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读书心得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是世界奇幻文学大师罗尔德·达尔的著名作品。这本书的内容十分有趣,我感触很深。
查理是个小男孩,他喜欢吃巧克力,但是他的家境并不好,每年只能够吃一块巧克力。有一天,他捡到了50便士,偷偷地买了几块旺卡巧克力糖,竟然发现了一张能够去参观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厂的奖金券——奖金券一共有五张,散布在世界各地,而查理竟成为了幸运儿之一!其他的四位金奖券获得者又是怎样?奥古斯塔斯每天吃很多很多巧克力,他找到一张;维鲁卡的父母买了成千上万颗巧克力,让花生厂的员工帮忙剥巧克力纸,她找到一张;维奥特莉是个没素质的小女孩,她把整天嚼口香糖的习惯改成了吃巧克力,还把口香糖粘在电梯按钮上恶作剧;迈克则整天在看电视。最后,除了查理外的四位小朋友都因为不听巧克力工厂主人旺卡先生的话任性而闯了祸,听话的查理通过了旺卡先生的考验,成为了工厂以后的主人。
看看其他四位孩子,从小就是在父母的宠溺中长大的,他们就像小公主小王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比如故事中的维鲁卡,她就是个任性的小公主,她一说想要金奖券,父母就竭尽全力帮她拿到金奖券,甚至买了成千上万的巧克力想要从中找到一张金奖券。
我曾在商场中看到过一个小男孩,七、八岁左右,他看上了一辆非常炫酷的红色玩具跑车,吵着要他妈妈买回家。我走进一看,那辆玩具车售价298元,我本以为那个小男孩的妈妈不会答应,可谁知他妈妈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他妈妈从柜台上拿下玩具车,牵着小男孩去收银台结账。我心里十分复杂,这个小男孩就像维鲁卡,他想要的东西,父母都会想法子给他。而维鲁卡就是因为这个,才掉进垃圾堆里的。
再看看查理,因为他家境不好,所以不会像其他孩子一样任性,他不会无理取闹,他知道父母赚钱的不易和家里经济的困难,所以他每年生日的一块巧克力都可以吃上一个月。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看似只是一本故事书,但其中蕴含了许多奥秘:我们要体谅父母,体会父母的不易,不要过于任性,别再依靠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