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这是每当其他国家指责我们的军费又增加了多少多少的时候,政府回应这些指责的第一句话。这句话一点也不假,我们确实是爱好和平的。
中华民族不但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更是一个善于运用比喻的民族。大到计生、禁毒、反“两抢”,我们将之比喻为“打一场人民战争”;小到一次大扫除、一场考试、一场球赛,我们将之比喻为“打一场歼灭战、攻坚战”。这些生动形象具体的比喻往往让我们热血沸腾,干劲大增。这些比喻也不假。
问题是,类似于“爱好和平的民族”这些好话是人都会说,而“一场人民战争”“一场歼灭战、攻坚战”这些比喻却折射出国人的心理弊端。
从前的中华民族遭受了太多的蹂躏,那些惨痛的历史教训当然应该永远被记住。记住是为了时时鞭策我们自主自强。或多或少我们都会有对侵略过我们的国家的仇恨,这是无可厚非的,我们应该化仇恨为不断向前的力量,而不应该时时把仇恨挂在嘴上。这些道理人人都应当明白,也正是这样做的。
可是无意识之中,大多数人还是把仇恨挂在嘴上了。在当前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的大环境下,中国不应该也不可能向侵略过我们的国家讨回血债,但国人心中的郁闷还是无法排解,只好无意识地把“战争”这个曾经深深伤害了我们的感情的名词比喻为我们需要解决的一切困难,以此排泄心中的不满。这一切都是大多数人无意识之中流露出来的,并且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而浑然不知,还大得其乐,是为疯狂的集体无意识。
类似于“战争”这样充满暴力比喻的词语比比皆是俯拾皆是,大到党报政刊,小到宣传标语动员。
口号。
无不充斥着它们的“倩影”连我们平时对体育活动特别是球类活动的称呼也深深印上它们的烙印。如英文中的“playbasketball”“play”的本意是“玩”我们却把它引申为“打”“打蓝球”等等不一而足。“打”当然是一个充满暴力的词语而英文中的“打”是“hit”却从没听说过有“hitbasketball”的。
少数人思想犯了毛病,多数人是可以把它纠正的。而大多数人思想犯了毛病,也就是“集体无意识”时,那情况就严重得多了。当然,几个充满暴力的比喻是无法对“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这个真理造成丝毫的影响的,但我们仍然要防微杜渐,把不好的苗头扼杀于摇篮状态,这才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
语言的暴力比喻是一件小事,却折射出了国人心理的大问题。让我们全体动员起来,打一场漂亮的人民战争,把“语言的暴力比喻”这个深深植根于我们思想中的敌人歼灭吧!
和平,是全世界都想要的一种希望。但是,这种希望,好象…很难得到。因为,不管有多少篇倡议和平的文章出现,要爆发战争的国家,都好象没有看见。
常常会以为,和平,只是一个所谓的名词…因为,它起不了真正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战争是可怕的,又是可恨的。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一段至今都使国人忘不掉的历史,那就是长达八年之九的抗日战争。
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在南京大屠杀中,日本侵略军共屠杀中国人三十万之多,这是多么令人震惊的数字啊!相当于非洲地区的一个小国的总人数。
时隔数十年,虽然现在的中国处于和平状态,但世界上还有许多国家仍弥漫着战争的硝烟。20xx年,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参赛队伍中,伊拉克只来了一名运动员,还有的国家,连一名运动员都没有来到中国。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许多运动员的国家都还处于战争之中,有的是在冲出敌人的封锁线,赶来中国参加奥运会时不幸遇难了;还有的是受到了国家的限制,不能来的中国参赛。这就是战争的可恨之处。战争使人们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战争使人们更加贫穷,疾病频发;战争使学生们不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好好学习,不能快快乐乐、无忧无虑地度过童年时光。
虽然我们制止不了战争,但我们可以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好好学习,长大成为一名勇敢而又坚强的维和队员,去世界各地扞卫和平,让世界所有的国家都不会再有战争;让世界各国都团结友爱,共同生活在地球这个美好家园之中。
所以,我们要热爱和平,反对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