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所谓学校非谓之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为谓也。今天我要讲的是工业学校的一位女老师。
如果你曾在清晨的时候漫步于工校的校园里,那么当你走到舞台西侧的时候,你一定见过到这样的一位女老师。高高的个子、英姿飒爽,神采奕奕,在学生的簇拥里、在苍松翠柏的影印中,在工校第一缕阳光的照耀下,老师和学生们构成了一幅最美的风景。你可能不知道老师的名字,但只要你见过她眼里勇气的光彩,听过她声音里饱含情感的状态,你就一定会被这幅画面所深深的打动。
这位老师叫张鹭。我在想,我该怎么向大家介绍她呢?她有好多的头衔。高级讲师、排球一级裁判、举重二级裁判、全国冶金职教师德标兵、巾帼建功标兵、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师德先进个人等等等等……要是张老师听到了,她准会摆摆手,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我最大的成就就是我的学生们。”张老师爱学生,是出了名的。有位学生在微博里这样写到:教过我的老师无数,有循循善诱的,有和蔼可亲的,有温柔大方的,还有横眉冷对的。可是,我的张老师,她是护短的。
张老师常对我们说,我们教学生就是要给学生自信,要让学生们的内心充满力量。张老师是一位严师,她对体育的追求是止于至善的,但她更是一位慈母,她像爱孩子一样爱着学生。每一届的学生中,都有张老师特别青睐的学生,要是发现一个好苗子她就恨不得用自己全部的心血去培养她。不仅是在早上晨练的时候悉心的教导,每周还会义务的为学生单独上两次课,她会给大家开书单,让她们读美学,要求他们写读书笔记。有时候别人看到张老师和学生们走到一块儿就会问她:“张老师啊,这是谁呀?”这个时候张老师就会特别慈爱的说,“这个呀,是我的孩子。”
在她的家里,有这样一面照片墙,上满密密麻麻的挂满了学生们的照片,他们中有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老师,有各行各业杰出的人才。张老师说:“这叫正能量墙,当学生们到家里来看到这一面墙他们就会明白,上天不会辜负肯努力的人,当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挫折的时候,他们就会鼓起勇气,萌发信念。”在人的一生当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的老师,但能称得上恩师的,不多。张鹭老师,就是那个给了我们恩情的人,是我们在困惑和迷茫的时候,给我们力量和希望的人。
14城轨14班,校级优秀班集体;14级城轨专业风采队列展示活动一等奖;“十人十一足”比赛一等奖;拔河比赛一等奖;跳大绳比赛二等奖;第二十六届运动会精神文明奖……这么优秀的班集体,班主任就是我们的张鹭老师。很庆幸,去年我从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工业学校,这也是我的第一个班级,我担任他们班的语文老师。也很幸福,见证了他们的成长。获得文明宿舍,张老师会自掏腰包请班上的同学到对面瀚海北金的自助餐去饱食一餐;获得奖项,张老师带着十一个大男孩到旁边的大盘鸡吃上三份最大盆的大盘鸡;落叶缤纷,张老师带着全班同学到黄河迎宾馆去集体郊游,精心烹制的两锅红烧肉在10分钟内被全班同学一扫而光……她就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这些孩子们。她说学生就是我的心,我的肝,我的命。
在一个教室里,张老师这样说:
(略)。
老师寄语&学生心声。
来自河南省工业学校。
张鹭老师,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但是她又是不普通的。她就像一座宝藏给予我们无穷的财富,她也是一棵大树,给予我们最有力的依靠。
张老师,我们爱你,张老师,我们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