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的演讲稿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组成我们身体的肉血、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是很普通的物质和元素。人靠什么活着呢?以吃来说,取之动物或植物;以喝来说,取之天上地下的水;生命必须的氧取之于大气。食、水、气缺一不可的生命要素都来自于天地自然。
人离不开自然,自然界为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所有物种提供了生存、发展的空间。没有人类,自然照样存在;但是人类只有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中才能生存。一直以来,人类都是和自然和谐相处的,人类取之于自然,回归于自然,这是一种非常和谐的关系。
人能改变自然。近代以来,由于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人类在征服自然、利用自然取得巨大成果,我们不愁衣食,有房子车子。同时,对自然均衡状态的破坏也达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环境污染、生态失衡已成为世界性公害 。人与自然的关系严重失衡。人类对自然平衡的干预已超过了自然界的再生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使不同水平的自然平衡都已濒临自我修复的极限。
入冬以来,连续的雾霾天气,大家都深有感受,就是人类各种生产活动产生的。中国感受最早最深的生态灾难是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气候变坏、洪水泛滥、库坝被淤等。近年来,我国水域污染增多:网眼小了,鱼虾少了。科学家们预言:“生态危机将成为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最大危机。”这就告诉人们,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和人口压力的加大,人类必须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最主要的是,人类要限制自己的活动,心存感恩自然之心,敬畏自然之心,自觉地调整人类与自然两者的相互关系,采取顺应自然的行为,使之和谐相处。其次,树立对自然界的整体认识及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观念。 最后,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的认识自然规律,充分了解人类的干涉会给自然带来的正面和负面的影响。 我要强调的是,人类的发展必然要利用自然的资源,我们讨论的不是吃不吃饭穿不穿衣的问题,而是能吃饱饭后该不该吃鱼翅,穿暖衣后该不该穿貂皮的问题,显而易见答案是不应该。人类的贪婪,人类的自私,人类的奢侈,人类不必要的花费,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坚持予以反对的。
我建议大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例如在在衣食住行方面,不攀比,注意节约,一是穿衣服不讲名牌,不攀比,二是吃饭时,吃多少买多少,锄禾日当午,粒粒皆辛苦,珍惜每一粒粮食,三是在家里时,开空调把温度调高一些。四是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