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阳光缓缓洒下,连心也变的温暖起来。我静静地站着,感受这片刻的宁静与温馨。
屋子静静的,悄无声息,只有桌子上她的相片与我对视着、交流着。相片中她浅浅地笑着,沧桑的脸上刻满岁月的年轮,深深浅浅的流年印痕让她的脸如老树皮样没有生气和生机,只有鱼尾纹掩盖着的眼睛里透着丝丝的温暖和慈爱。我用手轻抚她的脸,与她相处时的点点滴滴又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卖包子喽,新出笼的大肉包子,快来买喽。”我边跺着脚边喊着,阵阵白色的、冰冷的雾气从我的嘴里飘出、升腾。天好冷啊!我不由地缩了缩脖子,看了眼满笼的包子,今天一个都没有卖出去,唉!
“买、买一个包子。”
我抬起头,眼前的她很苍老,走路一瘸一拐的,仿佛随时都会跌倒似的。我急忙走上前想扶她一把,她往边上躲了躲才说:“我身上脏啊!”
我怜惜地看了她一眼,从笼子里拿出来几个大包子装在袋子里递给她。她“扭捏”着不肯接:“我只买一个。”
“快拿着吧,老奶奶,这是我送给您的。”我把袋子塞进她的手里。
“好人啊!”她抬起铺满老树皮的手擦了擦眼角,从袋子里拿出一个包子吃了起来。她吃包子的样子真让人心疼,仿佛跟包子有仇似的,三口两口一个大包子就滑进了她的肚子。一口气吃了三个大包子,她才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忽然,她喊了起来:这里怎么有钱?我顺着她的视线往地下看去,银色的雪地上果然有一抹淡红色。捡起来之后,我又连忙掏了掏空空的衣袋,心里纳闷着:口袋里的钱怎么会跑到了雪地上。我看看手里的钱又看了看她那风霜的脸,暖流在心中涌动,她赢弱不堪的身躯在我眼前瞬间变的高大起来。这一千元是我这三个月的税钱,要是丢了……想到这儿,我不由自主地哆嗦了一下。
她定定地望着我,我不由的红了脸。急忙抽出来一张百元大钞,又装上几个大包子朝她递过去。
她呆呆地看了我一会才说:“孩子啊,你这是干啥?我虽然老了,可是道理还懂得。这人啊,啥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一颗感恩的心。”说完,她迈着颤巍巍的脚步走了,身上背着的那个大大的、装着废品的袋子在身后晃来晃去。她远去的身影模糊了我的视线,阳光缓缓洒下,照亮了心田。是啊,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一颗感恩的心!她吃了我几个包子,贫困的她,在面多这么多钱的时候,没有心动,只有感恩。这是一种多么让人钦佩的高贵品格!
从那以后,我与她便成为了“好朋友”。她姓刘,是一个孤寡老人,我给她送包子,她帮我照顾脑瘫在床不能动的孩子。她的住处离我不远,是临街的一个小小的房子,十平米左右,里面更是破旧不堪。临近街面,车声、人声让小屋子喧闹异常,根本无法安睡。我经常劝她去我家里住。可是她总是摇着头说:这里挺好的,这房子还是街道给我弄得呢,住在这里我感到很快乐、很温暖。
欢乐的时光总是让人难忘,而痛苦的日子总是让人揪心。她和儿子一起病了,她得的是脑梗死,左面身子一动也不能动。儿子高烧不退。我忙了这面忙那面,给她喂完饭再去喂儿子。
已经整整三天了,他们的病毫无起色。无奈下我把她送到了敬老院,那里有专门的医生和护工。她无儿无女,孑然一身,我在亲属处签下我的名字并且留下了联系方式。
在经过了无数个难熬的日夜后,儿子的病终于好了起来,我的心刚刚平稳下来就接到敬老院的电话。
我赶到时,她的呼吸已经开始急促,混浊的目光在看见我的那一刹那有些许的清澈,随即又黯淡下来,嘴唇哆嗦着发不出半点语言。我怜惜地把她抱在怀里,泪水在脸上蜿蜒而下。与她相识虽短,却有着亲人般的情感和不舍。这个苦命而孤独的老人,总是那么快乐、坚强和阳光。她用赢弱的身躯来回报给她帮助的社会和他人:每天拾垃圾赚来的钱只留下很少一部分自己生活,其他的钱都资助了贫困山区的孩子。她每月给他们寄钱,他们都亲切地喊她“奶奶”。她没有孩子,却用她那伟大的母爱关心着每一个孩子,我不在的时候,她给我儿子翻身、喂水,她用她的行动来影响着每一个人。
她在我的怀里抖动着,如残败的落叶般没有生气,她轻轻地闭上眼,在我的注视下慢慢停止了呼吸。处理完她的后事,我带走了她的一张相片,这里有对她满满的回忆。
相片中她对我浅浅地笑,一如昨日,我仿佛听到了她苍老而温暖的话语: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一颗感恩的心。
“呤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我的沉思:“什么?法院?”
