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的重要性相信不用多说,文明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标准。对一个人来说,文明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国家来说,文明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道德风气和生活习惯的反映。
在古代学说中,大多都以礼为先,强调以礼治国、以礼治家。像《礼记》,《论语》等一些书籍。还有像“人有礼那么安,无礼那么危”“国尚礼那么国昌,家尚礼那么家大,身有礼那么身修,心有礼那么心泰”等等这样一些名言,都证实了这一点。古人尚以文明礼仪为首,我们那么更须注重文明礼仪。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素有“礼仪之邦”这样一个荣耀的称号,而作为其中的一员,就应努力去把祖国的这一特点发扬光大,去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
文明礼仪是人不可少的,正如孔子的那句话“不学礼,无以立”
当我们坐在公共上时,是不是该让座于老人、幼儿或有需要的人呢?当我们在校园中遇到老师同学们时,又是不是要敬个礼,或点个头,向他们问候一声呢?当我们见到路边的一片片垃圾时,是不是该弯弯腰,伸伸手,去捡一捡,再将它们扔金垃圾桶呢?当我们遇到残疾人时是不是该对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过马路,或者带他们去目的地呢?文明不是一天两天就有的,而是要成为你的良好习惯。见到了人行道上的一块香蕉皮,你主动上前捡起,并把它扔进果皮箱,我想,你已经做到了“文明”二字;在公共场所中,说话尽量小声,不影响他人,即使人多,也不推不拉。那么,我想,你又做到了“礼仪”二字。文明礼仪就是这么简单。
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