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在与人交往中悦纳自我》。
台湾女作家三毛生前曾说过:“一个不会悦纳自己的人,是难以快乐的。”林肯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但由于他的外貌并不体面,常常被政敌所讥笑。有一天,他的一位政敌遇到他时嘲讽道:“你长得太丑陋了,简直让人不堪入目。”林肯微笑着对他说:“先生,你应该感到荣幸,你将因为骂一位伟大的人物而被人们所认识。”这就是林肯交往中的智慧,他没有因为相貌上的不足而自卑气馁,而是悦纳自我,用自己过人的才学与高超的语言艺术弥补了自己外貌的不足,并将自己在政治上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这才成就了美国史上一位伟大的总统。可见,一个悦纳自我的人并不意味着他的一切都是完美的,而是他在接受自己优点的同时,也正视自己的缺陷,并可以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这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所以,与人交往是悦纳自己的一条重要途径。
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时常可以见到悦纳自我的例子。在正在进行的冬季四项比赛中,每个班级的同学努力展现团队精神,积极投入到比赛中,互相切磋,彼此鼓励,无论胜出与否,都展现了集体团队的凝聚力。在即将进行的“因爱而生”慈善音乐会上,每位参加演出的同学用最动听的乐曲传达出爱的心声,每一位观众同样怀着一份暖暖的爱,聚集在一起,爱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离,让生活中充满爱的味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爱,架起了我们之间沟通与交往的桥梁。付出爱的同时,我们悦纳自我,提升了自身修养。
那么如何做到悦纳自我呢?在与人交往中,我们不但要学会为他人的优秀与出色喝彩,还要欣赏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体验其中的快乐和满足。例如,刚刚过去的期中考试中,可能有些同学经过了努力与付出,成绩却不尽人意,感到灰心。可是,如果我们从考试中明白了自身知识的缺漏,并收获了努力拼搏的精神。这不是很好的悦纳了自己吗?当我们真正做到欣赏自我的时候,才会更加设身处地的理解他人,更加容易接受他人。不过悦纳自我不仅是指发扬自身的优势,还要坦然接受并积极改善自身的不足。当我们面对考试的失利时,当我们的家境不及他人富裕时,我们会因此而自惭形秽,甚至影响到与同学之间的交往。只要你用心去体会,悦纳自身所不能改变的不足,发扬自身的优势,便可在一次一次的磨练中完善自我。
成功的道路上总是充满挫折,但只要你有一颗上进的心,就会看到成功的曙光。相信我们能够在与人交往悦纳自我,在悦纳自我中超越自我,成为一个更完美的人,去领略更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