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思考的重要性
每一个人都要学会思考,不会思考的人是一个不完整的人。
只有思考才能领悟到事情的全部。英国经验主义大师培根在其随笔中写道:“青年人思想活跃,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有时灵感有如神助。”这话当然是在赞美年轻人,因为年轻人相对于老年人而言,的确是活力四射!但你若真的深入去研究年轻人思想的活跃程度,你会发现,他们当中其实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处于整天庸庸碌碌、对思想敏感无知无觉状态的。而真正保持头脑清晰,思想活跃,勇于创新的年轻人,实在少之又少!但他们将是这个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
因此思考是人类最具价值的东西。因此在复杂的社会群体中,我们要冷静思考,用理性去观察社会,去思考人生。渐渐的我们就能征服世界。
多彩的世界带给了我们无限的思考,每次思考都是一次进步,每次思考使我们渐渐走向成熟。思考的过程中我们又学会了思考,思考使我们的思维更加严密。
真理是千差万别的,它上到时天文地理,下到时生活百态,但获得真理的方法始终唯一,那就是思考。学习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知识的繁多,要求我们要善于思考来代替死记硬背。人们之间的差别在很大程度上是思维的差别,思考方式的差别。思维决定了人们的生活习惯,生活态度,思考的质量又决定了人格的高低,成就的大小。
因此,思考是人类最具价值的东西。因此在复杂的社会群体中,我们要冷静思考,用理性去观察社会,去思考人生。渐渐的我们就能征服世界。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但是,我们除了看书之外,在看书之余还要学会思考,只有懂得思考的人,才叫做真正读完这本书,而在读书的时候没有思考的读书,即使看完了,还应该再读一遍,去深入认真思考。
这次语文考试,我就因为没有深入思考而吃了大亏。前面的背诵之类的,我才扣了三分,作文扣了半分,而最让我吃亏的就是阅读题了。虽然我读了很多书,但是很多书都没有深入去思考,而是囫囵吞枣的去读,并且读一遍就觉得非常无聊,就会去看其他书,所以家里除了凡尔纳三部曲之外,其他都没有细读。
做阅读题的时候,我在心里面想到:阅读题肯定分数很大,我一定要做好阅读题。虽然我是这么想的,但是事不遂人愿,阅读题上面的很多题目,老师平常都讲过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做某种题目。但是,由于我没有深入去听,并且做每课一练的时候,就抄抄答案,一点儿也不去想,为什么这道题这么做,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就是因为没有这样做,导致我的思考能力越来越差,阅读题上面叫我们写答案的题目,一看见我就头疼,有的时候胡乱写了一点,分数被扣的很大;而那些上课积极举手发言、认真思考的同学,就是写地滔滔不绝,写完以后,还有一点点意犹未尽的感觉。我还没有深入思考去研究出卷老师这道题到底叫我们写什么,为什么要让我们写这个。我而是稍稍读了一遍之后,就立刻在那边“下笔如有神了”,但是我却没有“读书破万卷”。当我全部写完,考卷发下来的时候,我这才看清题目,万分的后悔为什么在考试的时候,没有认真审题、深入去研究题目,不过考卷发下来,后悔也来不及了,要知道,这个世界上面没有后悔药的。不仅在语文考试,在数学考试上面,我也因为没有深入研究题目,而被扣了整整两分,本来我是可以考九十八分的,可发下来以后,只拿到了九十六分。
思考,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懂得思考了,才能够懂得怎样把这件事情做的更好;懂得思考了,才能够懂得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面,应该如何选择;懂得思考了,才能够懂得什么是错误的决定,什么是正确的决定。我要懂得思考,把所有看过的书再看一遍,深入去思考书中的故事与内容。
上帝造物时,就赐给了人类这宇宙中最精密的机器——大脑。千万年来,人类依靠着大脑思考、探索,使社会不断进步,终于征服了自然,站在了生物链的顶端。这,说明了思考才是一个人的本能,一个人的基本权力,社会发展的原动力。
不知是哪个人曾说过:“不能让老百姓有思想,他们一有思想,天下就要大乱。”这个家伙大概与那焚书抗儒的秦始皇一样,早早就意识到平民百姓的思考对自己统治的危害吧。
