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控制你的口嗨欲,不要过度聊天。
聊天,是有节奏的。
一旦聊天时间太长,过了抛物线的顶点,双方就进入“倦怠期”,心理有了疲惫感,就容易产生各种分歧、误读,挑剔,甚至争吵。
在最快乐的顶点结束聊天,可以使你在对方心中留下极好的印象。
别让人家在手机前面悬着一颗心等你,等到最后发现是一场无疾而终,那会让对方觉得你很不在乎ta的感受。
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一条结束语,可以避免彼此浪费时间成本,让屏幕对面的人心里感到暖暖的。
3掌握“九喜一悲”原则,不要过度暴露负面情绪。
倾听,是需要消耗能量的一件事。
尤其是,倾听他人的负面情绪,并作出恰当的回应、共情、理解、分析、以及智慧指引,是一件大大耗费心理能量的事情。(这也是心理咨询为什么要收费的原因。)。
如果你真的很在乎一个人,就不要把ta当做廉价的负面情绪垃圾桶,不要过度向ta索取情绪价值。
当你对ta的情绪索取,超过ta承受力底线的时候,你们的关系必然会走向崩塌,而且会崩的很难看。
掌握“九喜一悲”原则,对待你在乎的人,九次印象是积极、正面、充满元气的,偶尔一次适当暴露负面情绪,这种节奏是比较舒适和安全的。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办,如果你的情绪状态已经到了自己无法调节的程度,那还是把这一面交给心理咨询老师来处理吧。
4如果ab是隐形竞争关系,那么不要在a面前夸b,这是对a的尊重。
比如,不要在女朋友面前夸别的女明星好看;。
再比如,不要在女朋友面前夸别的女同事能干,贤惠,情商高……不仅不能夸,最好连提都不要提。
反之,对女生也一样,不要在男朋友面前称赞其他男性。
你此刻跟谁在一起,你的聚光灯就打在谁身上,不要把聚光灯打在ta的潜在竞争对手身上。
这,是你对ta满满的尊重,和满满的爱。
如果你已经为人父母了,记住,不要在a孩子面前夸b孩子,不要对你的孩子说“你看看人家……”句式。
如果你能做到这点,你孩子的心灵会少受一万点伤害。
5牢记身份不重叠原则,低竞争身份高竞争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