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读完了覃彪喜先生的书,这位80年代初出生的董事长给大学生的忠告实在是让很多人折服,覃彪喜读大学,究竟读什么的读后感。
读过一遍,说句实话,书,真的是要读百遍才能领悟其含义的,但是,这一遍却是让我有了很大的收获。
如果强把覃彪喜先生的观点硬拉到我的这点感悟中,我未免也显得太过山寨,因为我现在留在脑海中的散在观点实在是难以整合的太好太完整。
我首先记住的一点是读大学,不能死读圣贤书,生活中就应该有点大学生的样子,不要一出门被别人问道是不是高中生什么的就感觉到年轻真好(这里表示我无限的怨念…),大学读不出气质来是不行的,在公交车上,是不是在闲暇之时思考一些和专业有关的和就业有关的小问题,你注重哪方面,你就应该多往哪方面想想,或者退一万步讲,你现在根本不知道以后到底要干什么,那么,你就可以多观察生活,多找一些和自己专业方面有关的现象,这个年龄,不是说在车上我们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就无比的自豪,当然,没有素质的除外,我们要更进一步的是考虑怎么去对待这种弱势群体保护的社会现象,虽然不是我们能解决的,但是,审时度势的去想一下就好,因为,大学了,思想真的是应该成熟了。
大学里,覃彪喜先生曾经把逃课问题设置为单独的一条忠告,逃与不逃,他说的很复杂,惭愧的是,我有时候分不清哪些讲师误人子弟,哪些又是有真材实料的,逃课的选择性也差了很多,以前,即使逃掉了,也不是做有意义的事,现在在我看来,大学生逃课的是两个极端,很会学习的和很不会学习的,浪费时间的课程,分析过的和懒得分析的其实是一个结果,就是不去上课,这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结果。以后,人家是董事,那你,可能就是社会上的小混混。其实逃课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你究竟懂不懂察言观色,你是不是知道老师的性格,是不是知道究竟应该怎么去在不同的课堂上给老师留下不一样的好印象。说到这里就是太深奥了,这点其实对于我们医学生来讲不是很适用,医学真的是多多益善,补充越多越好,所以,尽量不要逃课,也不要再逃课时跑去网上谈情说爱或者是在游戏里厮杀。
这里牵扯的网络又单独成论,在这里,覃彪喜先生列举了个大网络it精英短时间内积累的财富(当然,也包括狗曰tx麻花腾的),位居首位的盛大网络的陈天桥积累的百亿财富让人垂涎,他的在线游戏《传奇》相信很多人不陌生,书里指出这些人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有着超出常人的经济头脑,这是一个层面,但是,另一个层面上来说,是谁给他们创造了亿万财富,是我们这些网虫!没错,是我们,相当一部分是养尊处优的大学生!点卡,道具,时装,哪个网吧门口不是贴的满满的,网游害人啊同志们,我们每天都在骂麻花,但是这场看似赌博的战争,受害的是我们大学生,网络是虚拟的,覃先生露骨的说了,你聊天,沉迷其中,不能自拔,最后,甚至和网友见面,开房,上床,得到的是什么,读后感《覃彪喜读大学,究竟读什么的读后感》。在网络的世界里,大学生是最容易沉沦的一族,家人离得远了,没有办法管你了,不用自己赚钱,在网络上,你可以是美女,倾国倾城,你可以是帅哥,风流倜傥,你可以腰缠万贯游戏币,你可以和虚拟的人物爱的死去活来,但是现实,你什么也不是。大学生啊!离开网络吧,现实是我们应该处的环境,广交朋友,拓宽人脉,才能成为真正的成功者。你可以成为职业的网游手,但是,这就和给别人当小姐的大学生一样,做不过十年的,岁月不饶人啊,谁都希望有个安稳的家。
在大学的校园里,很多人都是希望和美女恋爱,很多人都是幻想和帅哥牵手,摒弃社会的压力,纯粹的恋爱似乎说的过去,但是,谁又能保证这不是一场外貌战役,一旦话不投机,那么战争双方都会受伤。大学恋爱,和其他的很多事一样是一把双刃剑,爱来爱去的结果到底是什么也只能自己把握,缘分天注定,覃彪喜先生当年的阿甘精神给我很大的启发,不要急于恋爱,因为那个人出现的时机可能还未到。
说到这里就好了,覃彪喜先生的很多忠告都给我很大的启发,但是,我能说出来的只有这些,因为鄙人实在是能力有限,但是,我认为我的理解,已经可以让自己走一段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