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对你有帮助。
中国传统“孝”文化的形成历史悠久。孝,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涵之一,忠孝节义向来被认为是是中华传统美德,其中孝占有重要位置。万恶淫为首,百善孝行先,这也是流传甚广的古训。
今天为我们青马班全体成员授课的是理学院党委,余育新副书记,这次讲座的标题是《中华传统文化——孝文化》。孝道是中国古代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一般指社会要求子女对父母应尽的义务,尊敬关爱父母。
曾子把孝分了三等:“大孝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能养是个底线,底线以下就是不孝。不孝有五:“惰其四肢,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博弈好酒,不顾父母之养,二不孝也;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三不孝也;纵耳目之欲,以为父母戳,四不孝也;好勇斗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在弄清形成过程之前我们必须知道“孝”的本质。这是研究问题的基础。孝的本质是子孙之德。后辈应对先辈进行衣食上的供养和态度上的尊敬等。
孝的观念源远流长,甲骨文中就出现了“孝”字。
在西周王朝,统治者主张敬天、孝祖、敬德、保民,重视尊老敬贤的教化,要求每个社会成员都要恪守君臣、父子、长幼之道,在家孝顺父母,至亲至爱;在社会上尊老敬老,选贤举能;在国家,则忠于君主,报效朝廷。
汉王朝提倡“以孝治天下”,选拔官员也把“孝”作为一个基本标准。汉文帝刘恒,以仁孝之名,闻于天下,其侍奉母亲从不懈怠。《亲尝汤药》讲述的是汉代文帝孝行的故事,这是《二十四孝》中的第二则故事。他是汉高祖刘邦的第四个儿子,从小就奉行孝道。刘恒被封为代王时,生母薄太后跟随他住在一起。刘恒与母亲感情深厚,倾心的侍奉母亲,尽力让她感到快乐和满足。然而薄太后身体虚弱,常患病,连续三年都卧病在床。三年里,汉文帝每日勤理朝政,下朝后便衣不解带地陪伴在薄太后病床前。给太后煎好的汤药,他总要亲自尝过才放心让母亲服用,唯恐药饵失调。那些日子里,汉文帝往往通宵达旦,陪伴在母亲身边。三年后,母亲的身体终于康复,他却由于操劳过度累倒了。汉文帝的仁义和孝顺感动了天下人,加上他治国有方,国家一派兴旺景象,与后来的汉景帝一起开创了历史上“文景之治”的繁荣时代。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孝”,中华民族素有尊老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就把“孝”视为一切道德规范的根本基础和发展前提,认为“孝”是美德之首,立身之本,齐家之宝,更是治国之道。古有虞舜孝感动天,东汉孝女曹娥救父投江,今有陈毅探母,邓小平赡养继母等鲜活事例,还有“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等等诸如此类,无不折射出孝文化的光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赡养父母,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之事,乃做人根本。为人子女者当懂得感恩,崇尚孝道,做好份内之事。
讲座最后余育新副书记为我们总结了中国孝道文化主要内涵包括:敬亲、奉养、侍疾、立身、谏诤、善终。而孝文化的历史作用则包括修身养性,融合家庭,报国敬业,凝聚社会。最后,他给了我们一句话:“远大理想,刻苦学习,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高尚品行。”
听完讲座,我感受颇深。如今社会,不知是因为巨大的社会压力还是本为这社会的人情淡薄,不孝之人、不孝之事在频频出现。“孝”是我们的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美德,我们作为炎黄子孙,就应该好好地将此传承下去。“孝”是一种爱,是对父母、长辈之爱。是一种最基础、最切近的情感。常有人说:“如果一个人他懂得孝顺,那么就一定不是个坏人。”因为懂得孝,那么心便是善良的。父母对于我们是一辈子的恩人,从我们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从我们踏进学习的殿堂到走进工作的大门,都是他们在背后默默的注视着,默默的奉献着。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啊!我们一辈子都无法回报玩的恩情,所以“孝”是我们应该做的是,而且也是我们必须做的事。人不孝则丧失了最基本的道德准则。所以,现在的我们都应做一个懂得“孝”的人。
当前,孝道文化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孝道之花开遍中国每个角落。是的,百孝篇中讲:“孝在街坊人敬仰;孝在家中合家欢;孝字本是百行源;孝贵行动不在言”。人若不孝敬父母及长辈,那还谈什么人品?什么道德?什么事业?什么业绩?什么贡献?一个不爱父母及长辈的人,不可能去爱祖国,也不可能去爱人民,更不可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因为他根本不会“做人”。
其实,作为一个普通的百姓来讲,“孝”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无非就是从眼前的平凡小事做起。我的双方父母经济条件都很充裕,儿女不用花多少钱,只不过老人爱吃什么就给买什么,生活用品儿女全包。周末及假日去给父母洗洗衣服,彻底打扫打扫卫生。其实这些能坚持也不容易,记得去年母亲腰摔伤了,我每逢周日或节日都去给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因为母亲家住农村,所以打扫完屋子,还要打扫庭院,每次下来都累得筋疲力尽。我自己心脏不好,但我知道父母需要我啊!所以就必须全力以赴,这是我的责任与义务。
平日里,我舍不得买什么吃的,但父母喜欢吃的食品,我从不吝啬。生活中,我也从不给父母添乱,即使自己心情不好,在父母面前也是装作非常开心,非常幸福的样子。有时父母爱唠叨、我便耐心的听,母亲总是把从电视中看到的新闻重复多遍地讲给我听,而我也总是装作是第一次听到的神情。母亲看到我认真地听着,很是开心!我觉得对于父母,我很孝顺、很体贴。
每个人成了家以后,都有双方父母。在任何事情的处理中,不要偏心。做为女人,对公婆更要善待。这些年,我为公婆花的钱远远超于自己父母。呵护公婆也远远超于自己父母。曾记得,前几年老公的父亲得了“脑出血”的重病,我俩把家里所有积蓄都拿出来给老人治病,由于白天要上班,只好每天晚上或夜里及周末护理老人,因为老人做了治疗脑出血的手术,所以得把气管切开,天天敞开着排痰,老人经常把痰液喷到我的头上、身上……其实真的好脏,但我没有嫌弃,每天都坚持给老人翻身、敲背、喂饭、擦洗。那时我的右腿还有毛病,不能正常走路,在医院里只好单腿跳着活动来护理老人。根本就顾不上给自己治腿。院里的好多人都以为我是他的的女儿,后来放寒假了,我干脆就天天护理老人。婆婆很感动,逢人就夸,亲戚、邻居、朋友也都夸好称赞。其实这是我们每一个为人子女者应该做的,更何况我还是人民教师,不是更应该为人师表吗?虽然,老人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但我们没有遗憾,我们真的竭尽全力了。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还要持之以恒、全心全意、无微不至的照顾好婆婆和自己的父母。让婆婆和父母过得更幸福些、更快乐些,让孝敬之花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