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王》是美国作家玛格丽特·亨利写的关于一个男孩与马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两百多年前的摩洛哥王宫。一位名叫阿格巴的男孩,他是王宫里的马童,他不会说话,但是却非常有责任心,负责管理王宫里的十匹马,要负责给马匹喂食、梳理、打扫马厩等日常事务。阿格巴最喜欢其中一匹名叫“闪”的小马,闪是一匹漂亮的金红色小马,它拥有贵族血统,而且是这群小马里跑得最快的,在阿格巴心里,闪将来一定会成为“风之王”—跑得跟风一样快的赛马。
闪出生没多久它妈妈就死了,在阿格巴的精心照顾下,闪活了下来。闪总是依赖着善良的阿格巴,闪跟其它马儿比赛总是能赢,阿格巴为它感到骄傲,就好像他是闪的妈妈一样,他们在一起生活得很幸福。直到有一天,阿格巴和闪被国王作为礼物送给了法国的国王,他们坎坷的命运开始了。
已经拥有许多马儿的法国王宫并没有把从摩洛哥远道而来的闪他们看在眼里,只是把它作为一匹普通的马儿派去厨房给厨师当拉货的马了。漂亮的闪得到了市场上许多人的喜欢,但是它只听阿格巴的指挥。阿格巴一不在它就像一匹疯马一样不听话,倔强的闪惹怒了厨师,厨师偷偷把它卖给了一个粗鲁的马夫。
阿格巴一直记着离开摩洛哥国王说的:“马儿活多久,负责的马童就要照顾它多久。”他惦记着可怜的闪,打听到闪还在巴黎,于是偷偷的溜出王宫去找他的马儿去了。阿格巴一边在市场上为别人工作,一边找闪,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找到了可怜闪。闪每天都被那个粗鲁的马夫赶着拉很重的货物,还不给吃的,毛色远远没有在摩洛哥时那么漂亮了,阿格巴可心疼啦,他赶快去住在马厩里,每天早上帮那个马夫装货,就是为了能在晚上照顾闪,为闪梳理毛发,护理伤口。
有一天,天气恶劣,路面很滑。这个可恶的马夫在带着闪拉着很重的货物上一个上坡时,闪实在太累了,它爬不上去了想休息一下,可是这马夫却对它又打又骂,逼着可怜的闪继续往上爬。闪的嘴角都流血了,连路人都看不过去了,这个马夫还在继续折磨筋疲力尽的闪,一个英国绅士柯先生站了出来,花了大价钱买下了闪,一直不放心闪偷偷地跟着他们的阿格巴马上为闪解下了枷锁,他们一起跟着柯先生回家了。
柯先生家在英国伦敦的市郊,他非常同情闪和阿格巴的遭遇,所以就把他们一起带回了家。阿格巴和闪在这里暂时过上了安逸稳定的生活,认识了他们生命中很重要的柯先生的管家考太太。考太太对他们很好,她喜欢阿格巴也喜欢闪,还经常给他们做好吃的。但是阿格巴和闪的厄运并没有结束,柯先生的女婿是一个讨厌的人,他不会骑马,也不喜欢闪,柯先生让他学习骑马时被摔了下来,他和他的妻子央求柯先生把闪送走。柯先生只好把闪送给了他的好朋友好心的客栈老板威先生。
阿格巴和闪又离开了善良的柯先生和考太太,来到了威先生的客栈。威先生很喜欢阿格巴和闪,但是可恶的威太太却很嫌弃阿格巴和闪,天天威胁威先生把阿格巴赶走。阿格巴离开了客栈,但他并没走远,他每天都要偷偷的去照顾闪,结果有一天被威太太发现了,她报警把阿格巴当成贼抓进了监狱,在监狱里闪的血统书被无知的狱警撕了,阿格巴就那么可怜巴巴的关在了监狱,好像再也没有人能想起他了。直到有一天好心的考太太,为他做了好吃的去客栈看他,才发现了这件事。非常幸运的是,考太太碰到了葛多芬伯爵和公爵夫人,在他们的帮助下,阿格巴得救了。葛多芬伯爵为阿格巴买下了闪,带着他们回到了伯爵家。
葛多芬伯爵是一个很爱马的人,他的马场养了许多名贵的马。闪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照顾,但是闪的血统书丢了,而且它的个头比较小,经过了许多的磨难毛色也没有那么漂亮了,没有人认识到它是一匹很厉害的赛马,它也没有机会证明自己。直到闪的后代出生了,一个个表现得非常出色,总能拿到第一名,大家认识到闪真的是一匹有着尊贵血统的赛马。在一次重要的赛马比赛中,闪的三个儿子都拿到了冠军,王后把最尊贵的“女王奖杯”奖励给了三匹冠军马的爸爸—闪。
在经历了许多的磨难后,闪终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它就是风之王!阿格巴也成功了,他成功的照顾了他的小马,让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个故事里的闪和阿格巴经历了许多的坎坷,阿格巴都没有放弃他的梦想,最终梦想成真!他一直坚守信念照顾他的小马闪,在闪死后,阿格巴又回到了摩洛哥。我真喜欢这个故事,也佩服阿格巴这么坚强,他让我认识到:只要坚持、不放弃,梦想一定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