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会有很多第一次,一般都会记得清楚。
我平生第一次坐飞机的感觉现在想起来仍很有意思,从进入机场开始我就充满了好奇,所有的登机程序都让我感到新鲜。进入机舱后发现舱内竟然有两个通道,比我想象的要大很多。虽然当时对舱内的设备有种种探求的欲望,但还是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
飞机起飞了,一阵颠簸,心里多少有些惊慌。看看旁边的人,有的在阅读,有的在闭目养神,我坐在靠通道的座椅上,无法通过舷窗向外观望,于是便在颤抖倾斜的机身中开始了我的航空处女行。
后来,飞机坐的多了,便有机会在舷窗边仔细观察外面的景色。当然,在天空中看见最多的无非是变幻莫测的云了,有时像丝丝棉絮,有时像层层海潮,更有团团的云朵竖直叠起,像山一样矗立,飞机在其间穿行,真是美不胜收。有时碰到夕阳照射在云海上,会与地面或山顶看到的景象完全不同,那一抹金色会洒满整个云层,勾勒出丰富的层次,使云层有了铸铜样的雕塑感。
记得有一次飞机跨越秦岭,舷窗外的景观使人惊叹。那秦岭就像一道高高的屏障,挡住了北侧厚厚滚动的云层,而它的南侧则是一片晴朗,地面的景致一览无余。你可以想见,那云层就好似沸腾的汤,在秦岭的一侧翻滚,竟然没有一丝丝从那连绵的峰顶溢出,实在让人叫绝!小时候上地理课,就知道秦岭是我国气候的分水岭,这次亲眼见到,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其实,在飞机上除了观云外,还有一个好看的地方,那就是海。天气晴朗时,飞机跨越大洋的上空,可以分辨出暗礁和小小的岛屿,。那些暗礁和小小的岛屿其实就是被海水淹没或将要淹没的“山尖尖”,它淹入海水的部分会因深度不同而显现着各自的色彩,露出的“山尖尖”会有一圈圈的白浪包围,远看就像挂着蕾丝的裙摆,美丽至极。
向窗外看得多了,就看到了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你看到过与你对向飞行的飞机吗?这种感觉非常新鲜。一次是跨越大西洋,一架飞机在我乘坐的飞机下方划过,我俯视着飞机的顶部,感觉似乎只有一尺长,远远的就好像一只滑翔的大鸟,速度显得极快,当我下意识地发出“唉、唉……”声后,只有几秒便不见了。另一次是在广东飞往北京的途中,看见了另一架飞机,也是远远的,位置比我乘坐的飞机略高,这次速度稍慢,我立马招呼同伴去看,但同伴还没有看到,那架飞机便也很快消失了。我不知道空中的航道是怎样安排的,但无论是上下还是左右分开,都需要有精确的计算与操控呀!
向窗外看得多了,也可以准确知道一个城市洁净的程度。十几年来,我去过的国家和城市不少,每每降落前我都要向下望上几眼,那是一种凭直觉就能得出的感受,屋顶是最能看出干净与否的地方,清晰而艳丽的屋顶是整个城市空气清洁的标志。也许人工可以清洁很多地方(在法国和德国我曾见到用激光清洁建筑立面和雕塑),但屋顶往往是个例外。一般情况下,你在飞机上得出的印象会与进入这个城市的感觉吻合。
坐飞机还会有另一种感觉,那就是时空的交错,13年前去加拿大是我的第一次体验。我们傍晚乘机起飞,天空渐渐暗了下来,还没有等到“万家灯火”,天际又慢慢现出了曙光,这种感觉也很美妙,真正地过了一个没有夜晚的“长日”。以前常听说“彩云追月”,这回可以叫做“飞机赶日”,赶来赶去就赶出了时差,让自己的岁数年轻了半天!
