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学生代表的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
我是九(8)班唐xx,很荣幸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
首先,我想感谢各位家长,感谢你们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家长会。你们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倾注关爱静守在我们身旁,呵护我们健康成长,包容我们任性倔强。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经踏上初三的征程。曾经的嬉戏玩笑,曾经的年少轻狂,曾经的青春的激荡,都已经在学习的紧张与充实中被压抑和收敛。我认为,要想在繁重的初中生活中取得好成绩,就需要学会学习。对于如何学习,我有一些自己的见解和经验。如果我分享的几点体会能使各位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有所帮助,我会感到很开心。
我曾经看过一本苏联元帅朱可夫写的回忆录《回忆与思考》,作者真实叙述了自己由一个平凡的士兵成长为赫赫有名、战功卓著的元帅的故事。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在人的成长与蜕变中,都必须不懈努力。其实学习就是一场终生的旅程,学习并不完全追求结果,而是在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
有些同学在平时不努力、得过且过,考不出好成绩,这完全是投机取巧。学问是苦根上生长出来的甜果,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没有顺风船可使,只有努力才是学习的正道。
也许有的同学的确更聪明,但他们的成绩也是用自己的汗水浇灌出来的。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在羡慕别人聪明的同时,我们也该想像他们挑灯苦战的场面,感受他们的辛苦。正如爱迪生所说:“天才是1%的智慧加上99%的汗水”,智慧与勤奋两者兼有当然更好。如果要舍弃一个,那么就一定要保留勤奋。
这次月考我侥幸进入年级前十,我特别感谢自己的父母。有人说,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很多时候父母的言行会影响孩子的行为方式和习惯。很多家庭家长想要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物质生活,但忽略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这里我代表全校学生告诉各位家长――相对于物质生活的宽裕,我们更需要家长的陪伴。在孩子的教育中,家长不能缺位。
相信每一个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的父母也一样。但我很庆幸自己有一个好母亲。小时候她会陪伴在我身旁,而她的待人处事准则对我的为人和学习也有很大的影响。我时常会不自信,她会鼓励我;如果我做错了事,她会对我呵斥、绝不纵容。
如果说勤奋是提升成绩的必要条件,那好的学习方法就好比是化学实验中的催化剂,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些同学很勤奋,却一直提升不了,就需要各位家长陪着孩子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
至于学习方法,我认为最重要的环节在于课堂上。课堂像是正餐,而课下好比是配菜。光有配菜,没有正餐是吃不饱的。我们在学习中往往忽视课堂短短的四十五分钟,而浪费了这四十五分钟,想要补回来,就要多花很多时间。
学习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在好多时候都会心存疑惑,那时我们必须做到“问”,我们要敢于提出问题,大胆质疑。当然问问题的目的是把问题弄懂,我们不能单纯地知道答案。,而要因一道题目解决一类题型。
学习方法还在于做好笔记,并适当复习。做笔记不能流于形式,而是在学习中截取自己认为的重点,并经常反复地回顾,从中发现新的启示。孔夫子说的“温故而知新”,就是这个道理。
学习,始于认真,终于勤奋,重在方法,而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以上只是我对于学习的一点体会,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各位亲爱的家长,我们作为孩子,希望能通过家长会与你们加深关系。青春期的我们,也许叛逆,但从不会放弃,我们都想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相信家庭教育与学校能相辅相成,我们的明天会更灿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