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心得体会
《傲慢与偏见》这部小说虽然主要篇幅都是谈婚论嫁,但却不被视为爱情小说,而被视为世态小说。书中的时代背景造就了不同的爱情观,在这部书中,作者把恋爱和婚姻置于比一般言情小说更为宽广的社会环境中,里面人物的活动大多是开放性的,理性的,现实的,反应了她那个时代的世态人情,然而又不会让人感觉通俗浅显,她对人物鲜明形象和故事情节的生动刻画,能很好的引起读者的兴趣,“精心选择的语言和机智幽默”代表了《傲慢与偏见》艺术形式方面的本质。
这篇小说是以达西和伊丽莎白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的,他们最开始的互相讨厌,后来慢慢地互相爱慕。在当时人们以财富来衡量一个人,在那个年代的英国,爱情要受到社会,阶级,家庭,还有很多方面的因素的制约和考验,因为所生活的环境不一样,男主角达西是一个出生,财产,地位和教养都非常好的人久而久之的优越感,让他产生了一种傲慢的态度;而女主角伊丽莎白地位比较低,财产少,出于自己强烈的自尊心,就会对那些地位高,而且傲慢的人产生一种偏见;于是傲慢与偏见就这样阻隔在他们两人之间,成为他们的障碍,并为此蒙蔽了自己的眼睛,在经历了一系列波折后,他们的爱情成功的战胜了他们的傲慢与偏见,灰姑娘的美丽童话终于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在现实生活中,不管是爱情还是友情或者是同事同学之间的一些感情也很容易受一些主观的因素的影响,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阻碍,我们在与他人的交流和交往过程中,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摩擦,这其中也会暴露我们的很多缺点和毛病,在这过程中,我们要善于发现自身的缺点和问题,学会从自身上找毛病,然后再认真的改掉,正如傲慢与偏见那样隐藏在自己身上的毛病,要学会去面对并改正,然后在和周围的人交流,你会发现前面的路会平坦很多,而你所需要的爱情或友情叶惠美进展的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