除了时空景致的感觉外,航空公司的服务是不得不提的。国内航空公司大家都体验过,国际线路我只接触过新加坡、日本、泰国、俄罗斯等航空公司的服务,虽然在细节上各有不同,但都是大同小异。唯有加拿大航空公司的服务给我留下了十分特别的印象。
可能是由于中加直航的关系,为了交流的方便,加航的每个航班都会配备一名华裔空姐,漂亮矜持,温文尔雅,操一口柔美的汉语,但微笑背后你感觉的常是冰冷。同机还有不少加拿大“空嫂”,叫她们“空嫂”已是尊称了,其实看她们的年纪大都在50岁上下,完全可以称做“空娘”了。这些“空娘”浓妆艳抹,乍看似乎有些夸张,但服务的热情却和她们的妆扮一样,如烈火燃烧。
那次是首次出国,飞机升空后舱内有些凉,我看着那位黄皮肤黑眼睛的华裔空姐总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又因语言交流的便利,于是便向她索要一条毛毯。她微笑着点头,从我的身边慢慢滑过,但那条毛毯却始终没有拿过来。为了礼貌起见,我没有再向不断过往的“空娘”们提出同样的要求。就这样等了很长时间,一位“空娘”似乎从我的眼神中看出了问题,她从很远的地方快步走来,哇啦哇啦地笑着比划着,兴致勃勃地问我有什么问题。我的英语及其差劲,只会蹦几个单词,说了几次对方也没弄明白,于是我就用手比划了一个方形,然后在膝盖上摊了一下。她立即明白了我得意思,满脸的兴奋,嘴里叫着“yes!yes!”竟一溜小跑很快地拿来了毯子(我不知道这种跑步在航空规范上是否允许),并帮我盖在了腿上。然后又把脸凑到了我的耳边,哇啦哇啦着,似乎在问我还需要什么?我只好“no,no!”地回应,竟然忘了表示感谢。那位“空娘”向上眨着眼睛,抿着嘴笑着,明白了我的意思,扬了扬眉毛,似乎还有些遗憾,浅浅地猫了下腰,哇啦着告诉我有事还可以叫她,才微笑着离开。
这真是一种别样的感受。人们常说,微笑到灿烂已是服务的最高境界了,而这些“空娘”们发自内心的热情完全可以用眉飞色舞、兴高采烈来形容,这种热情感染着舱内的每一个人,好像你不让她们做些什么,心里就过意不去,那种服务会给人一种母爱般的温暖,这才是服务的极致境界。
讲到服务,也有简洁到几乎不提供服务的航班。我有一次坐飞机从徐州到北京,赶上了只有32个座位的小飞机,但票价与以往乘坐的波音737客机相同。舱门折下来放到地上就成了舷梯,几乎一步就可以跨到机舱里去,短短的机舱感觉还没有公共汽车大,一条狭窄的通道,一边是双座位一边是单座位。全机只有一位“空哥”相随(这里不能叫服务),关上舱门后,他就抓起了挂在舱壁上的麦克,向乘客毫无表情地背诵起飞行注意事项,这使人想起了“老和尚念经”真是“有口无心”!然后每人发了一瓶矿泉水,就再无事可做了。于是他就坐在舱门旁属于他的那个位子上看起书来,一直到飞机到达目的地,总的感觉还不如坐大巴旅行时的导游热情。
飞机上的设施因机型不同也是繁简不一,最需要琢磨的往往不是耳机、电视和多功能的扶手手柄,而是厕所中的那些不同按键。初上飞机我一时很难搞清那些按键的功能,于是就关起门来试着研究,现在想来也感到可笑。但不去琢磨有时也会有风险,我曾看过报道,某国一位胖女士在如厕时无意间用胳膊肘碰到了座便器旁的抽水按键,座便器的负压虹吸功能就将该女士紧紧吸在了座便器上而无法脱身,直到飞机到达目的地,才由机械师帮忙,用两个多小时拆除了设备,才将她解救出来。
一次从南非回国,发现机上的一个厕所长时间没人进出,便觉得奇怪,于是用手试着推门,门是虚掩着的,但里面的确有人,等了很长时间那人还是不出来,于是突然想到里面的人会不会遇到了什么问题?于是就再次去推那扇门,门缝被挤开了一些,里面有了呜呜的反应,但仍在用力顶着门。我匆忙用眼扫了一下,见到了一个黑人青年挤坐在那里,似乎还有一个人用背倚着门,从动作看疑似是在注射什么,也许是吧?这个想法在我脑中闪了一下,我犹豫着是否将这个情况告诉乘务员,但考虑在国外这也许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便只好悻悻地回到座位上了。
说到坐飞机的风险,那是始终存在的,你上了飞机就把性命交给了上帝。最危险的是飞机起飞与降落前后的三分钟(也有人说7分钟),起飞时跑道不能湿滑,起飞时的初速度以及腾空的角度是安全的关键,升力不足的后果就是机毁人亡。降落时要有良好的机场条件,方向不定的强风是降落的大敌,过快的速度也会导致飞机冲出跑道引发事故。当然,飞鸟和雷电也会危及飞行安全,这些已是基本的常识。飞机在高空中碰到的危险反而会少些,主要就是气流的影响,有时会使飞机震颤得十分厉害,有时会有突然失重下坠的感觉。这些情况很象地震,人就像喝醉了一样,无法站稳。
我碰到的情况是那次在天津降落,飞机已经开始降落,但两个机翼却始终摇摆不能平衡,高度已下降到几乎看到了树梢,但飞机还在摆动。没有办法,飞机又拉升了起来。可怕的是,当飞机第二次降落时依然在重复着第一次的情况,全舱的旅客好象突然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开始紧张起来,舱内已经鸦雀无声,我们的局长坐在我的身边,两手紧紧抓住前边的靠背,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前方。
不知怎么,我的嘴里却突然冒出了句:“哈,这下可悬了!”声音虽不太大,但在那凝固的空气中,却显得很响。周围的人都听到了我的声音,但没有人扭头看我,也没有人说话,这是极度紧张的表现。
飞机再度拉起,在天空中兜了一个圈子,校准了跑道开始第三次降落。还好,这次总算平稳落地,大家“哇”地松了口气,那个活跃的气氛没经历的人是体会不出来的。
于是,我又进一步地联想,我们在购买机票时往往只注重选择时间、航空公司和机型,几乎没有人去考虑飞行员。也许会有一天,航空公司在出售机票时能够附带说明驾驶员及其驾机简历,那也许是一种新的竞争创举。
哈,又凭空多了一个哥德巴赫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