子。
2、重视孩子的“健康”。
“健康”不仅仅指身体健康,更为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要从培养他们规范的行为习惯做起,从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做起,弘扬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使孩子的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都不断得到提高。
3、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
我的认为是:孩子做作业时我们不要看电视,玩电脑。要给孩子创设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我们能够看一些专业书籍,或看一些小说杂志。这样会方便与孩子交流沟通。
4、把孩子当作一个朋友,多理解,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不指责。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可怕的,哪怕父母与自我的孩子之间也不例外。我认为:在平时我们应找适当的时间跟孩子多沟通,互相了解,换位思考,多给孩子一些关爱。作为孩子,每个人都期望自我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考试都是第一。我常对孩子讲“我们不求无怨无悔,但求无愧于心。”我不求孩子办大事,但求脚踏实地做每一件小事。能够不在乎结果,但必须重视过程。孩子考砸的时候,帮他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后的考试作业中不犯类似错误,我的目的就到达了。
另外我想对同学们说:同学们,你们的前面有辛勤培育你们的教师,你们的后面有辛苦抚育你们的家长,努力吧,相信你们不会辜负教师为你们的辛勤付出,相信你们不会辜负家长对你们的殷切期望。
以上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最终,祝教师们工作顺利,祝家长们事事如意,祝同学们学习提高,祝华阳双语学校学校的明天更加辉煌,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