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不仅是老师个人问题,也是老师群体问题。个人师德师风不好,虽然有时会在小范围里造成"一个臭鸡蛋毁了一锅汤的坏影响,但究竟还只是小范围的事。老师群体假如风气不好,特殊是与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沆瀣一气,其危害性就大了。这时的师德师风问题就演化为整个教育行业的道德问题,这时的不良师风就演化为教育行业的不正之风了。
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综上所述,我们清晰地意识到:正确熟悉自身的职业价值,提倡爱岗敬业,强化责任意识,是社会对教育职业道德的必定要求。由此可知,作为老师,你要把同学培育成大家都情愿接近的人,你就要留意培育同学的道德,而你要使同学成为有道德的人,就要让同学情愿和你接近,以便对同学施加大的影响。因此,你自己就首先要成为有道德的人。
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在制度约束的基础上,也需要广阔老师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良习惯,在同学中树立起良好的师德师风。
我认为要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
1、爱岗敬业。首先,要喜爱教育事业,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乐观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同学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2、敬重同学。每一位同学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敬重。我们要与同学公平相待,不能把同学当下级任凭呵斥。只有我们把同学看重了,同学得到老师的敬重了,他们才会敬重老师,情愿学习这个老师所传授的各种学问。
3、以身作则。老师的言行对同学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老师的一言一行,同学均喜爱仿照,这将给同学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老师肯定要时时刻刻为同学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同学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