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讲:修身、齐家、平天下。可谓是男人的重要职责。细细领悟,其中的含义很深。
关于修身,孟子倡导“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具体来说,人往往在三种状态下修身,即:贫贱时修身、富裕时修身、富贵时修身。人在贫贱时修身克己,目的是能够使自己富贵和减少灾祸、疾病降临;人在富裕时修身,目的是能够保持这种富裕,同时能够减少灾祸和疾病降临;人在富贵时修身,目的是能够使自己持久保持富贵,并能够减少灾祸和疾病降临。比如贫贱时,更要养成乐于助人、积极向上、勤奋刻苦、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好思想;比如富裕时,也要养成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好思想;比如富贵时,要养成谦虚谨慎、待人以礼、平易近人、公平正义等好习惯、好思想。人修身的最终目的是为自己,养成这些好习惯、好思想,才能最终有利于自己平安幸福度过一生,也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发展。
贫贱下修身、富裕下修身、富贵下修身,是修身的三种状态。贫贱下修身重在立志保志,只要志向坚定、志气坚定,人就能够修身成功,最终使自己摆脱贫贱,获得自身的人生价值和社会承认。富裕下修身,重在为善,乐善好施决定了富人能否平安富裕度过一生,为富不仁的代价,不只是自身身心受到伤害,而且贻害子孙。这样的例子历史上比比皆是,现实生活中也很多。富贵下修身最不易,最不易的是能够平等待人、大公无私,这不但需要自身有良好的品格,而且要时刻保持志向坚定、志气坚定,否则,很难做到,容易造成他人的悲剧、社会的悲剧,也会导致自己一辈子身心不得安宁。
齐家也一样,有三种齐家状态:贫贱情况下齐家、富裕情况下齐家、富贵情况下齐家。贫贱情况下齐家,重在勤俭节约、勤劳致富,这样才能逐渐摆脱贫贱。富裕情况下齐家,重在简朴度日、乐善好施,这样才能持久富裕、教养好子孙。富贵情况下齐家,重在平等待人、主持公平正义,这样才能获得百姓信任和爱戴,才能富贵持久。
平天下也一样,有三种情况下平天下,即贫弱时平天下,不强不弱时平天下,富强时平天下。在贫弱时平天下,重在把握好独立自主和依靠外援的关系,把握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借鉴他国发展经验、引进他国科学技术的关系,才能逐步摆脱贫弱,逐步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不强不弱时平天下,靠的是自主创新,逐步引导世界潮流,逐步把握主导权,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最终实现富强;富强阶段平天下,靠的是平等待其他国家、互利共赢结交他国,赢得世界的尊敬和信服,从而主导世界发展潮流,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和和平。
“修身、齐家、平天下”,从内在来说,是一致的。只有自己修好了身,才能引导好全家人,都如自己一样的思想和行为准则,不作出不利于自身和全家的事情;只有引导好、管理好全家人,就可以引导好、管好全国、全天下百姓,让他们都有共同的价值观、世界观,从而能够实现和谐相处、持久相处、共赢相处。
“修身、齐家、平天下”,虽然只有简短的七个字,却给我们以深刻的教益和启迪,它教给了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也告诉了我们持家的道理,更告诉了我们治国的道理。这是中华的祖训,也是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