可是现在不是封建社会,人人都有思考的权力,人人都可以凭借思考权衡利害关系,使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一个人经过思考才去做某件事与鲁莽从事的后果肯定不一样。所以,我们要认识到思考的重要性,并学会思考。
中华民族是一个向来喜欢思考的民族,早在五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黄河边建立了自己的文明,从此以后,中国的科技与文化成果都走在世界的前头,这一切,无不归功于我们祖先的思考。
在清朝末年,有思想的中国人意识到了清朝将亡,只有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于是他们经过艰苦卓越的斗争,终于建立起了新中国,从此中国的国力日益增强,恢复了往日那大国的地位。
在改革开放中,有个有思想的,叫做邓小平的人,带领着一大群有思想的中国人,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制度,确立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国策,使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终于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这一切,都归功于我们前辈的思考。
现在轮到我们了!过了2000年,有更大的空间等着我们去拓展,中国入世的成功,神舟2号的发射,无不激励着我们的心,让我们这跨世纪的一代携起手来,学会思考,勇于创新,善于开拓,让中国变得更新、更强、更好!
我叫麦浪淘,爸爸给我取这个名字就是为了让我遇事要冷静,学会思考,可我却正好相反,这使爸爸、妈妈十分苦恼。为此,爸爸经常教育我,要我学会思考,长大了才能在社会上独立生根。
法解决问题,最后还是老师解的围。每次回家我把事情告诉爸爸妈妈,他们教育我要冷静,不能慌慌张张,关键是要静下心来思考,当时我点点头,点头再点头,但是总是记不到心里去。
我还有一个最大的毛病,做事喜欢依赖别人,比如做题目,一道简单的奥数题摆在我面前,我会看都不看就叫:“爸爸,这一道题我不会做,你来一下!”爸爸走过来一看,正是我上奥数课学过的类型,马上板起脸来问:“这类型的题目你学过吗?”我仔细一瞧,呵,真是我学过的类型,小声回答:“学过。”爸爸又换一种语气:“叶子,不是我不帮你,你要学会独立思考,不要成天依赖别人。”我惭愧地低下了头。
人们常说,大脑因为思考才变得聪灵,人因为思考才变得睿智。我的大脑就像一台机器,要想让它运转得飞快,就要经常思考,学会思考。否则就会生锈,转不动了。我可不想这样,从今天开始,我要学会思考,长大成为有用的人才。
从小到大,我学会的事情就像天上的星星似的,多、亮。而最让我记忆深处难忘的,还是那次的——学会思考。
从小到大,只要不会做的题我都会跑去问父母或老师,也许会有人说:“不懂就要问,这种方法很好。”可每当父母说我不爱思考时,我就会拿这句话当挡箭牌,久而久之,我也发现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思考。
有一次,我正在做家庭作业,突然遇到一道数字很大的题。我立刻想到了爸爸:“笔算太麻烦了,去找爸爸吧!”于是,我便飞奔出房,爸爸正在看新闻,我连忙迎上去说:“爸爸,这道题数字太大,你帮我算算吧!”可爸爸却拂袖而去。我沮丧地回到房间,心想:“不做了吧,明天问老师吧!可我已经下定了决心呀!”这时,我的脑海里似乎有两个小鬼在争吵,一个说:“明天问老师吧,别做了!”另一个却说:“不可以的,不能什么事情都不思考的。”经过我的再三考虑,做!我想:“这道题有可能有第二种方法,我来算算。”我认真地读了读题目,画了线段,做了对比,列了方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可还是解不出。这时,我仿佛看见题目正在对我说:“切,就你?能行吗?算了吧~哈哈。”我心中很不服气,更加努力地想。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把这道题解了出来。第二天,老师表扬了我,我心里高兴极了,比吃了蜜还甜。昨天晚上的辛苦全都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俗话说:三天不说口生,三天不练手生。只有认真思考,反复练习,才能在人生的赛场上赛出风格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