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道云财务会计实训心得体会
xx年6月的最后一周,也在大二学习生涯即将结束之前我们迎来了大学生涯的第二个会计实训。为期一周的会计实训,说实话让我们叫苦连天但也感受颇多成长颇多;一边吐槽一边又不得不乖乖的把每笔帐认真做好的我们,或许真的就是90后学生的真实写照。永远都在喊哭喊累,却永远不懂得我们这代人已经是多么的幸福,真正辛苦真正累的人是没有时间抱怨的。
6月末的南昌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调皮非常捣蛋的孩子,前几天高温难耐,每天在8401教室装下了三个会计专业班级的一百来号人,一个个都是满头是汗在8401就是一个天然的桑拿房,不流汗是不可能的,每天下来都感觉快脱水一样,后几天暴雨倾盆,往来宿舍教室的校道上积水成片,穿着拖鞋踏着积水,或许真的如空间里大家发的说说,开的玩笑一样,欢迎到南昌来看海,雨连续下了好几天,南昌的气温也如川剧变脸一样,从酷暑立马变秋天;6月末的大学校园对于浮躁太久,已经静不下学习的我们,更是百般煎熬,一场场从不失约的期末考试接踵而来,习惯了老师临考试前划重点,习惯了快考试了才开始临时抱佛脚,真的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在这个已经被考试压得快喘不过来的时候,我们还要会计实训。
最后好不容易,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把财务会计实训的相关记账凭证和相关报表及资料都完成了,却又接到了熊老师布置的作业,要交一份3000字左右的会计实训心得。我听到这个作业,突然想起了一句话,熊来了。不过现在回想,我感谢因为有这个作业,让我对自己,对会计、甚至对熊老师有了新的感受。通过这份心得,我觉得我得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
这份心得,一开始在学校里就和室友开着玩笑,说回家后百度一下,度娘什么都有,到时候东拼西凑3000字还不容易。直接复制粘贴,到时候交给老师,反正老师也不会太认真看,反正大学也都是差不多这个模式走下来的。但是却没有想到,一切都不一样了。1号早上,我就听室友说,她写的被退回了,因为抄袭了,老师直接退回了,第一感受就是这个老师也太严格了吧,在火车上十几个小时的煎熬,用qq来聊天打发着时间。看着群里各种各样的吐槽和无奈。我真的意识到,这次不一样了,看来得对自己认真负责一回了,在火车上,我就决定,这份心得我一定要认真的写,写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对自己负责任一次。
火车上我就一直在回想起这一周会计实训的感想,说实话,除了累和大家相互吐槽,所谓的得到专业素养和会计实训锻炼在我看来微乎其微,大家都是机械式的抄写,抱着打酱油的态度。或许这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一个悲哀,在这个习惯了考试前老师就会划重点的大学里,在这个有些老师上课也是走个形式的环境下,老师麻木了,我们也盲目了。浮躁的我们也不像以前那样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了。更多的是想走捷径,吃“快餐”。大家都恨不得,会计实训什么内容都有个答案,抄完拉倒,应付了事。在我的回想里,更多浮现的是熊老师出现在教室的每个角落里,出现在每个需要他解答问题的同学身边以及他略带幽默的谈话和经常被他挂在嘴边上的两个字“踏实”。
或许这才是我通过实训得到的最宝贵的东西,熊老师无形间教与我们的做人做事的道理。上了两年大学了,我真的是头一次看到老师是认认真真,或者是细看我们写的东西,交的作业,坐在火车上,看着群里老师对我们心得的批改情况,在群里调侃我们抄袭的内容,甚至听到越来越多同学心得被退回来的恐怖消息,真的是再一次感觉到这个老师和以前的老师不一样,我真的没想到,老师会对我们每一个学生认真负责,对我们交给他的每份心得用心在看,用心在批改。
我记得在回家的火车上,开着qq在群里和大家聊天时,看着熊老师对我们文章的严格要求,我忍不住发了一句话,老师,您是我们大学里遇到的第一个真心对我们负责任的老师。这是我当初最真的感受,熊老师很负责任。熊老师回复到,孩子们,天下家长都是一样的心情,老师对你们也不例外,或许很朴素的话,却让我看到了另一份感动。熊老师还告诉我们,他是一篇一段去看的,而且还在用论文检索来查我们写的东西的来源。最后来了一句,孩子们,踏实地去做点事吧。踏实,在熊老师眼里是多么重要。
踏实这两个字,真的是我实训中得到的最宝贵的东西。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我回想起有一次我大一的时候上着专业课,专业课李菊容老师上课时说了一个小故事,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去面试一家公司,公司老总面试时在这个大学生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问了一个问题:你会做假的账吗?李老师问我们,如果我们是那个大学生,我们会怎么回答,有的同学回答肯定说不会做假装了,有的同学回答说只要老总需要我就会做假的账,总之同学们的答案是各式各样,千奇百怪。但从另一面也折射出了这个社会以及会计行业的一个无奈与现状。李老师后来说,那个大学生是这样回答的,我会做假的账,但是我更会做真帐。
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