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文明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深意的东西,它对人类总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中华上下五千多年,孕育了无数的文明瑰宝。作为中国人,每天都受着中华文明的熏陶,中华文明给我的第一感觉_博大精深。
富强指的是物质文明,民主指的是政治文明,而文明在此特指精神文明。
文明是一种思想。如果说物质文明的实现有赖于市场,法制建设;政治文明的实现关键在于从体制上保证社会的和谐;而精神文明的落实则首先是人的思想方面。在中国几千年的儒教、道教、佛教长期共存,互为补充成为滋养文明的甘泉,而孔子,孟子,老子等这些众所周知的思想家,为中华文明增添了多少的色彩,他们都是传统思想文明的创造者。在现代生活中,培育和提升公民的思想内涵、人口素质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爱国等二十四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纵观历史的发展,思想文明在不断丰富,而我们也能从这渊远流长的文化中感悟到中华民族的智慧,使我们能以辩证的思维看待眼前的困难。
文明是一种环境,其实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特定的文化环境和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生活中,会看见一些人将用完的纸巾顺手一扔,根本没有意识到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生存的环境。以前,一个垃圾扔在路边可能十几天后也还留在原地,没有人主动去捡起来丢到垃圾桶里。但近几年,国家加强了对环境的保护,颁布了很多关于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人们的行为受到约束,逐渐从乱扔垃圾到遵守法规,再到主动保护环境。现在水清了,树绿了,天也蓝了。事实证明,环境可以改变我们,但首先要靠我们用双手来改变环境。
文明是一种行为。文明可以大到治国,安家,平天下,小到一件事,一句话,一个动作。简单来说,微笑也是一种行为文明。著名画家蒙娜丽莎的微笑则是典型的代表。她的微笑中透露着神秘,睿智,慈祥。文化是丰富的。在今天,当我们与别人打招呼时,也总要面带微笑,以表对别人的尊敬,可见,中华文明博大精深。
文明是一种力量。一个文明的强国不用自我标榜强大就可以让世界各民主感受它的伟岸;一个民族也不用自我标榜昌盛,他的文化自然传遍每个角落……文明的感染力和穿透力从来都是不言而喻的。对我来说,文明就是一种威严,一种力量。不会因为你视而不见,充而不闻而忽视它的存在。
世界文化丰富多彩,中华文化更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是我们中华儿女的骄傲,我们应该传承发扬。让中华文明成为祖国崛起的坚强后盾。我相信总有一天中国会让世界刮目相看,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会再次引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