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在大学之前看的纪录片《幼儿园》,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总是被最后一个接走的小男孩,周围的小朋友都回家了,只有他一个人还坐在窗台前左顾右盼,脸上挂着泪。
窗户外面是熙熙攘攘的热闹,在幼儿园里难捱了一周的小朋友们,总是兴高采烈地团聚。他的脸上都是委屈,还不停地回过头望向另外一个门,生怕妈妈会从另外一边进来。他的背后放着他寂寞的书包,整个画面都是欲走的含义。
纪录片就是纪录片,有导演的痕迹,直到我进入大学,直到我开始第一次见习,第二次见习,以及这次的实习,我才发现,孩子是美好的,我愿意穷我一生来维护他们的天真。每个人都上过幼儿园,虽然现在的幼儿园仍旧不是一个人的,这是个集体,这本身也许意味着成长,但是在这个开始复杂的人际交往当中,似乎有着无形的攀比和隐含的暴力。每个人都在抵抗长大,但是每个人都必须在身体上成长。幼儿园的小朋友最不知道成长的威胁,有时候他们还会天真的说我要快快长大,做个大人??却不知道,现在的我们却是希望在长大之后,多少还保有一点最初的正直和纯真罢了。我曾经认为,一个孩子即使不上幼儿园,对于他的人生也并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或者,幼儿园的教育就应该务必照顾到每个幼儿。
以前看《小王子》的时候,想着好一个讲给大人听的童话啊,可是现在想想,这似乎也的确表达了孩子幼稚而淳朴的心灵。北京城幼儿园的孩子都是活泼、热情、礼貌、质朴、好学、善良??的孩子,当然,我想我有限的形容词词汇量还是无法表达我在大三班见习时幼儿给我的好印象。或许是在他们身上我才再一次从一个大人的视角体会到孩子的童真无邪的世界。幼儿是天真的,但不是无知的,现在的孩子更加需要倾听。我想对天下的母亲说:请倾听孩子说话!
男孩子需要母亲倾听。母亲的倾听,培养了男孩子的幽默。幽默是男人的魅力。而男人的幽默是女人给予的,第一个女人是他的母亲。女孩子更需要母亲的倾听。母亲的倾听,会使女孩子成为有素养的女性。
妈妈的倾听,会使孩子从小学会以平等与尊重的心态与人建立联系,会使孩子觉得自己很重要,有利于孩子学会独立思考。当你的孩子长大成人,像山一样站在你的面前,你需要仰视他时,他仍然会习惯地俯下身来,像小时候你对他那样,听你说话,跟你谈心。那时,年迈的你,会从内心里感到做母亲的宽慰和满足。
倾听,是一门艺术,一门学问。只有能专心地倾听孩子讲话的人,才能平等地对待一切人。也许你会发现,不论孩子的话题多么简单,如果你想要表现出有兴趣的姿态,那么兴趣也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出来。如果你总是沉着脸,一言不发,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就会令孩子十分失望。慢慢地,他也会养成对什么事都不关心的毛病。那些在课堂上发呆、不爱发言的孩子,幼年时可能就缺少好的听众。孩子从小没有感受过自己语言的魅力,必定会对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失去应有的信心。
孩子是天真的,所以请不要过早的磨灭他的天性,请对孩子多说一点“你真棒”。相信孩子,解放孩子,首先要赏识孩子。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中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早在半个世纪之前就深刻指出: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然而现在,许多家长教育孩子的心理有些错位,不是用赏识的目光去看待孩子的优点,而是用挑剔的眼光找孩子的毛病。最可怕的是用别人家孩子的长处,去比较自己孩子的短处,越比较越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其实,你的孩子就是你的孩子,没必要总去和别人家的孩子比,只要你的孩子今天比昨天有进步,你就应该祝贺他,这就是母亲对自己孩子的赏识。
总的说来,我只是想为孩子说几句话,其实孩子的天性就只是天真,不要在孩子身上加注太多,从来都是得不偿失的。在我深深被幼儿的世界吸引的时候,我还是不会忘自己是以见习生的身份来向实验幼儿园的教师学习的。实习的每一天都是忙忙碌碌的,却总是从心底里觉得幸福,也许这就是幼儿园老师永远不会老的传说秘籍吧。我一腔的热血,终于有了一个地方给我灌注。
我给孩子们倒开水,在他们体育锻炼回来的时候,孩子们拿着标了属于自己号码的那个杯子,乖乖的坐在凳子上举着手,在我倒水的时候总是还没倒就开始喊“少点少点??”我给孩子们盛菜盛饭,和值日生一起劳动,他们会仔细的分好碗和筷子,有一次,一个小小值日生发现筷子少了一双,他就把所有的筷子都收起来,跑到老师面前,举着筷子告诉老师少了一双。
我给孩子们上课,给他们讲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我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告诉很多他们觉得神奇的事情,我教训他们不乖??看着他们认真的表情,看着他们求知的眼神,听见他们小声的说:“x老师好凶啊”。我总是忍不住要笑出来,我喜欢他们认真的表情,这时候,我已经想不到当初幼儿园在我的心里是怎样一个集权的场所,孩子们的天真结结实实打倒了我的想法。
在这里的生活,每天都有差不多,所以有人会说很闷,但事实上,我想,只要以一颗真心去感受,去面对也许就不会有这种感觉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总是很愉快的,不需要什么过多的想法,大部分的孩子不仅事事主动帮老师的忙,还会在班上帮助其它同学。
在见习幼儿园的期间,我不仅与了解了很多幼儿的小心思,最多的还是向x老师学习,怎么说,x老师是我以一个见习老师的身份第一个真正接触这么久的幼儿教师,也是第一个与我面对面用语言交流经验的老师,在她的身上,我深深体会到受益匪浅。
有时候书上的东西并不是那么容易被理解,但是在幼儿园的时候,却可以想通很多的疑惑,甚至归纳出一些属于自己的知识,感谢老师给了我学习的机会,更感谢x老师在我的教育教学方面的指点,同时给予我毕业论文最好的建议。在这样的见习结束后,我不舍的心情已经转化成了动力,我多么期待我自己今后的表现。
通过这次实践,我认识到了自己在设计和组织中的不足,也学到了很多在观摩和理论学习中不能得到的经验,尤其是在户外体育活动的组织中,教师要全面,及时地进行适当的观察与指导。在活动开始时,要启发幼儿积极的参与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要密切注意观察全体幼儿活动的情况,如遇到幼儿出现需要帮助,动作错误,发生危险等情况,要及时的采取指导和帮助措施。在开展幼儿体育活动时,不仅要重视动作技能的发展及活动能力的提高,而且,还要培养幼儿的观察力、记忆力、方位感知能力、判断能力以及勇敢、顽强、不怕困难、勇于探索的精神和团结互助的良好品德,以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
在要求的教学工作中,我以新《纲要》为指导,贴近幼儿的生活和年龄特征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周计划,并认真组织好半日活动。根据学科特点,通过自己订阅及在网络上寻找国内外热点、重点新闻,及时领会和用于教学辅导,在幼儿、家长中树立良好的实习教师形象。在教学活动中,能恰当地选择和使用教具,重视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增加幼儿的实践操作活动,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使幼儿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在教学中,我还不断地对自己的教育实践进行反思,找出问题的症结,改进教育的方式、策略等。
我开始怀念自己上幼儿园的时光了,哪些天真无邪的日子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虽然回不去那个时候,但是我比别人幸福的是,我现在是一名幼教,我将穿梭在无数个天真无邪的童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