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进大学那一年,像很多新生一样奔波于校园里的各种社团招聘,我去参加学校广播站、学生会以及各种社团的招聘,每一次信心满满的去,然后一次次的被告知,你先回去吧,有结果了我们会通知你的。
很不幸的是,每一场面试我都没有成功,好几个社团的负责人最后都没有给我消息,连拒绝我的消息都没有。
如果不是后来我误打误撞因为不错的文笔进了学校的报社,我肯定在那一年就把自己骨子里的自信都消耗光了。
后来我成了师姐,开始新一轮的招聘新生。
这个时候我终于知道,在社团招聘这种基本上不需要什么专业技能的面试中,根本不存在你的才华过不过关,而是在于你够不够好看。
当时已经作为师姐的我,也像当年那些拒绝过我的师兄师姐一样,遇到一个好看的小师弟小师妹,哪怕他/她并不见得多优秀,但是我们也会特别留心到这个人。
至于那些长相一般的孩子,除非是某项能力特别突出,我们才会有印象,否则资质平平的在最后的筛选中,估计也一样被忽略掉了。
于是后来,我也成为了自己当年很不喜欢的那种师姐,不告知低年级的小孩我为什么要选择你进我的社团,更不会告知那些落选的孩子说我们拒绝你的原因。
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的评价标准都是蛮肤浅的,肤浅到我们自己也不好意思说出口。
下面是第二个故事。
大四那一年我一心一意想进入媒体当记者,而且我只想去南方的一家报社集团,因为它对于有新闻理想的我而言,在当年就是我心目中的圣地。
我们学校新闻学院的名气不大,但是好在我的实习经历很多,加上四年下来有很多稿子积累,于是前面一关关选拔都过来了。
最后的一场面试是距离我学校很远的酒店,当时正值武汉冬天,我害怕迟到,于是凌晨五点就起床洗漱准备,然后打车去面试的地方。
那是我记忆里最冷的一个清晨,因为正下着很大的雪,所以的士师傅开得很慢,他一直用武汉话跟我聊天,说姑娘你这是起得比我们拉活的还要早啊!
我说我要去面试,我需要一份我很想要的工作。
师傅说,嗯,那是得这么拼一些。
到了酒店的时候不到八点,我到酒店二十层的面试房间,然后才知道我是第一个来的。
因为下大雪,很多参加面试的同学打电话过来告知交通堵塞,于是面试时间推到了十一点。
我说那是当然。
后来面试的同学陆续来齐了,还有人因为忘了带材料在做各种解释。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最后一次面试,来的都是报社集团的三个高层领导。
我跟平时一样把该说的部分表达完了,一切都按照我的预料状况进行中,后来的问题是关于人生理想部分,我于是拿出了一个纸盒,里面是我大学里写的十几本日记以及读书笔记,我明显看到三个面试官有点被镇住的表情。
我表达出了我想进入这一家报社的意愿,希望自己可以投入自己的新闻理想。
后来面试结束,说的是过年后通知结果。
后来的这一次过年我过的很不安心,每一天都在刷报社集团的应届生招聘通知页面,也去一些招聘论坛看看有什么新的情况。
大四最后一个学期开学的时候,我突然看到某个论坛上有人说,他收到了这一家报社集团的录取通知,并且说这一批是最后的通知名额了。
那一刻,我终于死心,我果然没有被选上。
其实我一开始就有预感,最后的那一场面试我的表现并不差,但是也没有什么亮点,我手中那十几本读书笔记一方面会让人觉得诧异,但是另一方面也会给人太过于理想主义的嫌疑。
这一句话不是我说的,我很多年后一个做记者的前辈这么告诉我的。
这个结果出来后,我特别伤心,想起那一天早晨为了按时面试,我冒着严寒风雪赶往酒店,我想起大学这四年下来自己每一个假期都不休息游玩,去武汉不同的媒体实习,之后还在北京实习了半年。
我付出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为了这一次机会,因为我不喜欢别的工作,我很执拗的不愿意去参加其他的面试机会。
可是最后的结果是,跟我一同前去的一个男生,什么准备都没有,他说自己表现的很糟糕,但是他很诧异自己居然收到了offer。
直到后来我遇上一个记者前辈,跟他说起当年我的这个小插曲,他给我的回答是,你是太在乎了,甚至给人一种压力。
你拿出自己的十几本读书笔记,这说明你是一个准备充足的面试者,可是就是你这份太过于投入,会给人一种我要拼了命去获取的施压。
这只是一份工作,但是你却当成是一份热血的新闻理想,要赴汤蹈火全身心投入,这样的极端热爱如果让你走入社会,稍微遇上一点不好的地方,你会立刻质疑新闻理想主义的存在意义,你也更容易质疑人生。
作为一个招聘的人,我更愿意要一个心态平和的学生,你觉得呢?
