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篇文章,使我对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和元宵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不仅知道了它们的来历,还知道了它们的习俗。如:端午节传说是因为屈原投江后,人们为了不让江中的鱼虾吃了屈原的尸体,就把糯米包成粽子,扔到江里。后来为了纪念屈原,每到这一天,人们就吃起粽子,于是就有了端午节。每年的中秋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这天的晚上,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圆圆的月饼,观赏着皎洁的明月,是多么愉快啊!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是人们纪念祖先的日子,这一天,人们要踏青、扫墓、烧纸,祭奠自己的先人。前不久,我们刚刚度过了中国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春节。春节期间,我和家人共同体验了一系列的春节传统习俗。大年夜的早上,我们一家人欢欢喜喜去超市购买年货。买了各种好吃的食物,还精心挑选了春联和窗花。一回到家,我就帮着爸妈打扫房间,贴春联,贴福字。妈妈告诉我这可以让我们家在新的一年里充满幸福。紧张忙碌过后,我们终于迎来了春节最重要的活动:守岁。我们一边吃着美味的饭菜,一边看着春节联欢晚会,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房间。大年初二,爸妈带着我到娘娘家拜年,一进门,我就说了一串吉祥话,惹得娘娘高兴得不得了,连忙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红包。在姑父的指导下,我还学习了包饺子,虽然包得还不太像样,但我还是很开心。
在自己的亲身体验中,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盛!作为祖国的花朵,我们有责任继承传统,让它们在我们这一代继续发扬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