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铸师魂》。
经过思考与沉淀,我认为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应该做到让学生喜欢,让家长满意。这一切,源于教师对学生的爱,对工作的爱。
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需要“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爱因斯坦说过:“爱,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用自己的爱心来打动学生,感化他们的心灵。
记得有一年,我接手了一个全校有名的“落后班”。由于学生受到的家庭影响各不相同,多数学生学习基础薄弱,行为习惯差。面对这样一群孩子,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营造家一般的环境,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装扮教室,让他们在集体劳动中感受大家庭爱的温暖。此后,我利用课余时间一次又一次寻访了“特殊”孩子们的家长,和他们谈心、聊天,交流孩子的点滴进步。
为促进孩子们的提高,我在班里推行了一系列奖励措施:发小标兵记分卡,名字上光荣榜,评选是总冠军等等,寻找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个学生树立起信心。爱得力量是如此巨大,我用爱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孩子们的骄横、多疑、自私和冷漠少了,班上出现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好气象。同学们比学赶帮超,师生间谈笑风生,平等互助,在师生的共同呵护下,我们班成了一个学习、生活和成长乐园。
作为一名教师,还应该有耐心。对待学生应该象对待自己家里的孩子那样,当他犯错时,不要一味的指责打骂,要认真的分析孩子出错的原因,找到孩子心灵的震撼点,让他们醒悟,并从此奋进。热爱每一个学生,关心每一个学生,做一个让学生满意的教师。
我班王朋同学由于成绩差、习惯又不好,所以在班里自然是大家取笑的对象。他对自己没有了信心。无意间,我发现他似乎很在意我对他的评价。一次家访后,他的坏习惯有所收敛。但我清醒的认识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年龄的孩子具有很强的反复性。有一次,班长告诉我,“王朋把别人打了!”我赶紧跑到班里一看,他竟然打的是一位女同学,而且还挺严重。我不禁勃然大怒:你太野蛮了,他好象还挺委屈:“老师,她骂我!”我呵斥到:“你别狡辩了,等我回来再说”。说完我就领着这个女生去了诊所。等安顿好这个女生,我到班里一看,他正不安的站在教室里,看到我满脸疲倦,他愧疚地说道:“老师,对不起!”我余怒未息:“你为什么要打人?”只见他低着头红着脸声音非常小地说:“她骂我是班里的垃圾,于是我就……”说着,他竟哽咽起来我不禁一怔,是啊!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爱和尊重!于是,我拉他坐下并耐心地开导他,“你长大了,遇事要冷静。一味地用拳头还击,只能招致大家更多的反感。暂时的落后不代表永远落后,以后要自信起来,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他人的尊重。老师相信你,你一定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盲区,走向光明。”他会心地露出微笑:“老师,谢谢你。我以后再也不惹你生气了。”
真挚的爱可融化一切。从这以后,王朋同学显得有信心了。尽管学习依然很吃力,但是态度在变化,对班集体的热情也很高涨,每次打扫卫生他都累的满头大汗。其他同学对他的态度也改变了很多。于是我也不断地鼓励他,在班里表扬他、关心他,留意他成长的每一个足迹,把更多的爱给了这个孩子。
作为一名教师,要用心、细心关心学生的点点滴滴,让没一位学生都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一位学生都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一位家长都放心、安心。做一个让家长满意的教师。
还记得那天上午,我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忽然班长气喘吁吁地跑来报告:“老师,陈键病了。”我一听,赶紧跑去教室。一看到他因发烧而涨红的脸,一听到他粗重的呼吸,二话没说,我这个并不强壮的人一下子抱起他,放到电动车上飞也似的冲到医院,当医生给孩子挂上吊瓶时,我才想起给家长打电话……家长见到我,握着我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
我也深知,要想成为人民满意的教师,光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在工作上我对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平时做到主动听课,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并做好课后的摘记工作。大家都说,你要给学生一杯水,你自己必须有一桶水。为了灌满这一桶水,并让他不因为蒸发而减少,我在业余时间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除了上网查阅资料外,我还大量翻阅学校现有的教育杂志,并认真作好理论笔记,不断积累,不断给自己充电,让自己永远矗立于新知识的源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我会在这求索的过程中不断的完善自我,因为我心中也有一个不倒的信念——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撑一支长篙,象青草更青处漫溯”,虽然我早已知道,那间教师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快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来的是泪滴。但我仍用我手中的粉笔,继续延续着我平凡的故事。做一个平凡的灵魂营养师,做一个平凡的心灵导航员,做一个人民满意的教师。
谢谢大家!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xx班。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感恩老师”
气馁的心带进了自信的天空中,带进了浩瀚的海洋里,也带进了以后成功的大门里。如今,我们步入了大学象牙塔。刚开始我们青涩懵懂,老师,是您阳光般的笑容给了我们以安慰。您将我们带进了学校,带进了丰富多彩校园,也带进了学习的殿堂。您是如此和蔼的一个人,虽然有年龄上的差距,但是我们相处得如同朋友。您甚至会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到我们宿舍看我们的情况。当发现我们情绪上有变化时,您会主动找我们谈心为我们化解;当我们对学习、前途感到迷茫时,您会用朴实的道理告诉我们,只要努力,目标就一定能实现。老师,您为我们做的远远不止这些,我们每个人都将铭记在心里。在这里,我想对您说一声;“谢谢您,老师。”(鞠躬)感恩老师,给我们前进的动力;感恩老师,给我们飞翔的翅膀;感恩老师,给我们指明人生的方向;感恩老师,给我们放眼世界的慧眼您为不论我们遇到了什么,您都会与我们一同面对。老师,在我们的眼里您是神奇的。我发自内心地感恩您,我的老师,感恩您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谢谢大家!