这一段话我听进去了,于是当年的那个心结才释怀。
再来是第三个故事。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跟武汉各个高校的一批同学一同进去的,大约有三十个人,我们拿着一样的薪水进公司,第一年作为应届生在不同的部门轮岗。
一年之后,我们这一批同样起点的同事开始发生了变化,有好几个同事薪水都开始上涨。
按道理公司同事之间是不适宜相互打听薪水的,可是因为当时年少无知,我们这一批一同进入公司的同事坦诚相待,每次聚餐吃饭把该说的不该说的部分都说了出来。
事情开始悄悄有了变化。
涨了薪水的几个同事开始顺风顺水,我们这些个还在原地的人心里也一团迷雾,因为还不知道这到底是为什么。
如同电视剧里演的一样,人力部门的领导给出了一个官方的理由,这不是我决定的,而是由你们的部门经理提出加薪申请,最后是上面的领导决定的。
女生很委屈,中午的时候在座位上大哭了一顿,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只有我心里清楚,与其说为了寻找一个被拒绝加薪的理由,不如说最后得到的理由更让人寒心。
后来我才知道,那几个很快加薪水的同事,一个是参加了公司举办的才艺大赛拿了奖,一个是参与了公司的一个项目后来获得了不错的成果,而另外几个也是同样的在这一年里拿出了一个像样的结果出来的。
作为领导要给你加薪水,你得拿出让我看到你的实质成果才行,单纯的按时上下班,努力辛苦工作,这本来就是工作的基本要求,你得比别人在某一方面更出色才行。
这是我后来才摸索出来的经验。
我接受了自己第一年薪水为什么那么低的现状,但是后来我学聪明了,我于是慢慢也变成了那个城府比较深的人,这里说的城府深不是心机重,而是你要学会聪明的工作。
再来是第四个故事。
去年的三月份,我想去一家很喜欢的互联网公司工作,我的学历、资质、经验各方面都不错,面试一开始也顺利过了,可是到了后面我还是没有得到这个机会。
虽然那个时候面试我的负责人告诉我,我们会两个星期内通知你结果的。
可是那个时候的我已经是一个成熟的职场人了,我自己也在原来的公司里面试新来的人,我可以读懂面试官脸上是礼貌的拒绝你还是对你有一些兴趣。
我很清楚的明白,这一次机会我没戏了。
临走前面试的人问了我一个问题,如果我们此刻互换角色,你觉得我拒绝你的原因是什么?
我想都没想就回答说,我什么都不错,就是不够出色,而且做创意工作,手上需要拿得出手的过往成果才行,我现在这一块积累还不够,我明白。
果然,我看到了他脸上一丝看似没有表情,但是答案早已写在脸上的答案。
我说对了。
于是不到一年的时间,我自己白天工作,夜里码字,心里攒着一份力量,其实是为了当初那一份被拒绝的答案。
如今我找到答案了,当年的我就是不够出彩,至于今天的我,已经不需要那一份工作机会了。
四个小故事说完了。
其实想想这些年来我一直都是处于错位状态的,我在工作第二年得到了大学那一年很想做的记者工作,第三年的时候职场有了进步我选择跳槽,我现在得到了去年想要的工作机会……只是伴随着我自己成长,那些我向往的部分我不再向往,那些我崇拜的人不再崇拜。
他们都没有变,只是我自己变强了而已。
其实还有一个小故事我没有说。
我出版第一本书的时候,出版社问我最想要哪个名人帮我推荐,我说我想得到罗振宇的推荐语,但是我是一个不起眼的人物,我没有这份资源跟人脉。
但是我还是尝试了,我给罗辑思维的官方邮箱写信,洋洋洒洒大几千字,说明我自己作为一个忠实的粉丝,见证了罗胖团队的强大,我自己也很喜欢看他的视频节目,看有关于他的一切,所以我想得到罗振宇先生为我的新书作推荐语。
后来的结果在我的预料之内,我被拒绝了。
但是有件事情我很震惊,罗辑思维团队的工作人员给我回复了很长一封邮件,说明了拒绝我的理由,是因为他们团队出书都是关于历史文化类的书籍为主,目前没有跟我这样的青年作者的合作意向。
邮件里还回复说看得出我是一个忠实的罗胖粉,因为我给出了很多关于罗辑思维团队这一年运作的数据跟相关总结,他们也感谢我这样理性的追随者。
那天收到这封邮件的时候是夜里十二点,我在自己的房间里哭了一会,我男友很担心,以为我是不是因为被拒绝而受打击了,我说不是的。
我说我很是感激,因为这是这么多年以来,我收到的第一封说明为什么拒绝我的理由的回复,我特别感恩。
一直以来我都明白,去促进一件事情的时候要全力以赴,无论是职场、友情或者是爱情,我是个内向反思的人,生活里的经验告诉我,如果我失败了或者被拒绝了,我从来不会去追问对方,麻烦你给我一个理由。
没有人有义务告诉你理由,真的。
我也慢慢练就了一份理性随和的心态,遇上挫折的时候会告诉自己,我不是不够好,可能是暂时不合适,那我就多多积累,更加努力,期待下一次机会就好。
否则在这本就已经糟糕透的世界里,你非要求虐一场,寻找一个死心的理由,这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有事情忙碌的人没空去虐你,有空虐你的人估计也是无聊至极了。
我们没有资格要求别人给自己一个答案,就如同我们没有义务要求别人扶持你一把,如果有这样的状况出现,那也绝对不是常态,那是你的运气,是给你的生活锦上添花而已。
我现在也慢慢变成了一些人讨厌的那种人,我没有时间去抚慰任何一颗受伤或者受挫的他人的心,为了鼓励自己可以勇敢的面对生活,我正在耗尽的精力也是勉强支撑自己而已。
你要我给你一个理由,可是谁又给过我一个理由呢?
没有人在意你要什么,没有人管你难过或者开心,机会到来的时候要争取,但是你不能要求每一次都有回报,除非你是某一方面披荆斩棘的天才,否则你就要接受一点,成长之路就是失望与期待并行的。
如果每一次你都要赢,那谁来负责输呢?
想要赢的机遇更大,那就先从积攒你的资本开始。
非要问个之所以然,打破砂锅问到底,不是这个世界的玩法。
我知道接下来我会迎接更多的被拒绝,我也会更多的拒绝别人,我渐渐成了有些积累有些小成果的人,我也慢慢想成为那个可以有被别人利用的资本的人,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才要清醒而秉承初心前行。
没有人愿意为你的弱小买单,你要做的就是默默强大,好的机遇自然为你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