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生活中,要感恩一切,至少要学会感激,有同学提出,打扫卫生的人,打扫厕所的人他们拿取一定数额薪酬,就必须为大家服务,他们天生就是为我们服务的,所以,老师没有理由要求我们捡垃圾,就是我们随地大小便,也是有人承担着打扫的任务,为什么我们不能在水房撒尿;还有,那些打扫卫生的人,就是一个清洁工,又不是我的家人,我凭什么要让着他们。
我想说的是,这些同学的想法太可怕了,也很可怜,因为作为一个人来说,他们失去了人生之中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没有被关爱和关爱别人的体验,没有发现换位思考,也没有未被人考虑的体验,处处以自我为主,所以很多时候,他会觉得别人亏欠他很多,因此人生的五颜六彩已经变得灰暗起来了。
我没有必要要求大家去感恩别人,因为按照要求做出来的,是扭曲的感情和不情愿的举动;这些年来,许多同学逐渐懂得了自己的活在这个人世间,是许多人关爱着自己,呵护着自己,所以内心中有一种感恩的感觉油然而生;而另一部分人,任凭老师做任何努力,丝毫不会产生任何正面情感,反而出现一种怨恨。
所以,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势在必行,至少要让同学们知道,文明是人类进步的方向。礼仪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集体生活中一定要讲文明、讲礼貌;再讲文明、讲礼貌的同时,学生们会逐渐发自内心的认同各个劳动群体,继而产生反省意识,也就不会产生许多低级的想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