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了“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加强家庭建设、培育良好家风。
孟子曾经说过:“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策鞭,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这就告诉我们万事都要先有规矩,才能把这件事做好。
我们天长市是“孝文化”底蕴非常浓厚的一个城市,我们应当结合我校实际,学我市“孝亲经典”家训。常言道“百善孝为先,百孝顺为先”,朱寿昌弃官寻母的事迹至今仍在广泛流传。在工作中、生活中,我会以此为家训,做一个孝敬父母、懂得感恩的人。
家规是指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一般是由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的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准则,也叫家法。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就是指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法律,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规矩;这个家庭的规矩就相当于国家的法律。我们应当立“外廉里孝”之家规。在外要讲究廉洁、自律,在家里要孝顺,树立“首在行孝道、重在守清廉”的理念。
家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也就是说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即构成了家风。顾名思义,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人们常说,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由于耳濡目染,自然熏陶,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都不自觉地对子女起着榜样和引导作用。所以有人说:子女的身上,有着父母的影子。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也能体现出一个家庭的素养。良好的家风对于社会而言,它就是一种道德力量,和谐社会的建设,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这都需要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去引导。我们应当正“孝爱勤美”之家风。
“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在以后的工作中、生活中,我会立足天长孝文化,根据我们高庙九年制学校实际情况把“孝”、“廉”贯穿始终,把家训、家规、家风放在首要位置。
“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可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推动公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美好天长,创建高庙九年制学校“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