放下电话,心中一阵阵不安,法院找我?我苦思冥想也没想起来自己做了什么违法乱纪的事。走在路上,头晕眩着,心抖动着。
法院里一个看起来很年轻的女法官接待了我,她的话再次把我“雷倒”。她说:市里拆迁,街面上的老房子要给予补偿,刘奶奶的小房子也在拆迁范围内。因为她是孤寡老人,没有继承人,法院在敬老院查到了我的联系电话。她还说,是我把刘奶奶送去敬老院的,在遗产继承上可以考虑是否让我来继承的问题。最后她通知我,明天下午开庭,叫我带着有效证件出庭。
最终法院驳回了我作为继承人的诉讼,我的心头却一阵释然。本来我与刘奶奶的情谊就是一份纯净无暇的美好情谊,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她会有什么遗产,也没有想到那么一个破旧的小房子拆迁费竟然高达10万元。
慢慢地走在街上,冬日的阳光舒缓宁静,心也跟着舒展起来。
“呤呤……”又是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我接起电话:“什么?去市政府一趟?”
当我步履匆匆走进市政府的时候,才发现屋子里坐着满满的人,照相机的镜面在灯光下闪着粼粼的波光。原本平静下来的心湖再次荡起涟漪,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下意识地想逃离。
“快请进来。”一个领导模样的人边说边对我伸出右手,他身后一个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人介绍道:“这是李市长。”
我木纳而机械地把手伸出去,我的手刚从他的手里放出来就被另外一个人握住了。不断地握手、不断地介绍。我一句话也没听进去,我只想快点离开这里,回家去照顾我那脑瘫的儿子。
“……王大姐的事迹上了报社的头版头条,她的事迹感动了所有的人,也包括我。一个单亲母亲带着一个脑瘫卧床不起的儿子,每天靠卖包子赚的钱来度日。却给了刘奶奶无微不至的温暖和照顾,把她送去敬老院,替她交了费用。在刘奶奶百年后又以女儿的身份安葬了她,这是什么?这是一种精神,一种高贵的品格!她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回报,只想用自己的行动给这个冬天带了一片阳光,我们感谢王大姐。”
我木纳地听着,脑子有些转不过弯来:这是说谁?我?
“刘奶奶的小房子拆迁费10万元,按着继承法王大姐无法得到这笔遗产,刘奶奶这笔遗产将归入国库。我们遵从法律,但是法律之外是伦理道德和良知。经市委班子研究决定:对她见义勇为给予奖励,并号召全市人民向她学习。”
当如雷的掌声响起时,我有些听明白了。我慌忙站起来,支吾着说:“我不能要、不能要。”
“您就不要推辞了,这个奖金是您应该得的。王大姐不仅照顾并安葬了刘奶奶,还把刘奶奶资助贫困山区孩子的重担也接了过去,这种善举让她自己的生活变的更加贫困。可是她不抱怨,她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她的行动带起一股感恩的热潮。最近往市委打电话要求资助贫困山区孩子的人特别多,这就是爱的力量、感恩的力量!市委还决定,要加大对见义勇为者的奖励,让社会形成一股见义勇为的风气。市医院也决定免费给您的儿子治疗,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您的儿子一定能好起来。”
“真的?”她喜极而泣地抓住领导的手激动地问。她是一个母亲,面对金钱可以不动心,但是她是多么渴望儿子能快点好起来啊!
“真的,市委还决定给您安排一个工作,让您和儿子好好地生活。这就是爱的回报、爱的延续!”
天很蓝,蓝的让人好心安。空中飘来一个苍老而温暖的话语: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一颗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