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几天的阴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小城覆盖在一片烟雨蒙蒙中。雨,不紧不慢地倾泻,好像没有终点。下雨的天空,呈现在眼前是一片灰蒙蒙的,仿佛带着挥之不去的恹恹之意;而地面上是黑漆漆的,貌似一副冷峻的神情在提示着路人,秋天快要落下帷幕,寒冷的冬天已经静静接近。
雨,始终在下。我撑着一把雨伞,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路面坑坑洼洼,积满雨水,间或遇到一张张鸣笛而过的车子,在身边溅起一层层细小的水花,点点滴滴的冰凉肆无忌惮的洒向裤脚渗入肌肤,让人不由自主的打起寒颤,鞋面也由浅色变成深色。这时,迎面跑过一个孩子,我还没有来得及看清他的脸,一个身影飞速的从我身边闪过,雨水从他经过的地方飞起,溅了我一身。依稀感觉他全身已经湿透,像刚从水缸里捞起,唯有系在脖子上的红领巾在雨中显得特殊艳丽、厚重。一个没有带伞的孩子,他只有努力的在雨中奔跑。
这场雨,虽不是什么暴风雨,但也足以将一个不带伞的孩子全身淋透。我在想,是什么缘由或是一种什么意志促使这个孩子在雨里狂奔。他在雨中奔跑的神情,是着急?是欢乐?还是难过?他跑得太快,这些我甚至都没有看清晰。不禁转过身,想看看这个孩子跑到哪。他已经跑出一小段路,步伐坚决沉稳,一股直劲的往前冲。突然,只见他身体往前倾斜,像是被什么绊到,一个跟头摔倒在地上。我正想跑过去扶他一把,没有想到,他快速从地上起身,又连续接着往前跑。看着他在雨中奔跑,跌到,起身,又接着奔跑,在这连续的动作背后我读到了一种隐忍的顽强。
在雨中奔跑,那是需要很大的士气,假如跌到,起身再次奔跑,又是需要多大的韧性。下雨天,也偶然会看到一些另类的年轻人,不畏惧雨的大小,不带伞的在雨中或行走、或玩耍、或奔跑,那好像表现出一种年轻人的朝气以及潇洒、不羁的共性;也偶然会有恋爱着的年轻男女,牵着彼此的手在雨中闲逛,雨水虽然淋湿了全身,洋溢出的却是一脸的幸福。这样的雨天,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在雨中奔跑,好像有些残酷。大多数的孩子,下雨天都会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或其他的亲人在一旁打伞,条件好的家庭,甚至会有车子接送。然,此时在雨中奔跑的孩子,显得特殊孤独无助,他的心里是否在流泪。他或许是因为贪玩误了回家的时间,怕父母担忧,才会在雨里奔跑;又或许是别的什么缘由。不管是什么缘由,没有带伞,他只有在雨里奔跑。跌到,起身,再接着跑。
有时候,心情郁闷,也会有种想去雨里奔跑的冲动。好像,雨水会洗刷掉心里全部的悲伤,会带走全部的委屈,会洗净自己的浮躁,会冲刷掉自己的愚笨。只要情愿,跑到雨里,可以痛快淋漓的发泄,放声大哭一场,雨泪交织,并没有人理睬流淌在脸上的是雨还是泪。雨,虽然它是冰冷的代名词,但有时,它能带来些许的安静,能带来丝丝的安慰,带来一些盼望。在雨里奔跑,在雨里发泄,终究只是一闪而过的念头,并未实施过。或许,是早已习惯一种成人的固定思维模式,心底早已被麻木漠然填满,而那些感性的冲动早已远逝。
那个在雨里奔跑的孩子,一次次的跌到,一次次的起身再跑,全身被雨水浇透,他的心里肯定布满恐惊。对未知的茫然,担心,无助。或许,他可以停下来,找个地方避雨。但是,假如这场雨到天黑都不停,他有可能失去了奔跑的最好时机,那样他只会在未知的等待里消耗掉时间。或许,他选择奔跑,是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尽快的回到家。跌到,起身,再跑,他没有选择。至少,在他的心里还存有一丝盼望,只要努力奔跑,就会到达心里想起的地方,即便跌倒,被雨淋湿又有什么关系。他选择的是一种乐观、乐观、向上的心态。
人生在世,有好多事情,布满未知的变数。站在十字路口,茫茫然然,并不知道,该往那个方向走,也无法猜测到所选择的方向就肯定正确。许多时候,在穷途末路之下,不知所措的选择一个路口,走着走着才发觉不是自己该走的路,想要回头太难,无端陷入两难的境地。有一些路,无论多难走,成与败,终是自己的选择,留着泪也要坚持走下去。那个没有带伞的孩子,在雨中奔跑是他的选择,纵然全身被雨淋透、摔伤,他也要在雨中努力奔跑。对他来说,只有努力坚持,盼望就会实现。
是晴天,还是雨天,终究无法选择,但心态可以选择。是乐观乐观向上,还是悲观绝望沉沦,是在雨中奔跑,还是找个避风港停滞不前,打算权全在自己手中。
雨,总是会停;太阳,照旧会从东方升起。没有带伞的孩子,只能在雨中努力奔跑。跌到,起身,再跑。只要心存信念,永久不要放弃,终会到达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