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具有传奇色彩的小说,从它一被创作,就注定了它日后不平凡的地位。
原本可能是以喜剧结尾,但事与愿违,曹雪芹在未完本之前就不幸去世。但是这样一本奇书怎会因此完结?于是后人续写,也就有了现在的红楼梦,只不过,圆满的结局却变成了家破人亡的惨剧。。。
贾宝玉的刻苦努力让我深受启发,原本一个玩世不恭的家族少爷,终究因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也许我们大多数人就是缺少了这份面对逆境的坚强。或许,我们真的应该好好思考一下人生的意义,可能现在为时尚早,但我们却可能因此受益匪浅。
《红楼梦》是一部超越时空的巨著,其中重要的部分我觉得除了写一个大家族的兴衰,写贾宝玉与林黛玉纯洁的爱情。最主要的是写女人,一个个形象都已印入我的脑海,不禁浮想联翩。在这部小说里我最喜欢的是晴雯,她才貌出众,敢爱敢恨,性格率真,口角犀利,嫉恶如仇,真乃一女中豪杰,但却因此引起贾府主子的不满、恼恨,最后被逐出大观园,病死家中,不禁让人黯然泪下。金陵十二钗,每个人的命运都不相同。尤二姐、尤三姐的悲惨故事,尤三姐为了爱情,情愿献出宝贵的生命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尤二姐贪慕虚荣嫁与贾琏做二房,王熙凤的狡猾奸诈,心狠手辣的她逼死了尤二姐,甚至连死都没有个墓碑。迎春大丫环思棋与潘右安从下就相互爱恋,最后却都为了爱情献出宝贵的生命。让人不禁为他们的命运慨叹唏嘘。黛玉葬花的柔情几人知?黛玉与宝玉真心相爱却因为封建礼教和家族的不容,而最后导致了这场悲壮的爱情悲剧,有情人终不成眷属。曲折的故事情节,性格分明的人物,让人读起来欲罢不能,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我爱读书,但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却让我读过后有与众不同的感受。《红楼梦》是曹雪芹所写的,它的巨著让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尤其是发生的故事、人物和结局。
《红楼梦》写的是一个悲惨的爱情故事,主要讲的是贾家族从兴旺到衰落。传说女娲在补天时遗下了一块石头未用,天长日久,这块石头成了一块通灵的宝玉。后来贾家生下了一个男婴,他衔着那块宝玉来到人世,他就是男主人公,被取名为贾宝玉。
女主人公是体弱多病、爱哭、心眼小有一点事都想不开的林黛玉。还有一个就是拥有金锁的薛宝钗。
贾家人不怎么喜欢林黛玉,于是,在商量宝玉的婚事时就决定让薛宝钗当。而贾宝玉心里只有黛玉,贾家人只有掉包记。黛玉听说后知道自己和宝玉无缘了,悲痛万分,不久便病死了。而宝玉却不知道,高高兴兴的去取林妹妹了。
当宝玉知道真相后,痛苦难忍,参加了乡试后,就看破红尘,出家做了和尚。而薛宝钗呢,她独守空房,寂寞终生。
这是多么悲惨的结局呀!曹雪芹控诉封建社会极端不合理,他相信封建社会终究会灭亡。而《红楼梦》恰恰用这一点。
《红楼梦》,这让人读后有说不出感受的名著,会在我们心灵深处,发出光芒!
我真为香菱高兴,功夫不负有心人,香菱在梦中也喃呢低语,竟吟出了诗来,众人笑称该发贴邀社了,香菱不信了。又惹出了不少事来,几位亲戚也都寻了来,众人聚了一回,乐了一回,又吃了鹿肉,好不热闹!
其中,我仍旧喜爱着那一抹疏离孤傲的身影,她或喜或悲,春思秋感,精通古今,写得一手好诗,没错,她,就是淡淡忧愁的女子——林黛玉。命运给了她美貌,给了她才华,使她才华横溢,绝世芳容,倾国倾城,令人可羡!但同时,命运又捉弄了她,父母双亡,病魔缠身,接二连三的飞来横祸降临到这个瘦弱的坚强女子身上,多么残酷!她总有独特的见解;她总有新颖的创作;她总有惊人的妙见,在她冷淡的芳容下是一颗赤诚怜惜的同情之心。大观园众多芳姿少女中,薛宝钗并不比她差,可我对黛玉总有着挥之不去的喜欢,深深感动着,也许,是产生了共鸣,更多的,是心中留下了那道永不磨灭的高清贞洁的女子的背影吧!林黛玉,不是骄傲,而是无助的孤独,或许,不为世人所理解,只有自我封闭,才可以不让悲伤充斥全身,不让它卷土重来。
湘云的多语,宝钗的冷漠,凤姐的泼辣,妙玉的刁蛮,我却独爱黛玉的清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