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思考的重要性
在我的小学生涯中,我学会了很多很多,有叠被子,骑自行车,使用电脑,换位思考,洗菜等等。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属“换位思考了”。
那是在我六年级的时候,一天上午的一个课间,我连课桌上的一个课本也没来得及收拾,就从书包里习惯性的掏出了一本课外书,津津有味的享受这书中的一切知识,连周围的同学在干什么,我都不知道。
当我正在无忧无虑地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的时候,“咣当”一声,把我拉回了现实中,我定了定神,这才观察起我身边的人和物。我的同桌正弯下腰捡起我那掉在地上的钢笔,当我刚要道谢的时候就发现我那钢笔已经面目全非了:那透明无暇的笔帽已经长满了皱纹,还被蒙上了蓝黑色的钢笔水。我按住心中的怒火,问:“怎么回事?”我的那个同桌支支吾吾的回答:“对不起我刚刚从那边跑来,不小心碰到了你的桌子,撞掉了钢笔无意中还踩了一脚,对不起。”我站起来,恼怒地叫道:“你难道不知道在教室里不能追跑打闹吗?”“对不起对比起,我是因为有急事才跑的,对不起,要不我买个新的赔给你行吗”当我想再说什么的时候,已经上课了。
课上,我什么也没听进去,还在想着刚才所发生的事情。忽然,爸爸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浮现在了我的脑海中:当别人犯错时你应该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来看待这件事,做出最公正的收尾工作。想着想着,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他不是故意的,但我为何要得理不饶人呢?一下课,我的那个同桌,又一个劲的向我道歉,说是下午来了立刻就赔给我一个新的。
我笑了笑,“不用了,你也不是故意的,就当那支笔我从来没有过就好啦!”“你不生气了吗?”他胆怯的问。“不生气了,谁会不犯错呢?只要别人不是故意的,站在别人的处境上去想还情有可原的话就可以不计较。”我爽快的回答。听了这话,他高兴的去一边玩去了。
只要你,我,他,大家都用换位思考去想想别人的话,世上将没有憎恨,我们都将生活在爱的乐园中!
不知是哪个人曾说过:“不能让老百姓有思想,他们一有思想,天下就要大乱。”这个家伙大概与那焚书抗儒的秦始皇一样,早早就意识到平民百姓的思考对自己统治的危害吧。
可是现在不是封建社会,人人都有思考的权力,人人都可以凭借思考权衡利害关系,使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一个人经过思考才去做某件事与鲁莽从事的后果肯定不一样。所以,我们要认识到思考的重要性,并学会思考。
中华民族是一个向来喜欢思考的民族,早在五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黄河边建立了自己的文明,从此以后,中国的科技与文化成果都走在世界的前头,这一切,无不归功于我们祖先的思考。
在清朝末年,有思想的中国人意识到了清朝将亡,只有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于是他们经过艰苦卓越的斗争,终于建立起了新中国,从此中国的国力日益增强,恢复了往日那大国的地位。
在改革开放中,有个有思想的,叫做邓小平的人,带领着一大群有思想的中国人,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制度,确立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国策,使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终于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这一切,都归功于我们前辈的思考。
现在轮到我们了!过了2000年,有更大的空间等着我们去拓展,中国入世的成功,神舟2号的发射,无不激励着我们的心,让我们这跨世纪的一代携起手来,学会思考,勇于创新,善于开拓,让中国变得更新、更强、更好!
