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的贫乏,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1992年月12月5日,一辆车因超载超速,转向不及,在连续撞坏15根隔离桩后,翻入右侧水渠中,造成18人死亡;1998年8月19日,一辆车因方向盘失灵,翻入拉萨河中,造成驾驶员和另外5名战士死亡;2007年1月5日,又有一辆车失控撞到护栏后侧翻,致使一名干部死亡。这些惨剧,无不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最鲜活的案例,无不是因为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职责心不强,安全措施不完善而造成的!
是的,那一个人不愿笑语常在,那一个家庭不意幸福美满,那一支部队不愿稳定发展,那一个国家不愿繁荣昌盛,安全就如一根七彩的丝线,把我们这一个个完美的愿望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稳定、祥和、五彩缤纷的完美世界。然而此刻有的人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我不会那么倒霉,于是开快车,开霸王车,不假外出,进入不健康场所等等,在这些人的身还是会出现,这些人的行为是对单位的不负职责,是对家庭的不负职责,更是对自我本人的不负职责。
战友们,您也许不会忘记那惨痛的一幕幕:噩耗传来,家中的老父亲老母亲一夜之间因思念儿子住进医院;妻子不省人事,痛心疾首;而他那未上学的孩子却哭喊着爸爸、爸爸,你怎样还不回家……,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警示着我们,都在告诫着我们:发展离不开安全,应对这一例例血的教训,一个个惊人的数据,我们有何理由不讲安全呢我们有何理由不去抓安全呢我们又有何理由不去把安全牢记心间呢假如因为工作中的一时疏忽,给国家,给他人,给自我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将给我们的家庭带来多么大的灾难将给我们的家人带来多么大的精神创伤!
战友们,前车辙后车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难道不使我们警惕吗难道不让我们心痛吗难道不让我们把珍惜生命,遵章守纪铭刻在心吗愚者用鲜血换来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流血。战友们,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以他们为戒,重视安全,珍惜生命,那么我们就能拒事故于与千里之外,尤其是对从事军人这一特殊职业的我们而言,听不进安全第一的劝告,是耳朵的幼稚;不懂的防范为重,职责重于泰山的人是心灵的幼稚;不尽职尽责,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还他人以安全则是行为的幼稚。
战友们,当我们沐浴在新世纪明媚的阳光下时,我为我们取得的成绩而鼓舞,我为伴随着我们走过风雨的安全而欢呼!那么,为创造部队明天的辉煌,让我们一齐记住,安全警钟长鸣,安全在我心中!
战友们,在现实生活中,您最需要什么是物质金钱,还是功名利禄如果让我来回答,我会说:我最需要安全!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在我心中”。
“孩子,绕过前面的石子”,这是母亲在我蹒跚学步时的指点。“当心,路上的汽车啊!”这是父亲在我飞车上学时身后的叮咛。“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职责重于泰山”,这是此刻我们大家必须坚定的信念!
是的,生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仅有一次,所以我们更要万分珍惜,曾记得我参观了一次交通事故展览,在惊心的一幅幅事故插图、一行行沉重的数字面前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是血的教训………。曾流过泪、曾悔过恨,因事故致残的老人在那里声泪俱下,失去亲人的孩子在那里泣不成声,她给台下的叔叔伯伯们念得那封信,仿佛在整个展厅里响着,那失去父爱,凄凉酸楚的童音,使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留下了热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