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世界上没有天才,只有不努力的笨蛋。——题记。
“在课堂上学霸的闭着眼睛,学渣也在闭着眼睛,学霸一睁眼,老师心里咯噔一跳,我这是哪里讲错了,学渣一睁眼,同学们心里一片了然,我们该下课了。”这是网上一个很热门的帖子。在网友们笑过开过玩笑后也引起了广大读者的思考,这也是这篇《所谓天才》要讨论的话题。
在我们眼中,如果屏去后面睁眼了的那段话,所有人都会说,这就是天才与凡人的差距。的确,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不努力”的学霸,也就是所谓的天才。可我们却没有了解他们是不是真正的没有努力,全凭天资。在这里一些大咧咧的同学就会说“我在睡觉时他也在睡觉,我在玩游戏时,他也在玩游戏,甚至他比我游戏在线的时间还多,难道这就是努力?”这没错,但这只是你在表面看到的现象,就像《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一样。你不是他,你怎么知道他有没有努力?你们看起来在课堂上同样睡觉时,也许他在闭着眼睛听课,又或是他前夜奋斗到太晚,这些课堂上讲的知识他早已学会,你们同在玩游戏时,你只知道杀怪,而他也许做了计算杀怪与超越别人之间,哪个更难一些,他下次考试又要像哪把杀怪一样,超越多少个人,站在怎样的位置上。你可能会说,“这些都是你的片面之词,你是那些所谓的天才学霸吗?你怎么知道他们有没有努力?”
但我想说的是,世上从来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就算是有掉下来的馅饼,能捡到馅饼的人,也是早有准备的人,而且准备可以算是间接的认为在努力,所谓天才只是别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在努力。的确,世界上有少有的天才,可就算是古代被誉为神童,那个四岁能诗,八岁能文的人在没有努力后,再成年之后时不也变得与普通人无二,这难道不是所谓天才对决努力时,努力的胜利?你可能会说,这只是一个偶然。
其实努力的胜利绝不是偶然,就拿如今电视史上热门的青春校园偶像剧来说吧。里面的主角可谓是无数人的遐想,他们拥有着所谓天才的特性,他们仿佛总是轻而易举的得到现实中无数人想得到而得不到的东西,容貌,才华,家世,学习等,甚至里面有一种世界为我而生,我天才一世不努力又何妨的假象,其实他们这些所谓天才,并非没有努力,如果你去细细揣摩细节,就会发现那些所谓天才都是有努力堆砌起来的,《夏至未至》里,傅小司就说过,“世界上没有天才,只有不努力的笨蛋。”可见他所谓天才的背后,又有多少在黑夜的努力,《八分钟的温暖》里,贺新凉也说过“不是谁都是季霄”可见贺新凉也在无数个夜晚与星星习题为伴,而不是像表面一般玩世不恭,做什么事情都轻而易举。
所谓天才只是懦弱的人给自己找的借口罢了,更有甚者,运用某游戏里诗仙李白的一句话,如果努力有用的话,还要天才干什么,以此来应对那些你要努力的观点,但他们却从来没有思考过,所谓天才,李白不也在幼时饱读四经五书,才成为一代诗仙。所以“所谓天才”这个代号只是我们后退的一个借口。
所谓天才,不是将时间赋予无聊的游戏人生,而是将时间赋予日日夜夜的努力。所谓天才不是先天的成就,而是后天的奋斗。若你日夜努力,你便是别人口中的所谓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