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播出,它以“喜迎十九大、共圆中国梦,走近学习榜样、凝聚复兴力量”为主题,邀请了部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到场,用平凡、感人的故事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执着坚守,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
富于理想,敢于创新,一身正气,无私奉献都是他们激励社会的精神品质;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坚守信仰,践行诺言是他们送给青春、留给人生的最珍贵礼物。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城里来的第一书记”尼玛江村,许自己一个主动到基层砥砺品质,带领农牧区群众闯出一条条致富之路的无悔青春;驾驶“国之重器”,曾飞跃巴士海峡,在太平洋留下足迹的飞行团团长刘锐,许自己一个守疆卫国,誓言守护好每一寸领土领空领海的无悔青春;希望天上飞机上都打着“中国制造”标识的胡双钱,许自己一个用产品质量践行对生命的尊重的无悔青春……《榜样》,是“无悔青春”的有力展示。
无悔青春,取决于有坚定选择。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为当代青年提供广阔的选择。但作为青年,选择什么必须有一个坚定的态度,既然是认定的选择,就要坚持下去,决不能摇摆不定,这山看着那山高,人在曹营心在汉。要像尼玛江村、刘锐他们一样,既然选择入党,就要永葆党员的本色,坚守信仰,不忘初心;既然选择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干出出色成绩。
无悔青春,取决于有一腔赤诚。20年工作上的细水长流让吴亚琴成了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居民心中的“主心骨”。走近学习榜样,便会发现她对社区居民的一颗赤诚之心——把居民的事视作“爹的事,妈的事,兄弟姐妹的事”来办。对国家赤诚,就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心以国家利益为重,对党赤诚,就要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对人民赤诚,就要心系群众,无私奉献。作为当代青年,要有这样的赤诚之心。
无悔青春,取决于有无崇高追求。一个人精神境界的高低,决定着他人生的高度。一个境界低下、志趣卑微的人,不可能在事业上有所建树。直击榜样们的“无悔青春”,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清晰可见,那就是对事业的崇高追求。追求卓越,才会以“工匠的良心”铸造“工匠的精神”,一举实现37年零差错守护“飞机梦”;追求理想,才会挺身而出,从事护理工作31年,成为生命的守护神。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必须坚定信念,正确认识和对待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挫折,立足现实,为崇高理想的实现而不懈奋斗。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当代青年,要以榜样为镜,开拓前行,切实肩负起当代青年的责任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奋力实现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