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虽然忙着实践活动,但也留出点时间看了看《水浒传》 这本名著。
这是我第二次看,也算作是一次温习吧。
我又有了新的感 受,特写下。
记得《水浒传》有个关键人物宋江,作为梁山泊领袖的宋江,他 的思想和行动,关系着整个梁山事业的兴衰和存亡。
宋江出身于小地 主家庭,“自幼曾攻经史”,养成“忠孝”观念,后来在县里作了押司, 对于衙门里公事和官府的应酬,十分熟悉。
他虽是官府中人,却又喜 欢结交江湖上得好汉,对下层人民也富有同情心,在江湖上享有“及 时雨”的美名。
这种特殊情怀,形成了他思想性格的两面性,一方面 他要作个忠臣孝子;另一方面,在同江湖人士的接触中,使他较多地 了解下层人民的苦难和愿望,又成为仗义扶危、同情劳动人民对官府 的反抗行为的人物。
在宋江上梁山之前,他对人民的造反,只是抱着 同情态度,或在某种程度上,在行动上作一点有限的支持。
从他思想 精神上说,他是不愿投身到造反行列里,后来上梁山是诸多原因造成 的。
他是一个深有谋略的人物,决不甘心长久屈居于下僚,他原本希 望靠他的才能能够“为国立功”,作出一番事业来。
但当时朝政黑暗, 奸臣当道,一些能人之士无法施展自己的抱负。
恰在这时宋江又犯了 杀人罪,流配到江州,又因醉后题了反诗,被江州知府拿住,问成死 罪, 靠梁山好汉的搭救, 才得以保全性命。
此时, 宋江才决意上梁山。
宋江有组织才能,善于团结人,加上他在江湖上的声誉,这样就 有大批好汉随他上山,壮大了山寨力量,给山寨事业带来了一番兴旺 发达的气象。
梁山起义军在他的领导和指挥之下, 接连打了许多胜仗, 给予一些贪官污吏以严重的打击和惩罚,并且震动了朝廷,这些胜利 都是和宋江的功劳分不开的。
但由于他忠孝观念根深柢固,虽造了反 而这种观念并未改变,这就伏下了他日后接受招安的契机。
在与官军 对阵中,他总是想到如何为日后的招安预留地步。
就这样,梁山起义 军的力量越强大,梁山的事业越兴旺,也就越为宋江的受招安积累了 资本。
他终于在两赢童贯、三败高俅,打得朝廷军队大败之后,光荣 体面地受了招安,而把梁山起义事业断送。
宋江投降之后,又奉朝廷 之命去镇压方腊起义军。
总之, 《水浒传》通过艺术,形象地表现了“官逼民”的现象, 深刻地反映了历史的真实本质, 表现了梁山泊英雄好汉轰轰烈烈的大 起义,有力地抨击了封建地主阶级的统治。
最后的结局是悲惨的,深 刻地传达了一种历史教训。
这些就是我对《水浒传》的深刻了解。
《水浒传》是我国最早的长篇小说之一,成书于元末明初,是一部描写和歌颂农民起义的伟大史诗。
它以发生在北宋末年的宋江起义为题材,生动地叙述了起义的发生、发展和结局,塑造了一系列农民起义英雄形象,直接鼓舞了封建社会人民大众对统治者阶级的反抗斗争。
它运用纯粹的白话,达到了绘声绘色、惟妙惟肖的艺术效果,确立了白话文体在小说创作方面的优势,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崇高地位,对后代文学具有深远影响。
《水浒传》真实反映了农民起义的全过程,它由相对独立、完整的各个故事联结成一个整体。
一百二十回的《水浒传》是由层次分明而又统一连贯的前、中、后三大段落组成。
作者首先写了林冲、晁盖、武松、鲁智深以及宋江等人的故事,一方面反映了各种形式的“逼上梁山”,另一方面也表现了各路英雄逐渐聚集,梁山队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
《水浒传》充满了官逼民的悲壮和“替天行道”的豪情,是一曲“忠义”的悲歌。
小说通过对宋江领导的梁山泊农民起义的全过程的描述,展现了北宋末年政治腐坏、奸臣当道、民不聊生的社会面貌,在封建专制社会具有普遍意义。
作为对社会全景式的描述,在政治的上层,有高俅、蔡京、童贯、杨等一群祸国殃民的高官;在政权的中层,有受前者保护的梁士杰、蔡九知府、慕容知府、高廉、贺太守等一大批贪酷暴虐的地方官;在此之下,又有郑屠、西门庆、蒋门神、毛太公一类胡作非为、欺压良善的地方恶霸。
如此广泛的对于社暗面的揭露,是随着长篇小说的诞生而第一次出现。
在这本书里面,我最喜欢的是小李广花荣。
喜欢他的原因是因为他射箭准,和李广一样,所以给了他一个小李广的称号。
在书里,他大闹清风寨,黄信把宋江和花荣捆绑走了,后来被燕顺等人打跑了黄信。
后来花荣和秦明单挑,分不出胜负,花荣拔马就跑,暗取弓箭在手,回身一射,射到了秦明的红缨上,秦明带领官兵强行攻山,结果中了计,被擒。
成功攻占了清风寨。
从这里我可以看出小李广这个称号对于花荣的确适合,他没有瞄准,一转身就射,不偏不倚就射到了对方的红缨上,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也很吃惊。
后来,梁山泊上的好汉排座次,分为了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还把聚义厅改为忠义堂。
在最后,梁山好汉先后阵亡七十二人,到活捉方腊时,只剩下三十六人。
后来,鲁智深圆寂,武松出家为僧。
不久,林冲中风瘫倒;杨雄患杯疮医治无效死去;稍后时迁因患搅肠痧无药可治去世。
半年后,林冲也死去。
到最后只有二十七个被封赏。
后来二十七人中年老去世或在人陷害死去。
只有宋江和李逵和了被高俅下了毒的酒,而毒发身亡。
当我读完是我很震惊,怎么故事结尾会这样,开始时,我以为故事结尾不是这样的,没想到一百零八个好汉,个个都不在了。
我觉得他们真的很了不起!
这本书很好看,大家如果想知道其他的故事,就赶紧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