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这句话告诉我们,孝是第一位的,其他一切美德都必须以此为基础。
从小到大,父母就教育我要有孝心,要懂得尊老爱幼,懂得感恩。我们全家人一起观看了中央电视专门为此推出的《最美孝心少年》节目,让我受益匪浅。
节目中的最美孝心少年们,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妈妈,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他们的年龄都和我们的哥哥姐姐差不多,但他们的举动却让我们感动,流泪。特别是吴林香,她妈妈不幸得癌症,但她为了不让妈妈伤心,总是强忍着泪水,还反过来安慰妈妈。她坚持发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考上大学,让妈妈有依靠。看了他们的故事,我深有感触,自己有时候却不愿意按妈妈说的去做,总是要耍赖皮。以后,我一定要改正,听妈妈的话,少让妈妈操心。
通过观看这个节目,我更加认识到了孝的重要性。孝,是贯通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道德精髓。我们应该向这些最美孝心少年学习,从现在做起,懂得尊老爱幼,学会感恩,学会回报,懂得向他们看齐。平时在家,要替父母分担家务,努力学习,不让父母操心。在学校,要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争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
孝,虽然微不足道,但却是一种支撑的力量。它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之一。让我们一起发扬孝道精神,让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得以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