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礼仪文化古国,讲文明、重礼仪是我们的传统美德。礼仪就是尊重自己、尊重别人需要的仪式。礼仪所体现的不仅是个人有礼貌的简单层次、更是反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自己的爱好和行为习惯,有人说这是不能改变的,我认为不是不能该而是你有没有信心去改,我想为了提高国民素质,每个人都应该尽心尽责,努力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和行为。
礼仪在我们小学阶段尤为重要,事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事,事事是楷模,作为教师这个特殊的群体,教师的形象是由千千万万个小事、千千万万个教师的个体行为体现出来的,在社会交往的举手投足之间,是否拥有礼仪,能否讲文明、懂礼貌已成为衡量一个人文明修养的尺度。所以,当我们想让社会、家长和孩子们知道我们的学校是一所好学校,教师是一群素质高的教师时,我们应该首先向他们展示我们良好的教师形象,因为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他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者。老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以自己的言行举止、礼仪礼貌对学生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对学生的言行举止发生作用。
因此,老师要十分注意自己给学生留下的印象,要使自己从各方面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能够仿效的榜样。
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者。老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以自己的言行举止、礼貌待人接物对学生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对孩子的言行举止发生作用。因此,老师要十分注意自己给孩子留下的印象,要使自己从各方面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能够仿效的榜样。特别要注意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
通过这次培训,使我收益非浅,学到了不少的日常生活中做的很不够的地方,懂得在不同的场合要有不同的礼仪行为。一个人气质、自信、涵养往往从他的姿态中就能表现出来。作为塑造人类灵魂工程的启蒙老师,更要注意自己在各种场合的行为举止,做到大方、得体自然、不虚假。
针对课堂礼仪而讲,课前整理好自己的服饰,穿着得体,至少提前一天准备教案、教具,以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每一位孩子,课堂上教师要和蔼可亲,平等交流,关注每位孩子,尊重每位孩子。在给孩子讲课时,教师的目光要柔和、亲切、有神。需要配以适度的手势来强化效果时,手势要得体、自然、恰如其分,要根据活动内容进行,努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礼仪教育是一个长远的过程这需要我们每一个教师从自身做起,要不断的学习加强自身修养,做孩子的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