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传承历史,勇挑重担缅怀先辈,传承文明是中华儿女的优良传统,更是广大学生的重大责任。
任何社会和时代,道德教育都是一个严肃而备受世人关注的话题。关于道德的信念,既是先人思考与实践的结晶,又是当代人据以行动并继续加以探索的重大命题。今天我们站在烈士纪念碑下缅怀英灵,以传承命题,再谈文明修身更加赋予了时代的精神内涵。
提文明修身,必然提及道德二字。道德信念是历史的积淀。一个人的道德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一个民族也同样如此。我们这个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在千百年历史中孕育出许多优良的道德传统,赋予了整个民族乃至每个人厚重的历史感和道德感。在这个传统里,人不仅是现实的人,更是历史和价值的统一体。我们乐于并善于从德性的角度来定义自己、塑造人生。孟子尝言:“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过程中,无论是蒙学教育还是国家取才,道德的尺度始终是第一位的标准。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一个只有践行了如此道德价值的人,才是我们所推崇和铭记的人。“平生德义人间诵,身后何劳更立碑。”唯有富于德性的人才可与日月同光,与天地共久。
千百年来,我们无数优秀的前辈和先人身体力行,发扬德性,垂范于后世,为人们所颂扬。他们忠于国家、一身正气——苏武北海牧羊,不辱使命;岳飞戎马一生,精忠报国;林则徐虎门销烟,“师夷长技以制夷”……他们以天下为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修身正己,“暮夜却金”,“两袖清风”。他们“仁爱孝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们勤学苦读,“悬梁刺股”,“凿壁偷光”。他们质朴节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如此种种嘉言懿德,史不绝书,而民间更有诸般故事、传说、逸闻、演义,歌功颂德,流传百世。
浸润在这样的历史传统中,我们承接的“道德遗产”无比丰厚,我们肩负的责任也无比重大。面对新时代,我们要将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也要将时代精神融入其中。中国社会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不只是制度和技术的革故鼎新,更是道德精神的重新焕发。现代化不能在道德沙漠中进行。我们的道德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日趋开放的社会中,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更需要继承民族的优良传统,更需要在继承中弘扬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更需要优良的道德原则来澄清观念,净化人们的精神世界。尤其对于年轻一代,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念,才能使80、90后免于成为“漠不关心的一代”、“最有个性而没有担当的一代”,而真正成为富有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昂扬锐气的一代新人。
细节决定成败,行为体现修养。人类的文明成果大部分依赖于学校传承,而读书又是传承文明的主要方式。所以我们要籍着“做文明学子,创十无校园”机遇,努力修养自己的高尚人格,做一个有信仰、有教养的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