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8月29日,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市二实小师德报告会”。报告会上,张书记和其他三位师德标兵用自己精彩的报告展示着教师的人格魅力,通过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中的感人故事现身说法,为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几位老师以自身成长为例,体现了他们对教育、对生活、对学生的挚爱,平凡中见伟大,简朴中见真情,折射出他们高尚的师德,感动之余,感触颇多,通过聆听,让我对师德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
社会在发展,知识在更新,知识容量在扩大。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只有持续学习,才能够持续充实自己,持续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径。没有广博的知识,就不能很好地解学生之“惑”,传为人之“道”,知识不是处于静止的状态,它在持续地丰富和发展。每时每刻都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量和质的变化,所以,我们这些为师者让自己的知识处于持续更新的状态,跟上时代的发展趋势,持续更新教育观点,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显得更为重要。
师者为师亦有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为人师表。作为一名教师,要照亮别人,首先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点燃别人,首先心中要有火种。一个好教师不但要有学术上的影响力,而且更重要的是人格的感召力。高尚的师德就是一部好的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巨大的长远的,甚至是受益终生的。、作为教师,要关爱每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限度的作用。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陶行知先生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想当一名好教师,首先要爱心,不关爱学生的教师,决不是好教师,学生们也决不会喜欢的。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关爱,这就要求教师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协助,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
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要给与合理的看法,学生犯了错误并即时改正。平时要多注意尊重学生的人格,了解学生的个性,相信学生,关心学生,对水准、水平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特别是差生,给与更多的关心,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尽的努力使他们健康成长。
在日常工作中,我要用行动诠释师德的真正含义,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升自己的工作责任心,用实际行动向优秀教师学习,要规范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教育每一个学生,做一名有爱心,有责任感,无私奉献的教师,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去共同撑起教育的这片蓝天!