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事迹及颁奖词
颁奖词:
面对一千度的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小巷中带血的脚印,刻下你的无私和无畏,高贵的灵魂浴火涅?,在人们的心中永生。
王锋,男,38岁,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人。2017年5月18日凌晨,南阳市卧龙区西华村一栋民宅突发大火,浓烟迅速吞没了整栋楼房。租住在一楼的王锋发现火情后,义无反顾地三次冲入火场救人,20多位邻居无一伤亡。第三次从火场出来时,王锋已快被烧成了“炭人”,浑身都是黑的,神智已不清醒。从住处到临近的张衡路口,大约五六十米的距离,一路上都留下了他血染的脚印,王锋的事迹报道后,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捐款相助,至5月底捐款达250余万元。10月1日下午,王锋因多脏器衰竭离开了人世。
在大火肆虐的生死关头,王锋毫无畏惧、挺身而出,以生命为代价,三入火海救人,使20多位邻居在火灾中无一伤亡,谱写出一曲侠肝义胆、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2016年5月18日凌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西华村一栋三层居民楼突发大火,浓烟迅速吞噬了整幢楼房。租住在一楼的王锋最早发现险情,他顾不上穿衣,一边打开楼房大门大声呼救,一边保护着妻儿从室内转移到楼外安全地带。随后,王锋又迅速冲进火海,救出住在一楼东间的两名托教学生和一名托教老师。此时已是火光冲天,楼内不时响起噼噼啪啪的爆炸声。当时王锋还没被大火烧伤,完全可以自保等待外援,但他没有丝毫犹豫,转身第三次冲进浓烟火海中救人。
再出来时,王锋被烧成了“炭人”,浑身都是黑的,神智已不清醒。即使这样,他还在外面跑着喊着:“快救人啊,快救人啊,失火了!”向四周邻居呼救示警。从住处到张衡路口,有五六十米的距离,一路都留下了他带血的脚印。
火光冲天,再加上王锋大声呼救示警,四周邻居纷纷从睡梦中惊醒,加入到救火的队伍中。凌晨1点35分,来了两辆消防车,迅速扑灭了大火。附近群众把王锋搀上救护车时,他还不肯上车,一个劲地说:“楼上还有很多人,先救他们!”此时的王锋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脑子里只有救人。
20多名邻居无一伤亡,王锋却被烧成重伤,全身烧伤面积达98%,仅保留有两块手掌大小的皮肤。当晚王锋被送往南石医院救治,7月12日被转到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救治。
在生与死的关键时刻,英雄王锋临危不惧,舍生忘死,挺身而出,以三入火海勇敢救人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令人感动的英雄赞歌。王锋的事迹迅速传遍全国,无数人落泪,无数的电话、短信、捐款雪片一样飞来;王锋的新闻成为全国各大媒体聚焦的热点,“大美南阳好人多”的声音响彻八方。
王锋烧伤后被送往南阳南石医院抢救,因病情严重,于7月12日转院至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解放军304医院)继续救治。在随后的治疗过程中,王锋同志因严重感染,长期消耗,免疫力低下,脏器功能损伤明显,于9月30日中午突发呼吸困难,高度怀疑肺部栓塞合并肺部感染。病情发生后,医院立即再次多科会诊实施抢救,医院领导到场了解情况并组织协调。经支气管镜检查吸痰,抗凝溶栓、稳定呼吸、循环,加强支持治疗后,9月30日当晚病情一度趋于稳定。10月1日上午7:30病情再次恶化加重,予以紧急进行血浆置换,并组织体外呼吸模肺支持等综合急救,但由于病情过于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于16:34去世。
至去世前,其家人仍欠医院诊疗费逾200万元。当地政府承诺将帮助解决。
经多方协调王锋遗体告别仪式定于10月4日上午9:00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东礼堂举行。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富治代表中共南阳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参加并主持仪式,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带领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解放军总医院领导专家及北京304医院领导医护人员近百人参加,总人数160人左右。
王锋先后被授予南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雷锋式好青年”称号。2016年6月3日,团河南省委作出决定,授予三入火海救人的王锋“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王锋学习。
2016年7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当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2017年2月8日,获得“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2017年7月24日,被推荐为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2017年11月,当选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