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炎热的夏天注定要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回忆。
从第十六周开始,我们就进入了盼望已久的实习阶段。每一天按时去八栋六楼实习,我们系称之为“上班” 。但是,似乎真的给我们一种上班族的感觉。尽管烈日炎炎,我们一百四十多人就挤在一间教室里,而我们这组所在的地方连风扇都没有,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了十五天。也许前几天确实是带着几分新鲜感,但我想让我们坚持下去的更多的是一份职责,是我们对未来的这份工作的一种承诺。
十五天的时间不算太长,但给我们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经验。我们在实习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发现了自己诸多的不足之处。
实习磨炼了我们的意志,培养了我们的耐心。原本以为自己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但这次实习给我敲醒了警钟,其实我在这方面还是有待提高的。记得在建账时,由于没有经验,事先并没有思考周全,账户随着实践的深入而不断调整、添加,最后账户名称的顺序全都被打乱了,导致登账时候工作量十分大,而且很繁琐。一个不留神就容易登错账,整页又得重做。有时候,辛辛苦苦工作了一个上午,下午才发现又出现了纰漏,又得重新开始。有好几次,我都想打退堂鼓,把它丢在一边算啦,简直就是挑战我的忍耐潜力。当然,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所以,当我把账做好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我想如果没有那么艰难的过程,结果肯定会缺少一番滋味。
温故而知新也是这次实习中的一种收获。在实习过程中渐渐明白,原先上课时学的很多东西都是有着深刻的实践基础的。还记得大一时,我学账户结构的时候一向都不理解为什么要用不同的账户来登账,总觉得很抽象,当时为了考试只好死死地记住。透过实践,我最后了解到什么样的账用什么样的账户来登更为方便、直观。
有句话叫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的实习似乎让我对它的理解又多了一分。一些平时看似很简单的业务处理起来也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就在电算化的模拟实习中,我很不幸地在阴沟里翻了船。因为我明白电算化中的数据都是紧密相连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我在做的时候不停地提醒自己要留意谨慎,似乎也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正当我庆幸把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做出来时,猛然发现它们与参考答案相距甚远,更麻烦的是我做出来的现金流量表居然没有任何数据。看来明白做是一回事,能否成功地做出来是另一回事了。今后我得在这方面多加练习,提高自己的动手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