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六年级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放飞梦想》。
明确的说,我不知道什么是梦想。按照字面上的解释:梦想应该就是梦想——做梦的时候梦到自己喜欢的,于是醒来想该怎么来实现。听起来也许有些荒谬,不过,很可能梦想这个词语,就是这么产生的。
但是我相信,无论是谁,都是拥有梦想的。也许你不知道,也许你还未发现,但不可否认,你拥有梦想。自然,我也有梦想,我的梦想,就是舒心的过着每天,平淡的享受自己的生活,小的时候,来些刺激,多么美妙的生活。可惜,我的梦想没翅膀——家里不是那种很有钱的人家,哎,人生的痛苦啊——所以,自然我的梦想也飞不上天。梦想这个东西犹如一个影子——想找的时候找不到,不想找的时候又挥之不去,它永远这样,或许缠绕着你,折磨着你;或许帮助着你,激励着你。这不看它,而在于你是否真正的理解它,抓住它,放正它,然后去实现它。然而很多人都有着这种想法:“这个梦想怎么可能呢?完全无法实现嘛。”这里有个真实故事:亨利·福特在制造著名的v8型汽车的时候,他要求工师在一个引擎上铸造8个完整的汽缸。工程师们听了直摇头,说,这不可能。结果,第一拨的工程师没有完成这项工作。
但亨利福特坚信这一设想可以实现,于是他又精挑细选了几个工程师,经过反复磋商,仔细研究,最后终于找到了制造v8型汽车的关键。相信大家听了故事之后都有或多或少的启发。
有时,我们总会感叹,人生真是不公平,为什么机遇总能垂青别人,而不光顾我呢?实际上,对于我们的梦想,如果我们连“想”的勇气都没有,那么何来的实现呢?当我们想了以后,就该思考如何“做”了。在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拥有很好的梦想,但实现的却总是少数——这其中除了一小部分是梦想太过夸张,根本无法实现外,绝大多数是因为受到了外界的诱惑,而放弃了向梦想进军的步伐。
虽然暂时会得到欢乐,但过去之后,就会为自己的梦想没有实现而感到遗憾,而这种遗憾是无法弥补的。我就是如此:小时候我很希望就读中山大学,也为此一直努力着,但到了高中,却因为贪图玩乐,而耽误了学习,更至高三,完全厌恶补课的我,毅然做了不再去学习的决定——的确,我因此获得了一段时间的快乐,但现在我后悔了:我错过了曾经的梦想,错过了人生唯一一次的高考。这是多么大的遗憾啊。
虽然我有时会彷徨迷惘,虽然我有时会偏离正轨,但我相信,我会坚持我的梦想,我会实现我的梦想,总有一天,我会把我的梦想插上翅膀,让他遨游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