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读后感
工作之余,翻阅了汪中求先生的《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书中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我感触颇深。读后更是让我回味无穷,受益匪浅。该书从各个方面,由浅入深,从思想观念出发,,引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从忽视细节的损失和代价,到重视细节的收获效益正反两方面明显的反映细节的重要性。由细节的本质到细节的积累,清清楚楚,淋漓尽致地向读者展现了一个全新的观念,从做人,做事,做管理,处处体现了细节的重要性。
现实生活中,加加林的一个看似微小的动作,完美地表现了他的个人修养和素质,成就了太空飞行的第一人。一个优秀的青年却由于一个简历的失误,失去了一个工作的机会,药厂厂长的一口痰结束了一次外商合作的机会。“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想到这些,我们还能不在乎细节吗?我们不难看出这些细节所体现出来的是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和教养。而一个人的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各方面修养的提高,又取决于他所受到的教育。看了《细节决定成败》让我倍感在学生时期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的重要性。尤其在学生时期,在学生心智尚未成熟期间,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的教育对学生举止、礼仪的训练和养成,会让其终生受益。注意细节既是一种心理品性,又是一专门功夫。这种功夫是靠日积月累培养出来的。
我一直崇拜德国人周密的思维和严谨的态度。书中有关德国人设计的地铁一号线和国人设计的地铁二号线的比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一向。有比较才有鉴别。直到中国设计的上海地铁二号线投入运营,才发现由德国人设计的一号线有那么多细节被轻易忽略了。而恰恰是这些细节,决定了二号线运营成本远远高于一号线,至今尚未实现收支平衡。
上海地处华东,地势平均高出海平线就那么有限的一点点,一到夏天,雨水经常会使一些建筑物受困。德国设计师就注意了这一细节,在一号线的每一个室外出口都设计了三级台阶,从而有效地减轻了防洪压力。而二号线因为缺了这几级台阶,曾在大雨天被淹没,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其次,我想这种对细节的关注和苛求,亦来源于德国人长期养成的对待工作认真和精细的态度。比起意大利、法国人的浪漫、美国人的随意,德国人显得严肃认真,甚至刻板。可能就是凭着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敬业精神,使德国在二战源自后成为世界第三强国。三级台阶,出口转弯等设计都基于设计人员细心的观察,科学的算计,周密的推理,尤其是对于细节与全局关系准确把握的一种理性和自觉,最终才能从大处着眼,从细节着手,把对人的关怀——舒适度、安全感以及对物的算计——节约成本、降低耗费如此天衣无缝地完善地结合在了一起。
人的行为都是受习惯影响的,在习惯中积累功夫,培养素质,从勉强到习惯,从不自觉到自觉。爱因斯坦曾说过:“如果人们已经忘记了他们在学校里所学的一切,那么所留下的就是教育。”也就是说忘不掉的才是真正的素质,而关注细节,精益求精的习惯正是良好的素质之一。
教育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是轰轰烈烈的主题活动,而更多的是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小”和“微”。自古就有“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古训。回顾自己的教育、教学经历,我常常以用“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每一项工作,因而能做到的仅仅是按要求,按质按量地完成学校布置的工作。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要求,仅仅按部就班地完成工作,没有创新,没有特色显然是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作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我以为,这里的“用心”就是考虑问题全面、周密、注重细节。
作者在书中用详实的事例向我们展示了细节在我们生活和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无与伦比的魅力。任何一个人可能因为对细节的注重而抓住很多机会,从而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修复了自己的人生,完善了自己的品格。品味细节,我深深体会到细节的重要性,凡事要多考虑细节问题,从生活中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只有注重细节,抓住机会,才能真正体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