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
你们好!
首先我感谢初赛评委对我的厚爱,让我能再一次走到台上表达我的思索与感动。同时,我又感到深深的不安,因为面对灌南大发展的滚滚洪流,身为教师的我总会感觉到自己的力量是那样的微不足道。我的成绩不够辉煌,所以我无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够感人,所以我不能声泪俱下。我有只有一颗真心,和向孩子们无限敞开的胸怀。但是有人说:你的心在哪里,你的幸福就在哪里。当我用心去感受教育人生的脉搏时,我感觉到不管是快乐还是忧伤,充实还是迷茫,都是我生命中挥之不去的幸福。
一次上语文课之前,我检查预习作业,是一张十六开的试卷,又是只有倔强的魏强一个人没有做。我让他站起来,很生气地告诉他要么把试卷抄一遍,要么以后上语文课时都要一直的站着。他几乎连想都没想就硬梆梆的说:“我以后站着上课。”教室里一阵爆笑,我感觉到了我的失策,于是也跟着笑起来,走到他面前笑着对他说:“那要是让上级领导发现了说我体罚你怎么办,你想个两全之策吧。”他有点不好意思,坐下去说:“那我还是抄一遍吧。”瞬间同学们又笑了,我顺势说:“你要这么说那我就不要你抄了,以后作业要按时完成,能做到吗”他几乎是喊着说:“我用人格担保,一定能。”这回教室里响起的不仅是笑声,还有一阵热烈的掌声。到现在,魏强的作业交得都很及时,他在一篇日记里就拿件事对我表示感谢,我也在他的日记里对他说:“你的真诚让我远离了愤怒,老师也很感谢你,是你自己找回了那个充满阳光又积极向上的你,希望你的人生永远都是这样阳光而又向上。”
我常常在想,除了知识以外,我还能教给学生什么呢?如果他们仅仅是考试的机器,那么他们的人格会健全吗他们的情感会很丰富吗每当我走在大街上,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常常会想到我的学生:都说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世界的主人,那么你们离开校园以后,将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呢你们是会用真善美守候自己的精神家园,还是会加速这个世界的浮躁与急功近利。
很多家长很苦恼的对我说:现在他们和孩子们已经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孩子们已经不太愿意和他们沟通了。对此我也深有同感,在上朱自清的《背影》一课时,学生们就很难体会到文中浓浓的父子之爱。那样真挚的一片散文,总得给孩子们留下点值得回忆的东西吧。基于这样的思考,我没有急着分析课文。我先系统的介绍了文章的写作背景,在他们都能够静静的望着我,听我叙述的时候,我开始伴着一首略带忧伤的小提琴曲朗读课文,我一边读,一边想着我的父亲。当我略带哽咽的读完文章后,教室里安静极了,大家都在望着我,这时我说:"同学们,你们知道现在我最想干什么吗我想现在就回家,看看我的父亲和母亲,虽然相隔不远,我也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他们了,我们的父亲教了四十多年的书了,退休了,还要在家里劳作,母亲患有脑血栓,走路很不方便,我真怕她……"说到这里,我知道我不能再说我自己了。于是我长舒了一口气,接着说:“同学们,我们在这里上课的时候,我们的父亲也许正在田里劳作,他会在停下来擦汗的时候,想到自己的孩子正在读书而更加卖力,也许他正在工地上干活,想着什么时候能凑齐你们明年的学费,也许他们正在准备着你们中午的饭菜,想到早上你们吃得不好,中午要给你们补一补,也许他们不管再干什么,都在想着你们,你们是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幸福与安慰。”说到这里,很多同学的头都低了下去。我继续说:“那么我们给我们的父母带来了什么呢你们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都让他们感到幸福的存在吗现在,你最想对你父母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呢?用书挡住你的脸,我们谁也看不见谁,我们把那句埋藏在心里很久的话说出好吗?”这时下课铃响了,很多别的班级的同学站在窗口看着我们,但是同学们都没有拘谨,我把腾格尔的《父亲》这首歌放得声音很大,大多数同学都喊出了他们深埋已久的心声:“妈妈,我再也不和你顶嘴了”,“爸爸,妈妈,我一定好好学习”,喊得最多的就是:“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在同学们深情的声音里,我感到自己也在一种前所未有幸福里,深深地沦陷了。
也许这是我能够带给他们的,最珍贵的东西。我不能在你们前进的道路上,都铺着鲜红的地毯,但我可以见证你们生命的每一次拔节,就像蝴蝶破茧而出,飞向幸福而美丽的人生。
所以我不想做春蚕,也不愿意是蜡烛,也不想太阳的光辉只洒在我一个人的头上。我更愿意是一只森林里的老兽,温暖而又严格的呵护着孩子的真纯与善良。是一个虔诚的神父,教会他们坚守纯洁与高贵,面对充满挑战的未来,我们都将会是一只从暴风雨中飞回的海燕,坚强而宁静的立在水边,不管将要来临的是幸福还是苦难,都能坦然承受!或者是一个园丁,让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成为他们美好未来的肥沃土壤,让每一朵理想的小花,都能灿烂的开放!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