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心得体会
其实,我在高中就看过这本书,不过,那是英文版的,没看几页就放在一边了,上了大学,我不甘心,就特意去图书馆借来这本书,花了一个月把这本书读完了。里面的故事传说让我感受到在追求爱情的路上,不管有多少艰难坎坷和误解,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轻易听从别人的劝告,也不要因为金钱名利家庭背景或其他原因而放弃,要坚持寻找真爱,要始终相信世间还有真爱。
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是一部又浪漫又现实的爱情故事传说。以日常生活为素材,生动地反映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一反当时社会上流行的感伤小说的内容和矫揉造作的写作方法,作品集中描写傲慢的单身青年达西与偏见的二小姐伊丽莎白,富裕的单身贵宾利与贤淑的大小姐简之间的感情纠葛。在小说中,种种关于门当户对美貌地位及财富对婚姻的考虑都值得读者用心的去思考,通过思考来反省自己的婚姻生活。
当我读完这部著作的时候,我为伊丽莎白和达西最终能走到一起而感到欣慰和满足。是的,是因为他们有傲慢,有偏见,才会有这一切的波折。达西的个性拘谨严肃,不善言词常给人自大傲慢的印象,伊丽莎白是个热情活泼却又不乏纯真的乡村少女形象。正因她不懂得勾心斗角,不懂得如何区分真实或是虚假,才使偏见在她心中产生。达西是一位上流社会的贵族,如此锋芒毕露的显赫地位,怎会使他不在心中拧成一份傲气?是的,他傲慢得脱离了群众,自然会让人对他产生误解,才让人们忽略了他身材魁伟,眉清目秀,举止高贵,一表人才的帅气形象,任凭他财产再多,人们也只会认为他自高自大,目中无人,不好逢迎一样。伊丽莎白也是因为对达西的偏见,而使她轻信了威克姆对达西人品的贬低之言。
令人欣慰的是,达西与伊丽莎白的矛盾最终融解了。然而,设想,如果达西没有向伊丽莎白示爱意,或是在遭到拒绝和人格的侮辱后没有澄清,并放弃了对真爱的追求,那结果又会是怎样?会是一个悲剧,也许简与宾利执着的感情也会毁于一旦,莉迪娅的轻狂举动会使贝尔特家庭蒙上羞耻的阴影,名声败坏。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呈现。因为达西用他理性的眼光看到了伊利沙白的纯真,他原谅了她。因为爱她,所以他会不顾祖母凯瑟琳的阻止,毅然选择了她。这样起伏跌荡的爱情,仅有真挚爱情的滋润,他们是因为有了“爱”才走到一起,简与宾利,达西与伊丽莎白。他们的爱是纯粹的,是发至内心深处的喜欢,而夏洛特与柯林斯的爱情则完完全全建立在金钱上。
从过去到现在,我一直在探寻人活着的意义和价值。还记得罗素的一句话,“对知识的渴望,对爱情的求,对人类不可遏止的同情心,正是这三种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我相信真爱,也主张追求真爱,有很多人活着,一生过的也不错,等他离开的时候却不知道到底活了些什么;人的一生如果是为钱而活着,那么试问,活着的意义是什么,难道只是为了拥有无忧无虑的生活保障?当一个人成为了最富有了人,而却得不到精神上的富有,那当他离去的时候,余有空空一人,人的精神寄托是无尽与可贵的,爱情是无法用金钱来估价的。我羡慕爸妈永远幸福与甜蜜的爱情,走过爱情,时间让爱情在他们平淡的生活中转变成血浓于水的亲情。有的人活得风风光光却领悟不到生命的真谛,生命是无比可贵的,紧紧地栓紧它,不能松手。我不曾了解爱情,当我知道它得来不易,它像是坐在海绵里的玻璃杯,也许一个侧身,就碎了,也许它永远被海绵围绕,安静的置放在那儿。
最近,刚看了《河东师吼2》,这部电影里沈小阳有句台词说的真好,“既然两个人都喜欢对方就在一起呗,别不好意思。”幸福是要靠我们自己去争取的,不要坐等着它会自己到来,最后,真心地祝愿所有相爱的人都能够走到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