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心理老师xx,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挫折之后更美丽!
也许生活本身你就如同一场戏剧,人们总在平和地演绎着各自的人生;它也不仅仅是一本书,颠沛流离后,再回头读它,只会觉得一眼万年。这些都无法概括出生活的本质。因为真正的生活,要比它复杂多了。如果用打比方的方式形容生活,我觉得它应该是一个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俱全。而生活中的众多形形色色的挫折,正是五味中的苦味。没有挫折,生活也便不再是生活了。王安石《题张司业》诗曰:“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老天从来就是一个最精明不过的商人,他往往在赋予你一份成功的时候,早已让你付出数倍于收获的努力了。所以,挫折如果来了,我们也不必怨天尤人,露出弱者的姿态。举起理想之灯,照亮前方,挫折会变得美丽。
听说过《法国革命》这部书的创作轶事吗?我对这则轶事感受颇深。
法国大革命是一段冗长而复杂的历史,要把它文学性地创作出来,可以想象这有多艰难。然而当年迈的卡莱尔刚刚将此书写成时,女佣人居然将书当做废纸付之一炬。气急败坏的卡莱尔把自己锁进屋子。三天之后,他竟然宣布他准备重写这部书。最后,他做到了。他说:“这就像是我们小学时写的作文,老师读后,对你说,孩子,不行,你还得重写一遍!”于是今天我们才有幸看到这部巨著——《法国革命》。
一直都感动于卡莱尔的这种精神,他面对挫折,依旧执著地举起理想之灯,终于在垂暮之年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目标。这让人震惊。人不能光靠吃粮食活着,人要站起来,追随心灵的灯塔。
挫折是懦弱的人所惧怕的,他们不断地逃避,成功也就离他们越来越远;胜者之所以是勇者,正是因为他给自己点上了一盏理想之灯——散发着勇气、智慧的光芒,驱散了心灵的黑暗。
回忆经历过的点滴,我们会发现记得最深刻的往往不是成功的喜悦,而是挫折带给我们的那道刻骨铭心的伤疤。请相信,这是生活给予的千金不易的财富。在以后的日子里,奋斗中的挫折将教会我们更多的东西,从而为我们赢得更多的收获。
黎明破晓,让我们一起用自己坚韧的勇气去迎接那些困难吧,怀着感恩的心,面对所有。
相信我,挫折之后的你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