从小到大,我学会的事情就像天上的星星似的,多、亮。而最让我记忆深处难忘的,还是那次的——学会思考。
从小到大,只要不会做的题我都会跑去问父母或老师,也许会有人说:“不懂就要问,这种方法很好。”可每当父母说我不爱思考时,我就会拿这句话当挡箭牌,久而久之,我也发现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思考。
有一次,我正在做家庭作业,突然遇到一道数字很大的题。我立刻想到了爸爸:“笔算太麻烦了,去找爸爸吧!”于是,我便飞奔出房,爸爸正在看新闻,我连忙迎上去说:“爸爸,这道题数字太大,你帮我算算吧!”可爸爸却拂袖而去。我沮丧地回到房间,心想:“不做了吧,明天问老师吧!可我已经下定了决心呀!”这时,我的脑海里似乎有两个小鬼在争吵,一个说:“明天问老师吧,别做了!”另一个却说:“不可以的,不能什么事情都不思考的。”经过我的再三考虑,做!我想:“这道题有可能有第二种方法,我来算算。”我认真地读了读题目,画了线段,做了对比,列了方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可还是解不出。这时,我仿佛看见题目正在对我说:“切,就你?能行吗?算了吧~哈哈。”我心中很不服气,更加努力地想。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把这道题解了出来。第二天,老师表扬了我,我心里高兴极了,比吃了蜜还甜。昨天晚上的辛苦全都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人与人之间要互相理解,信任,并且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互相宽容、理解,多去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思考。
近些日子,作业量较大,于是我们班少数同学便有了抄作业的陋习,虽然数学老师再三劝说,还是有同学继续“作案”。刚刚还苦口婆心的数学老师立即火冒三丈,抓起那些同学的作业本“咔嚓,咔嚓”撕个“粉身碎骨”。同学们一个个都吓得目瞪口呆,心惊胆战。有的同学便默默拭泪。
我真的不明白,不理解。您为什么要这样呢?谁想去抄作业呢?一切都是情非得以啊?我有些为那些被撕掉本子的同学抱不平了!
多为我们想想好吗?虽然这是您对我们的警告,也是杀鸡骇猴,但我们更希望您对我们能再和蔼点,说不定,这样做效果会更好!!
成长让我们学会了思考,让我们开始体味人生,了解社会,增长学识,展望未来。而成长的意义绝不仅仅在此,成长让我们长大,成熟,学会了珍惜。
珍惜一本书,珍惜一句鼓励,珍惜一次磨练,珍惜一位朋友,珍惜晨曦,珍惜黄昏。
珍惜一堂课,一堂也许了无生趣的课,因为错过了就不会再有,错过了这堂课也许就错过了将会影响一生的箴言,警句;错过了给你启发,给你鼓励,给你支持的良师,益友。
珍惜每次失败的经历,失败不意味结束。失败是下次成功的开始,是指引成功的灯塔。
珍惜每位值得崇拜的偶像,记住他的歌,他的话,他的诽闻,他的大红大紫,他的隐退,他的复出,他的人生浮沉。用他的曾经见证我们曾经飞扬的青春。
珍惜和朋友一起去看流星雨的机会,流星雨稀有,朋友珍贵,拥有这样的机会会让人倍加感动,难忘。
珍惜每位良师,他用自己的人生体验指导你的发展,他用谆谆教导规劝着你的言行,他用像对自己孩子的关心关爱着你的成长,成熟,失败,挫折。遇上了是你人生的幸运,错过了是你人生的不幸。
珍惜与同学的点滴相处。也许毕业后的分别就是你与他,她的最后一次分别,你再也没有机会和他,她谈天说地,逛街,淘碟,买衣,看电影,打八十分;再也没机会和他,她欣赏美女帅哥,艳羡飞驰而过的奔驰,宝马;再也没有机会和他,她为一个论题争论的面红耳赤;再也没有机会与他,她分享彼此心中的秘密。而随着时间的流失,记忆会渐渐磨灭,那时美好的感觉却永远存留心中,让你回味一生,渴望一生。
珍惜与父母相聚的点滴时间,珍惜能够孝顺父母的宝贵机会,不要在喂他们吃药时才想起我们的年华流逝,父母身体的每况愈下;才不会哭泣父母的体弱多病,才不会自责错过了孝顺父母的机会,才不会后悔错失了与父母相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时间。而时间的错过,是永远的错过。再也不会重来的错过。
只有珍惜,才不会错过人生最华美的时刻,人生最精彩的经历;才不会因为错过而后悔,而流泪,而自责。
学会珍惜吧,好过老时后悔,抱憾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