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在近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无论教师的主观意识如何,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表露自己的思想、感情和观点,以每位教师不同的人格直接对学生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那如何让教师的优秀的人格来影响学生,很重要的一点是,作为教师不仅要有严师意识,而且还要有朋友意识,并以真挚的情感来教育学生。教师要用自己的知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以诚挚的情感,视学生为知已,做学生的知心人,给学生做出表率,创造出一种亲切和谐的教育氛围,唤起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这样,学生就会从教师的言行中感受到教师那慈母般的爱心,从而引起情感的共鸣,收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这样,学生的崇敬之情便会油然而生,而由此教育效果也会明显地呈现出来。
爱是成功的第一秘诀,爱也似教育的润滑剂。只有真心诚意地去爱护学生,才能使学生信任你,以致吸引和教育他们,从而提高育人的效果。
也许,对我那些学生,我特别注意他们的一点一滴。每天上班进教室时,除了检查作业之外,总会有意识地注意一下每位学生的气色。这些使学生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我经常告诉自己,必须以自己真挚的爱心,换取学生的爱心。只有用心爱孩子,才能使他们懂得从小要树立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关心他人的良好道德品质。
教师要教育别人,自己要先受教育;要照亮别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光明;要点燃别人,首先心中要有火种。在教师的教育影响因素中,爱是重要的、强有力的教育因素。教师的爱对学生人格的形成能够起到培育、引导、感染和促进作用。只要我们将生命融入事业之中,让生命和使命同行,人格就会闪出耀眼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