现实中从未如此真切地感受过平凡普通的小事却有如此重大的意义,平凡普通的职业却有如此闪耀的光芒,平凡普通的教师身上却有如此折人的魅力,这让我始料未及,这让我无比震撼,同时也促使我在从教四年来第一次重新去解读“平凡”二字的内涵:平凡事做到极致就是伟大。我要向他们学习,做一个平凡的好老师。我必须从以下几点努力做起。
一要有责任心。
责任是一种能力,但责任比能力更重要,只有尽职尽责才能尽善尽美。责任是能力的一个载体,是能力的关键。成功源于责任,责任胜于能力,责任比能力更重要。一个老师本领再大,能力再强,如果不愿付出、不愿努力,不愿对孩子付出自己的爱心,也就不会取得成功,就不会为社会培养出有用的人才,不会为社会创造出价值。而愿意为社会、为学校,为孩子全身心付出的人,即使能力稍逊一点,只要他有责任意识,也是能够促使他获得成功的。责任心与能力素质,就好比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只有共进齐飞,才能把教育工作做好。
是的,干事业需要能力,更需要责任感。我的能力也许并不高,但只要我有一颗负责任的心,我的工作就不会做的差,我会做一个有责任感的教师,勇敢地扛起自己的责任,不推诿、不扯皮,投入热情,投入真心,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的价值得到最充分的展现。
二做事要细心。
最美教师”的爱,贵在细心发现。教师每天将面对很多像“例行晨检”这样非常非常平常的常规工作,许多老师往往走过场,甚至根本不当一回事。但“最美教师”在这平常的工作中做得很细心,她们不仅仅发现孩子没来,平时还很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如孩子的姐弟在同一个学校学习。她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每一个教师,做好常规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细心发现每一个问题是很重要的,也是必要的,因为每一个问题都可能成为关键问题的开始或切入点。我要时刻提醒自己,有什么工作中有没有问题被遗漏。在常规教育教学上有什么细节被疏忽。
三要有关爱心。
有关爱心,你就不会对后进生感到厌烦;有关爱心,你就不会用体罚来简单的处理问题;有关爱心,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学生离家出走、自杀;有关爱心,学生会从我们的爱中得到温暖,懂得爱,回报爱。教师的工作必须有爱,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学生的努力、家长的期待,正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愿大家都从“最美教师”身上汲取爱的养分,滋生疯长。
我对班里的小朋友要象以后对自己的小孩一样,关爱他们。让他们一天24小时都能处在被人关爱。努力为小朋友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四还要有恒心。
“最美教师”的成功,贵在恒心。让我最震撼的是“最美教师”在爱的行动中坚持到底的每一个还节:给家长打电话;电话没人接就去孩子家;家里没人就去孩子母亲姚女士的上班处;给姚女士电话充话费等等。其中任何一个还节放弃了,悲剧就会发生。事实上,在我们的工作中,任何一个小环节都有可能被放弃或忽视。但是“最美教师”没有放弃,是她们把爱坚持到底,是她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每一位教师在平时工作中应该有恒心,恒心也是我们教师职责责任心的体现,是将关爱之心化为行动的保障。
最后,我觉得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日常面对的,就是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和平凡生活。作为教师,就要勇于把平凡当成一种磨炼,把日常当成一种修养,把岗位当作责任,关注想到工作上的每一个细节,关注学生的每一点细微的变化,自觉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这就是责任心,这就是我们给予学生的关爱之心。坚持不懈的做下去,成就平凡的伟大,普通的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