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卢湾一中心小学工作时,吴蓉瑾是一位中队辅导员。在上课之外,她很喜欢带着孩子到处跑,哪怕只是双休日的小队活动,她都乐此不疲。有一次,吴蓉瑾带孩子们去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她发现,孩子们很开心,但就是听讲解时很不认真。对孩子们来说,开心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不用上课、不用写作业了,而不认真是因为讲解员说的内容他们“听不太懂”。
“这样的情形其实挺普遍的,相比去公园,去郊游,带小学生去各类场馆尤其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参观效果确实一般。但没想到的是,吴蓉瑾老师真把这件事当问题去研究了。”卢湾一中心小学的陈丽丽老师当时和吴蓉瑾在一个办公室办公,她记得,就在那次参观后,吴蓉瑾特地寻求了学校大队部的帮助,并带着各个年级的学生又去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了一次小调查,对馆内的陈列、参观路线特别是讲解人员、讲解内容等方面都听取了孩子们的意见,最终提出了希望建立一支由少先队员组成的小讲解员队伍。
2006年初,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工作的杨宇第一次踏进卢湾一中心小学。作为校外辅导员的她,满怀信心地给那些即将参与志愿讲解的孩子们做起了培训,让他们明白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一大开会的前后经过。没想到,孩子们千奇百怪的问题还是让她“猝不及防”——“一大会议分两次开,到底哪里才是党的诞生地?”“为什么一大代表都是男的,且只有两位登上天安门城楼?”杨宇用自己的理解努力“答疑”,可孩子们的眼神依旧似懂非懂。走出教室,吴蓉瑾向杨宇提了一个大胆的建议:“能不能在你们的指导下,让孩子们自己写讲解稿?”
随后的几个月,吴蓉瑾带领孩子们和纪念馆的叔叔阿姨一起讲故事、看视频,聊天,磨稿,用儿童化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故事情节把解说词变成了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没过多久,全国第一个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指导,小学生执笔的儿童版讲解稿就这样出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