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四(3)班。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树文明新风,创和谐校园”。
我们知道,中华民族是一个礼仪之邦,五千年文明史造就了中华儿女许多优秀的品质,这也成为了我们今天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小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行既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也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老师要教育学生做一个真诚的人,而学生呢,应该首先学会做人,学做文明的人,学做社会中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明礼诚信,尚学知礼。”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无不遗憾地发现,一些同学还存在着种种不文明的行为习惯。有的同学把说脏话当作耍酷;有的同学把乱扔垃圾当作潇洒;甚至有的同学遇到师长视而不见……种种不文明行为,不仅损害了双峰学子的形象,还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前不久,我曾看到学校的外教老师在操场上捡拾垃圾。我想,我们在对他的行为表达敬意的同时,作为儒励学子,难道我们不应该比外教做得更好一些吗?其实,想要成为一名“讲文明,树新风”的时代少年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文明时刻提醒我们周围还有别人的存在,我们的行为会相互影响。文明是在路上遇到长辈时有礼貌的问好;文明是不小心撞到别人时的一声对不起;文明是向老弱病残伸出一双帮助的手;文明是自觉地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只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您将会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人。
文明,让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校园生活中能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我们的言行举止只有时时处处体现现代文明的要求,百年双峰才能不辱“儒行励志、崇文尚德”的美名。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吧!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