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一条五彩的小河,淙淙唱响着欢乐的歌声。童年是一朵稚嫩的小花,透着几分质朴与羞涩。童年是一首壮丽的诗篇,以供未来的眼睛读上个千遍万遍。童年是美好的,童年因为有了挫折才绚丽多彩。如果说童年是一首妙不可言的歌曲,那么转瞬即逝的时光则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音韵。如果说童年是一张月谱,那么童年则是一个个跃然纸上的音符。
然而,阿廖沙的童年却是悲惨的。作者追朔过去了的童年,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这悲惨的童年生活仿佛是由一个宅心仁厚、品性诚实的天才用美妙动听的语言描述出来的一个梦幻动听的童话故事”父亲的死亡,带给了小阿廖沙无边的黑暗与凄凉。年仅四岁的他,默默的承受着不该背负的责任与压力。就这样,他来到了外祖父家。陌生的环境、寄人篱下的生活全部毫无保留的呈现在了他的面前。一种厚重的、丰富多彩的、离奇古怪的生活在此拉开了帘幕。
高尔基,以自己为原型根据早年的生活经历真实描绘了俄国社会的生活。展现了充满残酷、野蛮、愚昧甚至令人窒息的生活。表现了新一代人民抗拒黑暗奴役的崇高理想与追求,也表现了他们对自由与光明的无限向往与憧憬。
然而,这一切一切的受害者,都是无辜的阿廖沙。在他那一个懵懂的本应充满了欢声笑语的季节。他在背后承受了太多太多了。他冷眼望着发生的一切挫折,但是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在人间,他很快就融入了这个社会。
我们要学习阿廖沙的那种在绝境前坚强不屈的品质。在这个纸醉金迷的世界,往往许多时候,不努力就是选择了灭亡。
人生就像一条长长的路,我们就是一只背着重壳的蜗牛。在壳里面装着我们的理想、誓言以及关于过去的执念。我们在路上爬行,去寻找传说中的天堂。能够坚持到底的人不多,半途而废的人也不少。但无论是坚持或是放弃,这两种人活得都不轻松。那些坚持的人哀叹希望的渺茫;那些放弃的人却已经失去了希望。
也许我们都无法明白现在要死要活的学习的意义。但是我们已经为此付出了太多的汗水与眼泪。毕竟成功从不等人。为了自己的从前、现在、未来负责吧!就在这迫在眉睫的期末考试中。
记住,社会不容我们休息,我们只能一路向前走,不回头。因为天堂未必在前方,但是地狱一定在后头!
挫折让我们遍体鳞伤,挫折又让我们在心灵上完成了一次永恒的跨越。意志——应该在残酷与无情中更加坚强。生命是一江春水,跌宕起伏,书写了热情与奔放,教人在激情中意气风发;生命是一条瀑布,宣誓了坚强与不屈,教人在挫折中不懈努力。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童年因挫折而精彩,那就让我们勇敢的去面对挫折,在挫折中奋进。童年因挫折而流光溢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