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们:
你们好!
我是本班的学生陈xx,首先很荣幸能站在这个讲台上,谈谈我对学习的看法。
望子成龙是所有家长的共同期望,但是往往因为这样导致您们的眼里就只有成绩,而忽略了我们的心理状态。其实在我看来学习成绩并不代表什么,重要的是在学习中快乐成长,不断获得新的知识,在知识的圣殿里擦出耀眼的火花,这才是学习的真正目的。虽然我的脑子相对本班的许多男生而言要逊色得多,但是我的成绩尽管不是最好,却还算是较优秀的,而那些灵活的男生成绩却未必很出色,这是为什么呢?理由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我懂得如何笨鸟先飞,我扮演的其实就是"龟兔赛跑"中的乌龟,在征途中我或许是比别人慢了很多,但是我有着可贵的坚持!
路程再远我都没有想过要退缩。困难再大我也不会放弃。同样学习中再不如意我依旧很快乐,因为在我看来:经验就是智慧,当成绩不理想时我从不气馁,而是仔细分析不理想的原因,找出差距,以免在以后的考试作业中犯类似的错误。同学们常问我:"你成绩那么好是怎么学的啊?有没有什么好方法?"答案当然是有。
如果说学校是我们的第一课堂,那么家庭就是我们的第二课堂,家长不但是老师的好助手同时更是我们的好老师好朋友。作为一个学生拥有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是十分重要的。在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学习,我们会学得相对轻松,不会产生学习以外的心理压力。千万不要老把"成材啊,争气啊,老挂嘴边,您们这样把自己的意愿不断的灌输到我们身上,会使我们有很大的学习压力,从而产生厌学。
所谓欲速则不达,就是这个道理。就像蜗牛他之所以跑得慢不正是因为背上总背着一个大大的壳么?所以请你们脱下严厉的假面具,释放出你们对孩子的爱,和他们一同分担学习中的苦与乐,这样我们才会学得轻松,学得快乐,学得如意!一步步迈向成功!
其次对学习的自觉性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学不像小学,不但课程多了,老师讲得也没有那么详细了,但是一天24小时却丝毫没有多给,因此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把握好每一分,充分利用时间,对今天新学的知识一定要进行巩固,当然若时间不允许就必须选择一些重点难点的知识进行复习,对其吃透。其二还要对明天的新课进行有效率地预习,把不懂的做上记号,第二天若还不能理解,则一定要问同学问老师,总之一定要打破沙锅问到懂为止。只要能坚持做到这两点,课堂上稍微专心一点就基本上能把一天的新知识消化掉。
另外一定要多做一些练习,实践才是硬道理。在做题过程中遇到不会的,或好不容易才做出来的一定要做上记号,考试前拿出来看看,重新再做过一遍,以避免考试时类似或完全相同的题目仍旧不会做。
最后课余时间的安排也是十分重要的。例如周末往往都会出现两类同学,一类是整天埋头苦读,连电视也不许看;另一类则恰恰相反,玩游戏,打篮球,游泳,登山,上网……生活丰富得很!也潇洒得很!但是一考试,只有望洋兴叹的份。我认为这两类同学其实都不对,我们的确要好好利用周末时间把该背的知识全都消化,但也应注意劳逸结合。一般的,一天中可以选择一个自己记忆的最佳时间段去背诵各课的重点知识,并且一定要认真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只要做到持之以恒,这样才不至于考试前临时抱佛脚,但是说实话,这说起来是很简单但做起来却未必容易,就我来说,我是懂得这个道理可我未必就做得到,所以此时就需要各位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在适当的时候减轻负担,或督促他学习。但您的态度一定要和善,毕竟我们也有情绪,您给我们一分笑,我们一定回您三倍,若您让我们苦恼,我们也一定让您更苦恼。
我想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松,庭院里也炼不出千里马。一个成功者既不是被宠出来的,更不是被打出来的!只有在您的鼓励与良好的教育中我们才会像沙漠中的仙人掌,在荒芜的空地上盛放出自己的一片绿色天空!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