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师德师风演讲稿
各位评委,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我是丹青中学的老师,我的名字叫张x,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唤醒老师沉睡的热情》。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赋予教师崇高的荣誉,同时也给了教师莫大的使命。家长可以报怨孩子调皮,我们不能报怨;学生可以承认自己愚蠢,我们不能承认;作为老师,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就是把每一位学生都教育好,让他们学习更多的知识,学会更多做人的道理。
不要轻易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因为学生的心灵非常脆弱;不要轻易赶跑一个后进生,因为他们来学校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教育。现在很多学校,为了升学率,劝导后进生不要参加毕业会考;现在很多班主任,为了管理好班级,遣退了很多调皮的学生。一位老教师跟我说过:“现在最没用的班主任,就是用让学生辍学的方法来管理班级。”是的,学生来学校就是为了接受教育,而我们老师的天职就是教育学生。如果只是单一的把学生一个个送回家,那还要学校干什么?还要我们老师干什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如果我们每天用闲谈的时间多反思一下我们的行为,或许能找到一条适合班级的管理方法。现在的很多老师,只是把老师当作一个谋生的手段,而不是把它当成是为之奋斗终身的职业。我们缺少对教育的热爱,缺少对学生的关心,没有真正融入到教育的本职中去。
老师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吧,唤醒我们心中沉睡的激情。每天用微笑面对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对生活充满快乐,这就是师德师风;每天多看到学生的长处,多赞扬学生,让学生充满自信,这就是师德师风;每天多积极的给学生上课,多耐心的辅导学生,让学生收获更多的知识,这就是师德师风;每天比学生早起,比学生勤奋,比学生积极,做学生的榜样,这就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藏在我们对学生的一言一行里,藏在对学生的一颦一笑中。有时我们的随意的一句话,说得不好,会让学生自甘堕落,说得好也会让学生铭记一辈子。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要力争做一个影响学生一生,让学生铭记一辈子的优秀教师。
我们接触的是活生生的灵魂;我们教育的热血的青春;我们输送的是祖国的希望。我希望每一位老师都成为有责任心的老师,有师德师风的老师,品德高尚的老师,能影响学生一生的老师。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