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大家,中午好!
甲:伴随着这熟悉的乐曲,
乙:聆听着这动人的旋律,
合:今天的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啦!
甲:我是主持人 ——
乙:我是主持人——。
合:这次的红领巾广播由五(3)中队为您主办!
天下大事:
我是播音员:——下面由我们来为您播报最新新闻。
乙:我来考考你吧,你知道3月22日是什么日子吗?
甲:那当然,是世界节水日。
甲:大家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中,多数人都知道家庭、工作等场合应该节约用水,然而真正能把为什么要节约用水的道理讲清楚的人并不多。
乙:好象是这样,其实我也讲不清楚呢,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甲:我们都知道,地球上可以供人类利用的水资源是有限的。随着人口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经济发展 ,水资源消费量剧增 ,造成了可用水资源的减少。我国水资源总量丰富,居世界第六位;但我国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少,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我国水资源紧缺缺。
乙:原来我们国家的人均水资源这么少啊。
甲:是啊,所以节约、保护水资源是解决我国水资源问题的核心途径。兴修水利、跨流域调水固然可有效地缓解局部地区和局部时间内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但这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因为我国是“水资源紧缺”国家。据悉,全国668座城市中有400多座缺水,水资源虽然并非不可再生资源,但水资源的贫瘠已成为当今世界大部分国家面临的难题;中国目前有16个省人均水资源量低于严重缺水线,有6个省、区人均水资源量低于500立方米。中国水资源总量并不算多,排在世界第6位,而人均占有量更少,2240立方米,中国水资源地区分布也很不平衡,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国土面积只占全国的36.5%,其水资源量占全国的81%;其以北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3.5%,其水资源量仅占全国的19%。
乙:面临这严峻的水资源形势,我们是该做些什么了。
甲:是啊。所以我们都要有惜水意识,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知道爱惜,有的甚至将水白白浪费。应当知道我国水资源人均量并不丰富,地区分布也不均匀,而且年际差别很大,年内也变化莫测,再加上污染,使水资源紧缺,自来水更加来之不易。爱惜水是节水的基础,只有意识到“节约水光荣,浪费水可耻”,才能时时处处注意节水。
清清流水别糟蹋,节约用水靠大家;
用水之时拧开匣,洗完手后关紧它;
洗涤瓜果用盆装,洗好衣服擦门窗;
洗完脸后洗鞋袜,淘完米后再浇花;
关掉龙头擦香皂,节约用水来洗澡;
洗完澡后擦地板,洗车改用湿布擦;
龙头损坏及时换,严格预防清水冒;
大家动手来环保,果皮纸屑不乱倒;
流水清清源不断,家园环境更美好;
合理使用不匮乏 ,节约用水人人夸
甲:日常生活由这么多节水方法啊!我也要好好学
水是生命之源,她像乳汁般甘甜。
她让森林青翠欲滴,她使花朵缤纷灿烂。
她让小鸟歌唱婉转,她使大地生机盎然。
生命从水中走来,一代代生息繁衍。
那是生命的源泉,生命从水中走来。
珍惜宝贵的水源吧,一代代生息繁衍。
水是生命之源,请珍惜每一滴水。
浪费会让森林失去绿色,挥霍将使鲜花不再灿烂。
鸟儿将没有婉转的歌唱,地球上也不再有人类出现。
珍惜宝贵的水源吧,那是生命的源泉!
乙:让我们记住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生命之本。
甲: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珍爱每一滴水。
科普小常识:
春季是多种疾病高发的季节,同时也是养生的好时节。下面我们来给大家介绍一些春季健康小常识。
1、开春不妨再捂捂。虽然开始步入春季,但在乍暖还寒的时节最好不要急于减少衣服,老人小孩尤其要注意常备衣服及时添置。
2、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新鲜,但又不能直接吹风,早睡早起,加强锻炼,常患呼吸疾病的“老病号”应该渐渐增加呼吸锻炼,以适应气候变化。
3、饮食上要有节制。经过春节的大吃大喝,积攒了不少肥腻,开春最好饮食清淡点,多健身,将不必要的脂肪消耗掉。
4、春游都会遇上低温阴雨、浓雾、强对流天气以及雷电的气候状况,正是“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所以,要注意穿着适当。
5、春季是一个潮湿多雨水的季节,蚊虫和细菌特别容易滋生,因此应尽量避免饮用生水和吃不卫生的食物。
下面请听学习方法讲坛:
一、预习:在预览教材的总体内容后再细读,充分发挥自己的自学能力,理清哪些内容已经了解,哪些内容有疑问或是看不明白分别标出并记下来。
这样既提高了自学能力,又为听课“铺”平了道路,形成期待老师解析的心理定势;这种需求心理定势必将调动起我们的学习热情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二、听课: 听老师讲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捷径,老师传授的是经过历史验证的真理;是老师长期学习和教学实践的精华。提高课堂效率是尤为重要:
1、做好课前准备:精神上的准备十分重要。保持课内精力旺盛,头脑清醒,是学好知识的前提条件。
2、集中注意力:思想开小差会分心,要专心听讲,排除干扰。
3、认真观察、积极思考:不要做一个被动的信息接受者,要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紧跟老师讲课的思路,会取得的学习效果好。
4、充分理解、掌握方法。
5、抓住老师讲课的重点,特别要注意老师反复强调的部分。
6、做好课堂笔记:是强化记忆的最佳方法之一。笔记,可以克服大脑记忆方面的限制。俗语说,好记忆不如烂笔头,因此必须记笔记。同时做笔记充分调动耳、眼、手、心等协同工作可帮助学习。
甲:最后请欣赏《节水歌》
齐:老师们,同学们,时间过得真快。今天的红领巾广播到此结束,感谢您20分钟的温暖陪伴,让我们下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