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到站的鸣笛声,吵醒了睡了四个多小时的我。终于,我们到达了这个假期的第一站——成都。
说起成都,我倒是来过好几次了,而每次都没有好好玩过,要么是那边的亲戚祝寿,要么是父母的公事。而这一次,才是真真正正来旅游的。
睡了一觉后,我们就出发去第一个景点——洛带古镇。一路上,看着外面的城市,好像真的跟泸州差不多,几个大型的商场“包围”了整个闹市区,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大街上流动,好一般繁华。汽车到达洛带景点的时候给我的又是另一番景象——一口水井,后面一面大门,上面有一块牌子,写着“洛带古镇”,放远望去,里面是由大理石铺成的小街,街两旁有两条水沟,再两边是古建筑,里面住着客家人。让我万万没想到,这地方的地名居然源于门前的那口井,据说在一千多年前,刘禅将自己的玉带掉进了水井里,所以这里叫“落带”,后来演变成“洛带”。了解了一些必要的知识,好奇心就已经把我拉到里面去了。“这里居然不收门票,太好了!”我在心里默念着,我飞一般地跑了进去,欣赏这些古建筑,仿佛回到了一千多年前。比起外面的城市来说,这里简直就是“世外桃源”。在街的最中心,有一个大大的戏台,有多大呢?差不多一百个人可以在里面随心所欲地运动。在戏台下,有一些桌椅,似乎经过了一千多年的岁月的洗刷,都没有减少它古色古香的气息。带了饭点,我和妈妈到的这家餐馆叫“伤心凉皮”,吃了一口,就知它为什么“伤心凉皮”了,它可以把人辣出眼泪,所以呢,就伤心了。
下午,我们又转移阵地,来到了海洋馆,里面的海洋生物数不胜数,让我大开眼界。此后几天,我们又去了国色天香、欢乐谷和几个大型的游乐场。
看完了熊猫,妈妈带我回到了酒店,在四合院里我们一起做小报,背创文,虽然我做小报把时间内拉长了一点点,但还好没有耽误多少时间。到了傍晚,妈妈带我去成都有名的宽窄巷子,那里有很多的新鲜玩意儿。我们一边逛一边吃,我看了很多街头雕塑,见到了以前用的好多东西,比如烧火的风箱、邮递员的自行车、缝纫机……真有趣!我最高兴的是面塑diy,我本来打算做一只hellokitty,结果我刚做好了头,阿姨说没有做眼睛的黑色泥了!我只好买了成品,因为我实在太喜欢那个面人的样子了!
晚上,是重头戏,妈妈带我去看川剧,有人偶表演、手影、京剧还有我最期待的变脸。节目开始前,演员叔叔阿姨还帮我画了妆,我画的是花旦,妆画的非常美丽、非常漂亮,我非常喜欢,还穿了粉色的戏服在台上舞袖子。我都舍不得换下戏服,但因为头饰太沉,阿姨说要卸下来,不然会不舒服,我才换了衣服。不过我的脸是看完戏卸的,你猜用什么?阿姨说是菜籽油,就是我们吃的油呢!可是,油到眼睛里的感觉真不好受,我觉得,戏妆虽然漂亮,但是卸妆真难受,演员叔叔阿姨每天这样真辛苦!我给妈妈说,以后我可不当演员,妈妈说其实每个工作都有辛苦的一面,让我不要这样想。
节目很好看,我都看呆了。大家一边喝茶一边看戏,我看着阿姨表演的木偶戏,一会儿木偶在抓蝴蝶、一会儿在摘花、一会儿转手绢,我看的口水都流出来了,人偶合一,真好看!还有一个滚灯的节目,演员叔叔顶着油灯被阿姨惩罚地做各种动作我都惊呆了!我紧张的都说不出来话了,老担心有危险,我告诉妈妈那个阿姨不善良,妈妈说那个是川剧里的特色表演,主要是看演员如何顶灯,我才松了一口气,原来是演戏啊!终于,最后一个节目出来了!换装变脸,真的好神奇,一秒钟叔叔的衣服就换了,一秒钟叔叔的脸谱也换了,一张、两张、三张……不停地换,我都数不清了。看的我很兴奋,但是台上一共4个叔叔在变脸,有一个人好像漏出马脚了,我看见他是有机关的,脸谱是从下往上换的。我还告诉了妈妈,妈妈说这就是注意观察,而且叔叔们台上的一分钟需要台下的十年功,任何人不努力都不会成功。
节目结束了,我们回酒店,我马上就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