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讲话稿
森林面积大,树和干草易燃。一点火星就会烧光整片森林。森林是一个大家庭,有无数的动物,其中许多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如大熊猫、麋鹿、金丝猴、丹顶鹤和云豹。
森林也是“绿色银行”、“吸尘器”、“氧气厂”、“隔音墙”。森林与我们息息相关,但有时也会因为人类的不良行为而受到火灾的威胁。
社会上有一部分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做一些违法的坏事,森林纵火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让森林纵火犯受到法律的严惩。让那些做坏事的人“玩自焚”。
现在,许多年轻人喜欢在野外露营。他们认为野外露营是一项令人兴奋的活动,但他们在野外安全用火的意识很弱。他们只想玩玩,完全忘记身后的危险。人们喜欢在野外生火,坐在火边开怀大笑。人散了,忘了把火里的火星熄灭,火“怒”了:你们都不理我,我走了,一阵大风吹来,火苗“四处乱跑”。有人记得的时候,火已经烧起来了。所以要时刻牢记野外外火的安全,才能真正的灭火。
林火的教训很重:西充县金山乡村民张在清理耕地杂草时,随意丢弃未点燃的烟头,引发了一场林火,火势特别猛烈,迅速蔓延到周围数百亩林地。事后火灾现场总面积达到362.4亩,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这一事件再次证明,一根小小的未点燃的烟头引发的森林大火的后果是惊人的。
火警铃声不时响起。我呼吁森林防火从我和“小事”做起。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做森林防火的宣传者,走进森林做森林防火的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