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学博士的《静悄悄的革命》一书,是学校给我们学校每位老师的寒假阅读作业,初拿到这本书的我,就被书名的意义和佐藤学博士的经历感到小小的震撼了一下。这本书封皮简单素净,也不太厚,正如书名一样,“静悄悄的”,亳不张扬。但翻开阅读,书中平实、淡然,没有高深莫测的理论,但书中描述的很多案例与我们中国的教育现状差不多,他所讲的课上存在的问题也是我们现在课上铺遍的问题,细细品读时,心灵被一次次被撞击,一次被次被感动。下面就谈谈我个人的一点感受。
在阅读的过程中让我感受特别深刻的是“倾听”,书中讲到“倾听学生的发言,如果打一形象比喻的话,好比是在和学生玩棒球投球练习。把学生投过来的球准确地接住,投球的学生即便不对你说什么,他的心情也是很愉快的。。学生投得很差的球或投偏了的球如果也能准确地接住的话,学生后来就会奋起投出更好的球来,这样的投球般的快感,我认为应当是教师与学生互动的基本。”……佐藤学先生把教师与学生之间互动用棒球运动形象的结合起来,让人耳目一新,发人深思!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简单方面说,就是培养习惯。”而在我看来各种习惯中,最重要的是有良好的“倾听”习惯。而在我们很多课堂上,我们老师往往只关注了学生的发言,通过学生的发言来了解他们的想法,而没有真正去认真倾听;如果学生回答的答案和自己预设不符时,想方设法也要把学生引导到自己要的答案上来,如果表述不清和模糊时就一带而过,或干脆直接把答案给孩子,心安理得地做一个“传道授业”的“解惑者”。殊不知,正是这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挫伤了,甚至被扼杀了。而长期处于这种教学环境下的学生,早已失去了个性,丧失了灵性。如果我们老师能认真去倾听,理解猜透学生表达的意思或言语背后所指的话,听出学生内心的想法并产生共鸣,与学生心心相印,心领神会,这将能大大促进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所以我们老师要熟悉教材、熟悉教学过程,这样才能更有时间去倾听学生的发言,从发言中了解学生的想法与心情,学生也能从老师的倾听中能得到尊重,能从老师的评价中提到思考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