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国梦演讲稿
今年中秋节的晚上,当全国人民开心赏月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正在做“天宫二号”发射的最后准备。我在看中央电视台的中秋晚会时,就按捺不住地问爸爸火箭是不是快要发射了,惟恐错过了看直播。虽然直播开始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但我毫无睡意,激动地等着火箭发射的那一刻。
“十、九、八、七……三、二、一,点火!”随着一阵巨大的轰鸣声,庞大的火箭尾部冒着火球腾空而起。那一刻,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直到几分钟后,当指挥员大声宣告“‘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时,我也忍不住高兴地喊出声来:“我们成功啦!”
我国人民一直有“飞天”的梦想,“嫦娥奔月”是流传千年的美丽传说。小时候,我就在书上看到过一个《万户飞天》的故事,故事说的是一个叫万户的明代官员,坐在一把绑了47支火箭的椅子上,手里拿着两个大风筝,想飞上天去。于是,他就叫人给47支火箭点上火。但是,随着一声巨响,他消失在天空中……虽然他的“飞天”梦想失败了,但他借助火箭推力升空的创想在全世界是第一个,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勇敢与智慧。因此,他被公认为“航天鼻祖”,国际天文联合会还将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万户山”呢!
到了近代,中国贫穷落后,倍受外国欺凌,我们的“飞天”梦想被迫中断,科技强国梦也一再搁浅。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始终把发展航天科技、实现“飞天”梦想放在重要位置。原子弹、氢弹先后研制成功,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也飞上太空。尤其是近年来,杨利伟等一批宇航员先后升上太空,成为中国人实现“飞天”梦想的代表和骄傲!今天,“天宫二号”的成功发射,可以说是一次现代版的“嫦娥奔月”,我不禁为祖国取得的又一次伟大的科技进步而感到自豪。
但是,说到“奔月”,至今我国宇航员还没有登上月球,世界上只有美国人曾经登上月球。几千年来,“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承载着中华民族“飞天”、登月的美好梦想,而现在我们离这个梦想已经越来越近了。作为一名正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小学生,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更多本领,争取长大后能够实现“登月”的梦想,努力探索宇宙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