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的读后感
诚如余秋雨所说,人类本该把一切都放下,放下在山河之间,因此我们也就找到了终点,价值的终点生命的终点。
《文化苦旅》给我的感觉,就如一卷迤逦的山水画,墨迹浓入眉间,留白却淡出眼眸。没有浮藻华丽的堆砌文字,没有富丽堂皇的琉璃砖瓦,有的只是朴素单薄的流水行文,与清净寂然的江山夜雪,在最不经意的回眸间,直击心底。有人说,文字只是文明的载体,却忽略了文字本身,其实也是文明的一部分。千年前的觥筹只是佳酿的载体,千年后的觥筹却是千金不易的文物;当年的文化苦旅只是一本记录山川历史文化的游记,但它的价值却又超越了一本游记。
我跟在作者身后“窥之门缝”,上海读者投票评选三十年来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它;历年来中国家长游记给留学子女最多的一本书,是它。它将祖国名川大山记在眼里,将万里河山上的冷泉幽谷记在心底。直到它成了书架上的藏品,向读者敞开怀抱,将中华传统文明精华传承。那么多的文字在一纸蝉翼上厮磨,终归是一句话,“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躞蹀,以此为归”;终归不过一个词,文明。文明,不过是翻开一页书的轻巧摩挲。
余秋雨说,受苦最深的人最不想说,说得最多的人一定受苦不多,说的高调的人一定让别人受了苦。人类正是这天地间最高调的人啊,所以他们让默然无语的浩大天地受了苦,让俏秀灵气的万千生灵受了苦。所缺少的是什么呢?不过是一份平等。没有平等,何来友善?高高在上的封建统治阶级会对宾客平礼以待,渺小的奴隶家仆却从未入过他的眼。没有友善,谈何和谐?恶言相向只会招来顶撞,恶意欺辱只会招来反抗。行为总是相互的,所带来的也是双向的。社会所需要的,是和谐;和谐的基础,是友善;友善的前提,是平等。
切肤之疼,断肠之痛,莫过于眼睁睁看着属于自己的心爱之物被人生生损毁,夺去,痛彻心扉。莫高窟,华夏文明璀璨的瑰宝,当我读到关于它的篇章,已分不清内心是愤懑还是怅然。王道士的日常啊,是如此普通,如此平凡,无非就是打碎精美的壁画,敲毁塑像,外流经卷。他没有杀人,没有放火,不是吗?但就是这样的“举手之劳”,却使我心头一寒,满目凄然。那是中华五千年文明一点一滴孕育出来的文化,莫高窟这个让华夏母亲骄傲的孩子,又受了多少苦!王圆篆,莫高窟的守护者,恰恰是给予被守护者剖心挖骨之痛的施暴者。“敬业”至此,不敢恭维!
更莫提外国人对莫高窟的侵犯。外国考古学家斯坦是如何给予莫高窟会心一击的呢?因为蒋孝琬,这个集联络,试探,翻译,刺探王道士于一身的,中国人。斯坦称赞蒋孝琬,斥责中国学者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呵!那么奋力抵抗邪恶法西斯侵犯的世界人民才不是热爱自己的祖国呀,他们应当将领土拱手相让,真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提到莫高窟便会联想起它的胞弟,圆明园。李晓桦曾给下令火烧圆明园的额尔金勋爵写过一首诗:
“我好恨。
恨我没能早生一个世纪。
使我能与你对立着站立在。
阴森幽暗的古堡。
晨光微露的旷野。
要么我拾起你扔下的白手套。
要么你接住我甩过去的剑。
要么你我各乘一匹战马。
远远离开遮天的战旗。
离开如云的战阵。
决胜负与城下”此刻,我也想骑上战马,跟在年轻的诗人身后,举起利剑,凭借满腔爱国热血,将华夏被掠夺的文物拨回原生的土地。
世间最温煦的美色,都潜伏在山川草野,大漠深湾,君临之丈,万壑幽谷。也许是江南千帆过尽,斜晖脉脉的春闺遥望;也许是湖湘战鼓厮杀,操戈天下的雄心担当;也许是中原临行密缝,意恐迟归的缕缕白发。阳关外素白的飞雪,白帝城凌冽的秋霜,寒山寺娇艳的桃花,雕镂在书卷的墨香里,静候拜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诗意隐于浩大天地,只是一落枯叶,一川流水。不经意间,山回路转,柳暗花明,与意境的相遇,恰如张爱玲轻轻一句,噢,原来你也在这里。万水千山,最是无涯是自由。
“山河之玄,岁月之秘,无痕无迹,无符无字,却被天地铭记。”斜倚窗畔,浅啜清茶,读《文化苦旅》,低头,浅黄书页上是被天地铭记直击心底的山川名录;抬头,窗外是熙熙攘攘的人来人往,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如此,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