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顶岗总结
清楚地记着,那是一个收获的季节10、25日,一辆辆客车承载着一批批莘莘学子开赴江西省的十个县去完成一项光荣的任务————顶岗实习。我去的是那最遥远的宁都县,给我们带队的是一位外院的老师,他来时的叮嘱依然萦绕耳旁。
仿佛电影《山楂树之恋》中的情节,我分落于青塘中心小学。在这里,我感觉经历了很多,这些从未有过的经历让我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一步步地实现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化。回顾一路走来的时光,总结下自己的收获与感受:
时针在不停地转动,留下的就是美好的回忆,细细品读,很充实也很快乐,也让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与不尽的光怀。
一起来实习的三位伙伴,我们来自不同学院的不同系,分别是学前教育的李高强,初学教育的汪连香还有我们美术学院的综合绘画系的徐凯,来这里之前,我们互相根本不认识,通过缘分的聚集,我们分到了一起,每天一起去学校,一起备课,一起批改作业,一起吃饭,一起逛街。我们各自的了解逐渐加深,我们生活上互相照顾,教学上互相讨论互相鼓励,这里记录了我们的欢笑,我们的忙碌,我们的进步与成熟,我们四个人是一个温馨团结的集体!
组长汪莲香,长的小巧可爱,努力积极地备课上课,认真负责的做简报,辛苦了;李高强,唯一的小伙子,我们的“苦力”,人老实肯干,会因为教学而发愁的同志;徐凯,我很欣赏她的才华,独特的想法与见解让我信服。嗯!我们四个人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这一切将永远都会尘封在我的记忆深处,很感谢你们陪伴的两个多月,一起度过的时光,点点滴滴铭记于心。实习结束将意味着我们要接受一番现实的考验,希望每一位朋友都能坦然面对,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或者考研成功!
我在实习地方所教的是全校的美术课,指导老师是何东海主任,他是学校负责教学的主任,兼三年级一班的数学老师,何主任在生活上对我们嘘寒问暖,工作上认真指导,是一位很有文采的人才;我们班主任是饶荣老师,她的语文教的一流的棒,对我们认真负责,教我们一些工作方法,很好的处理学生的问题,我们在班上开展活动,一直都很支持配合我们。我们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老师们的帮助,全校老师都挺欢迎照顾我们的,只是有些老师做事的方式方法很让人难以接受,或许这是我遇到的挫折吧!以后进入社会或许还有更大的波浪。总之,感谢老师们,如意,顺心!
剩下的就是我自己,由于要考研,所以选择一个人住在这个10平方米的屋子里,远离电视,远离热闹,心静,刚好看书,大家都晓得,考研的日子是艰辛的,没有节假日,没有看电视的日子,没有上网的日子,尤其还要学习,白天教课,晚上看书到两点,早上六点四十五的闹钟,每天学校,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让人难忘,回想,都不晓得自己怎么过来的。
只是,感觉考研话就力不从心了,如果不考研,我都打算做好多好多的事情呢。开展一些讲座,一些活动,一些比赛。因为我觉得农村小学生的业余活动实在的不好玩,好单调,与城市的发展及其的相当的不平衡!现在不是素质教育么?但在这里一点都看不到影子,我想我该提倡,建议下吧!
每天过着简单而匆忙的生活,有几次累到了,生病了,大家都挺关心我的,陪我看医生打点滴,买饭。干感动,患难见真情!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感觉还是蛮好的!
我是今年的圣诞老人,给他们发糖果,我给他们买来了他们未曾见过的圣诞树,把他们的愿望,沉甸甸的挂在树上,我看到他们开心的笑了,我悄悄的流泪了!1至少下一个元旦他们还会记得我,记得那个有点羞涩的安老师唱着那首“说爱你们”,给他们发“果子”吃!记得我,我就满足了!
看着学生一张张送来的贺卡,写着“安老师,不要走!”我不晓得自己怎样的一种心情。好想把他们单调的“应试教育”改变下,为何我小学学过的知识,他们现在还得不到?为何他们的教室还没有一盏灯?我不懂,依然不懂!有时候真想冲动下,像电视中那些“感动人物”为农村的教育做点什么,又反过来自问,自己有那么伟大么?不晓得,但是我晓得自己真的想做些什么,虽然我只是一个很平凡的人。
还有这里老师的小孩,晚上都会来我宿舍找我玩,他们变成了我看书之余的娱乐活动,我觉得蛮好,我最喜欢的一个小女孩子,她叫思思,才5岁,好聪明一小女孩,很懂事,我很喜欢她。
我始终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无论是自己的钻研思考还是其他老师的热心指点,无论是自己的开拓进取还是学生的成长提高,都让我感到无比的幸福!
我希望,等以后有机会再来这个学校,能比现在更好!
1、上课之前,我只认真写过了关于美术方面的教学计划,就是对于低年级的美术教学,主要的不是他们画什么,而是要使他们通过绘画去了解生活,深入生活,去发现美,提炼美,创造美,学生能够用绘画这样特殊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从小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和高尚的审美情趣。
2、备课,开学初,积极参加教研活动,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备课,仔细听,认真记,领会精神实质。
然后提前备好课,写好教案,上网查资料,制作教具,自己画范画,以学生观察生活的角度思考每一个问题,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我积极地引导思路,备好每一节课的内容。
3、上课,上好课的前提是做好课前的准备,不打无准备之战。
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要一定的驾驭课堂的能力,这课堂上的成与败,关键在这里,达到你预期想的成效没。
4、听课。
我个人的体会很深刻,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在听课的同时,我会注意到各个班里学生的不同反应,做好记录,思考我以后该以怎样的形式在不同班级上课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这种听课和以往在学校听课时不一样的,它不仅仅要学习老师怎样讲课,还要去学习如何传授知识,如何控制课堂气氛,如何把握授课时间,好好驾驭整个班级教学等。听课的时候会做笔记,吸收老师的优点,每个老师都有其特点,都有值得我努力学习改进的地方。
5、辅导,我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耐心的解读,有同学平时会去写生,写生的画都会给我看,我就针对不同情况不同的学生解释一些比较专业的知识。
6、作业,根据减负的要求,我一个星期的作业,也就1—2张得画,都是能表达自己感情的,能与实际生活相关的话题。
7、批改作业,我会尽量给学生以鼓励的最高标准打分,激发他们学习美术的兴趣,不要总是以“不会画”的名义退缩,让他们看到自己的作业也能得到高评价,就不会再当“逃兵”,热爱美术,所以要肯定学生欣赏美的杰作,予以鼓励!
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要想做好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是很不容易的。我们的实习班级是三年级一班,得到了班主任饶荣老师热心又细心地指导,协助她完成部分工作――这使我熟悉了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也体会到了当好班主任所要付出的巨大艰辛。
虽然班主任的实习只有一个星期,但我始终坚持“以慈心见严,以爱心见真,以耐心见细,以童心见真,以尽心见责”的理想来对待每一位学生,面对新的工作新的挑战,我也做了个人计划,还有班主任的工作总结,我努力做到了最好,付出了实际的行动,没有把一个星期仅仅当做形式,走马观花的走过,如果以后,真的当了教师,真的有一个班级让我管理,我想我不会那么束手无策的生疏了,我想我会管理的更好,因为有了人生中这为期7天的班主任实习,这短暂的属于我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