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思考的重要性
思考起源于思考主体对某事物的矛盾或者对某事物的目的,是生物建立等价认知的过程。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怎么学会思考吧。
在生活中,我们或许早已习惯于以“专家”、“大师”、“学术权威”们的意见为自己的意见。诚然,专家大师之言在很多情况下是正确高明的。但是他们毕竟是凡人不是神明,他们不可能在任何事情上都是正确无错的。甚至可以说,专家大师们犯错,比普通人所犯的错误更难以纠正。因为在光环的笼罩下,少有人有质疑他们意见的勇气。
那么,我们怎么办?方法很简单:学会独立思考。早在几百年前,思想家康德就曾说过:“要敢于运用自己的理智。”只有我们拥有了自主甄别是非的意识,我们才不会被大师专家们头顶的光环蒙蔽了双眼,而陷入盲从之中。
一个人倘若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就会陷入盲从;一个社会倘若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就会陷入黑暗与停滞之中。明清时期的中国就是如此,明清时代,“天不生仲尼,万古将如永夜。”一类的荒唐谎言盛行于世,人们将传统儒学信条奉若天道神律,即便是对其加以思考讨论,在当时人的眼中都是亵渎神明、大逆不道的,更遑论质疑、否定进而创新了。于是乎在这种顶礼膜拜中,中国在停滞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直到xx烽火如同闪电般划破中华大地上方死寂的天空。中国才逐步走出迷信盲从,重新踏上前进之路。由此可见,独立思考是走向进步和成功不可缺少的因子。一味迷信盲从难免失败。
相反,倘若一个人将独立思考融入了自己的血液,那么他就会获得强大的生命力和前行的动力,不断纠正错误,修正方向,最终胜利的抵达目的地。正是因为没有盲从权威,袁隆平才得以摆脱笼罩了世界植物界半个世纪的“水稻谬论”的影响,从而开创出水稻杂交育种的崭新时代,让人类看到了彻底摆脱饥饿、实现丰衣足食的希望。由此可见,独立思考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独立思考需要勇气,一个人倘若没有足够的勇气,他就无法在权威的压力下抬起头,用自己的眼睛直视真理的天空。独立思考需要智慧,一个人倘若没有足够的智慧,他就无法透过表象看到实质,因此他看到的就不会是真正的真理,而是光怪陆离的扭曲图景。这两类人,前者是懦夫、是羔羊,只会助长错误的倾向。后者是疯子,是闯进珠宝店的野蛮人,只知否定与破坏,而不知如何提出正确的主张。这两类人,都不懂得真正的独立思考。所谓真正的独立思考,是指在尊重权威正确意见的同时,通过自己的思考而提出新意见。它在本质上是辩证否定的,因而,独立的思考,是发展的道路,是通向真理的道路,更是成功的必由之路!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声音。让我们学会独立思考,为了时代的进步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新的时代需要有新思想的新人,让我们学会独立思考,为自己搭建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吧!
我懂得了:人的身体在长大,思想也在不断长大,只有多读书,汲取知识,思想才能长大。
阅读,是生活中必要的一部分。如果我们在生活中不阅读,那么我们就不能汲取到知识,思想只会永远停留在一点上。所以,阅读是很重要的。有人认为阅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我却不这样认为,因为阅读有其独特的魅力,那种能让人感到快乐的魅力。
阅读,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阅读的时候,我们会从中发现许多东西,或许是自己知道的,或许是自己不知道的……与此同时,我们还会汲取到知识,让我们的知识面不断扩大。
阅读的乐趣,只有去阅读的人才能体会到。所以,我们要多阅读,那样子才能体会到阅读的乐趣。阅读,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比任何事情都要美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阅读就等于自我增值,让我们从书籍中获得更多知识,从而让我们变得更睿智。我还记得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一块营养的面包。生活中没有了书籍,就像小鸟没有了翅膀;智慧里没有了书籍,就像世界上没有了阳光。”从这可以看出,书籍和阅读对我们都很重要,是我们的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
但是,如果你只是一味地去阅读而不思考、不与他人分享,那么,你就会变成“书呆子”,所以我们在阅读的同时也要学会思考,学会分享。
人生道路不会很平坦,总会有点坎坷,有点艰辛,又有点喜悦。总有一些问题是要去解决的,总有一些困难是要去克服的。而在这时,靠的是什么?是武力解决,还是坐以待毙,任从天命?不,都不是,在生活中,我们应多思考,用思考来编织幸福的生活,用思考来构思美丽的人生。
伟大的科学家爱迪生曾说过:“下不了决心培养思考习惯的人,便失去了人生最大的乐趣。”没错,在生活中,总是要思考的。而思考就像是一种灵魂的对话,一旦失去一切都会变得贫乏无味。几年前,妈妈带我报了竹笛班,虽说我开始是一百个不情愿,但真正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我又渐渐感受到了笛子的乐趣。不过,要练好笛子可是不容易的,吸气、吹气我总不能运用自如,甚至可以说是配合的乱七八糟。在一次笛子课中,老师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他演示了好几遍吹吸的过程,要我回家好好想想,好好琢磨——我自然是懒的思考的。但是为了吹好,再加上有些被逼无奈。我只好静下心认真揣磨老师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手势、甚至每一个节拍,再不停地用到自己身上来。这样一次接一次,一段接一段我反复的练,不久,我的笛子技术果然是突飞猛进。我惊奇地发现,原来思考那么重要。
在平常学习中,思考自然也总是伴随我左右——特别是数学,那每一道题目都需要不停地钻研,不停地琢磨,只有像这样常此以往,数学成绩才能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一样不断攀升、不断地超越。
心中总有种想解决难题的希望之火,于是我静静的坐下来,在安安静静地拿起笔,认真地思考了起来。那一道道题目固然坚固,也抵挡不了我思考的波涛;那一个个敌人固然强大,也抵挡不了思考那火一般的力量。渐渐的那一道道难题都四散倒下,我像个凯旋的将军一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敌人,经历了一道又一道难关,走向了胜利的高峰,走向了希望彼岸。而在这时,我才突然发现,原来那一道道难题那么精彩而又有趣。
在一次次用思考解决难题后,在一次次用思考填补生活中的空缺后,我才发现,思考原来那么亲切,原来那么重要。就像克雷洛夫所说的:“伟大不只在事业上惊天动地,他时常在不声不响地思考着。”那么重要。我要感谢思考,因为是思考,是我解决了一道道难题;我要学会思考。
因为是思考,使生活为之而精彩,因为是思考,使人生为之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