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演讲稿
演讲稿。
希望能帮到你。
我们的学校是政府投资5500万元新建的一所全新的小学,学校有48个班,2735名学习认真,文明守纪的好学生,158名爱岗敬业的教职工,学校是县硬件设施,环境最美的校园,现在我们学校正向着一流的镇中心小学大踏步的前进。
说到这里,可能我们不少同学都会产生自豪的心情,但在我们学校努力前行的过程中有一些同学不注意自身形象,给我们这个充满希望的现代化校园涂上不和谐的一笔!今天,我就把平时少先队监督岗发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给大家列举出来,我们每个人对照一下:
看看自己现在是否还带零食来学校?
看看自己是不是能主动捡起别人不小心丢下的纸屑?
看看自己上厕所的时候是不是站到了指定的位置?
看看自己从教学楼去前面综合楼上课的时候是不是吵吵闹闹,影响办公楼里的老师办公了?
看看自己是不是能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看看自己是不是每天放学能主动关好教室的门窗?
看看自己洗完手后是不是及时的关掉了水龙头?
看看学校的地面上的口香糖是不是你留下的?
骑车的同学看看自己在校园是不是推着自行车走的?
同学们,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实现我们学校的目标共同努力。
大家好!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一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饭盒,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么?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个本体、一个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来没有接受社会教育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别不文明的行为。
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三年级三班李嘉峻。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创建书香校园,争做文明学生”。
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是人类历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一个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举世闻名的礼仪之邦。
作为一名新世纪的新小学生,作为祖国的花朵、世界的未来,我们应当而且必须做一名文明的小学生!
但是,如何才能做一名文明的小学生呢?妈妈告诉我:“要做文明的小学生,就要讲究卫生。”坚持刷牙、洗脸的习惯,时刻保持干净整洁,不仅要讲究个人卫生,更要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卫生,不乱丢杂物、不随地吐痰,爱护花草树木。
爸爸说:“要做文明的小学生,就要懂得礼貌。”见面问声好、分手说再见,公共汽车上主动给老爷爷、老奶奶和小弟弟、小妹妹让座,做事情礼让三先。
奶奶说:“要做文明的小学生,就要热爱劳动。”擦桌、扫地、洗碗筷,叠被、洗袜、整书包……,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大人的事情应该帮着做,做一个体质健康、热爱劳动的好孩子。
爷爷说:“要做文明的小学生,就要遵守纪律。”上课不交头接耳,遵守课堂纪律;下课不吵嘴、不打架,遵守课外纪律;上街遵守交通规则;公共场所讲究社会公德……,做一名讲究公德、遵守纪律的好公民。
哦!我懂了。原来,做一个文明小学生就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同学们,让我们快快行动起来吧,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不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名讲卫生、懂礼貌、爱劳动、守纪律、爱学习的文明小学生,为创建书香校园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