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朋友,“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你对这句话是怎样理解的?前几天,我读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这本书,读后,我感受颇深,其中有一篇让我感慨万千。这一篇是《做小买卖,守大诚信》,它告诉我们,“人活一辈子,有两样东西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一是信誉,二是良心”。
它讲述了河南任庆和叔叔:叔叔的租房店铺被拆除了,叔叔三个月内风雨无阻,每天满载着一面包车的鸡蛋,耐心等候顾客前来领取早晨预售的鸡蛋。网民们知晓了他的做派,美称叔叔为“诚信鸡蛋哥”。这一事实深深打动了我,“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遇到何种情况,“诚信”是我们万万不能丢掉的。在社会上与人相处,我们必须真诚相待,以心换心。
爱因斯坦小时候在手工课,拿出一个自制的板凳,同学们都说,这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凳子,而爱因斯坦却坦然地拿出自己更糟糕的凳子来,原来在此之前,他已做好多少个凳子,老师不但没有批评他,反被爱因斯坦执着的精神感动了。之后,他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这与他的“诚信”是分不开的,列宁打碎了花瓶并主动向姑妈认错是一个鲜明“诚信”的例子。
高尔基说过“诚实是人生永远最美好品格”。今年开学没几天,有一天,上学时发现自己的钢笔不见了,我看到前座上的钢笔和我的一样,便顺手拿了过来。上课时,前座问我拿了她的笔没有,我一直摇头。放学了,我一进家门,妈妈便批评我丢三落四的,把钢笔忘了带。
此后几天,我心里一直不自在。在读过这篇文章后,前天,我终于向前座说明原因,并把笔交给她,她笑着说:“我早把此事给忘了,不就一支钢笔吗?”我扪心自问,原来,我的诚信那里去了。现在,我通过阅读《奋发向上,崇德向善》这本书,深深知道了“诚信是做人的根本”的道理。
俗话说得好“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集体,任何一个家庭,都要讲究诚信,更何况人呢?作为合格的小学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积极践行,我们从小要诚信做人,踏实做人,争取长大后做一个完美之人,做一个对国家有用之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