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七一勋章”经过熔炼、压制、执模、铸造、电镀、珐琅、组装七个步骤,十多道工序制作而成,每一个元素都彰显着勋章获得者不朽的丰功伟绩,蕴含着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凝结形成的崇高信仰、人民情怀和敬业奋斗精神品质,是党内的最高荣誉。要仔细品读勋章里熔铸的精神密码和时代内涵,让党的优良传统在代代相传中继承和发扬。
勋章里熔铸着“一颗红心永向党”的忠诚爱国品质。“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对党忠诚、爱国奉献始终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14岁不畏枪林弹雨,负伤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的马毛姐,让忠诚爱国在战火中升华;百战老兵王占山,离休后依然情系国防事业,让红色革命基因传播得更有“温度”……他们用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家国情怀书写了不可磨灭的为党尽忠、为国尽责先进事迹。向他们看齐,就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守初心、担使命,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胸怀大局、心系国家,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