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晚上好!欢迎5841名硕士生、2114名博士生新生来到求是园,于此往后,浙江大学将与诸位风雨同舟、携手同行!
锦绣江南,盛世钱塘。不久前成功举办g20峰会的杭州,再次向世人展示了自然与人文交融的江南韵味,呈现了古典与现代交汇的华彩乐章!气势恢宏、举世瞩目。诸位受此鼓舞,更应为求学在钟灵毓秀之大美杭城而无比自豪,为成长在人文荟萃之巍巍浙大而信心满怀!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回眸我校近百廿载发展历程,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同荣共辱。原夫清季图存之志,启于求是维新之堂。筚路蓝缕,英俊多方。中更国难,西迁路长。弦歌未绝,险艰备尝。逢世有盛衰之别,求真无旦夕或忘。一代代浙大人秉承“求是创新”之校训,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之共同价值观,造就了灿若星辰的精英翘楚,书写了爱国奉献的隽永华章!
今日之浙大承民族复兴之梦想,赍争创一流之大任,沐深化改革之东风,展六高强校之宏图,为加快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不懈奋斗。紫金港、玉泉、西溪、华家池、之江、舟山、海宁七大校区交相辉映,绘就了面向未来的全新格局!
跨越三世纪,风雨两甲子,浙江大学始终以开拓奋进、自立自强之风貌屹立于世,形成了以“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为基本特质的浙大精神,集中体现了求是学人远大的胸襟、卓越的追求、创新的素养、坚定的理想。诸位有幸生逢国家崛起之时,须臾不可松懈报国之志,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循着前辈先贤足迹,传承浙大之精神,成就时代之高才。
当代求是学子要树立“海纳江河”之胸襟。山不让尘,川不辞盈,勉尔含弘,以隆德声。诸位唯有以开阔胸襟容天下万物,以宽广视野蓄中外之学,以若谷虚怀悟圣贤之道,方能积淀思想之深度、理想之高度。博闻笃学则思睿观通,胸怀天下则气象万千,我辈学子亦当如是,则九转功成,实可待也。
当代求是学子要践行“启真厚德”之追求。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启真即探寻真知,强调科学理性;厚德乃修身正己,体现人文关怀。求真而至善,是治学和做人的高度统一,当为我辈学子奉为圭臬。望诸位躬行践履,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栋梁。
当代求是学子要涵育“开物前民”之素养。靡革匪因、靡故匪新。今日之世界,创新适得其时、适得其势。研究生顾名思义,必须在研究中学习,在创新中成长。诸位应始终葆有探求未知之志气、敢于质疑之勇气、打破成规之锐气,引领创新创业,勇立时代潮头!
当代求是学子要满怀“树我邦国”之理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诸位风华正茂,需目光远大、胸有乾坤,应统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于一身,扎根中国大地,投身中国实践,矢志为续写文明古国之辉煌而砥砺前行,为实现民族复兴之梦想而接续奋斗。
青春不是眼前之苟且,乃是追寻理想信念之华美绽放。纵前路八千,浙大伴你观云赏月;虽任重道远,求是园共你并肩向前。愿求是学子志在凌云,勇于追梦,坚守不移,从“浙里”起航,抵达成长、成才、成功、成就之彼岸,让青春在民族复兴的远大征程中迸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